人物|没有和朱婷的联赛对决 金软景孤芳自赏?

2017年11月29日07:56 新浪体育 微博
金软景

  从2013/2014赛季开始引进外援,本赛季,上海女排重金引进了金软景,后者成为了上海女排历史上第八位外援。享誉国际排坛的金软景,给上海女排带来了人气和活力,有了她的加盟,上海女排在本赛季联赛中焕然一新,成为联赛至今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队伍。

  金软景能够给排超元年带来哪些新鲜元素呢?首先,她让得分榜的竞争有了看头。前几个赛季,浙江女排主攻李静一直是得分榜第一名的有力争夺者,金软景的出现加剧了竞争。目前,金软景名列第三位。

  其次,金软景的出现让比赛多了很多看点,如沪浙之战,媒体与球迷都将焦点集中在金软景与李静主攻对决上;第二阶段的比赛,众人还自然会关注金软景与张常宁的PK。

  只是让球迷稍感可惜的是,无法看到金软景与朱婷的巅峰对决。

  性格开朗完全融入队伍 队友:她是“戏精”

  上海女排的第八位外援,和以往的七位外援有些不同。如果不了解排球的观众,很有可能将金软景视为上海队的本土选手。因为从在场上的表现来看,金软景已经完全融入了上海队。与前几位外援不同,金软景并不是只在场上和队友有交流沟通;在场下,她也会不时地与队友说上几句。在年轻选手张钰倩轮到后排,被自由人换下场后,金软景会马上叮嘱她几句。

  不仅和好友马蕴雯相处融洽,金软景和其他队友也能友好相处,这点很是难能可贵。上海队主帅王之腾十分满意,金软景在队中所起到的作用,“她的性格比较开朗,能融入集体,她不是很孤立的,和队友的关系比较融洽。前几年队里的外援都是欧美的,她们和金软景的风格还是有区别的,金软景也在学汉语和上海话,和队友沟通起来比较方便。”

金软景也曾征战土耳其联赛
金软景也曾征战土耳其联赛

  上海队队长张轶婵在场上和金软景打对角,很多时候她和金软景以及自由人王唯漪要联袂为队伍的一传起到保障作用。她是如何看待这位队友的呢?张轶婵一言以蔽之:“她很好,真的很好!”怎样好?她笑着说道:“她挺可爱的,说话挺搞笑的,她学中文,说得挺好的。基本上,我们队队员的名字她都叫得出来,技战术术语她都会说。”

  顾欣蔚则将金软景形容为“戏精”,“她特别热情,会照顾我们大家,比赛也能带动大家的情绪,在训练上她也很积极。”在顾欣蔚看来,金软景有时候为了调动训练气氛,会故意做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有时候我们对她扣球扣重了,她会开玩笑地说‘哇,这个球扣这么重,你是不是和我有仇呀’!”

  从本赛季开始,上海队新增了一个“传统节目”,谁得MVP,就要请全队喝奶茶,而每次比赛结束后,金软景也会“提醒”队友不要忘记买奶茶。

  对待媒体,金软景也是表现出了尊重和耐心,从提问到翻译,到回答再到翻译,采访金软景是一个稍显复杂的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她表现得很职业。一旁的球迷想要请求签名,她会指指笔者,示意正在采访。

  对于自己为何能如此快递融入队伍,金软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不是很清楚上海队的队友和之前的外援是怎样接触的,但我知道的是,上海队的队友对我有很好的印象,对我非常好,所以我才能更好地融入队伍。”

  上海队主帅解析金软景肩伤复发原因

  这段时间,金软景肩部有些伤,“我觉得她刚到上海的时候状态还是不错的,这段时间可能是长期在比赛,有点疲劳。上一场主场对阵浙江队之前,她的肩部就有点伤病,不是新伤,是老伤,也是比赛的强度过大。”王之腾对新浪体育如是说道。

  让王之腾欣慰的是,金软景对待自己的伤病呈现出积极的心态,“我觉得她的心理调整是不错的,就算有一点伤病,她还是很积极地在康复,而且很开心。现在队里需要这种气氛,她在带动气氛。”

朱婷今天生日
朱婷今天生日

  在王之腾看来,金软景肩伤复发的原因是因为排超联赛防反质量高,“我们联赛的防反质量在世界上来看是属于领先的,所以她的进攻不会像在欧洲联赛中打得那么顺,欧洲联赛的进攻和拦网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但其防守和我们的联赛还是有区别的,所以让她肩部感到疲劳。”

  其实在第一阶段客场对阵浙江队时,金软景就感叹过排超联赛高质量的防反,“在客场对阵浙江队时,浙江队的防反质量在国内属于领先的,打完后她觉得明显和主场对阵北京队时是不同的,有的进攻在对阵北京队时可能已经得分了,但在对阵浙江队时就得不了分。顶尖选手的调整能力很强,她一场场地在更熟悉这个环境。”王之腾对新浪体育如是说道。

  在本轮结束后,金软景在进攻榜单上名列第四位(编者注:进攻榜单排名依照进攻得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浙江队的李静、八一队的刘晏含与天津队的李盈莹,但金软景的进攻成功率(54%)要高于她们。

  希望和朱婷成为互相尊重、打气的竞争对手

  作为朱婷的偶像,金软景和朱婷的每一次相遇,都被热议。本赛季联赛,由于朱婷在土超联赛打球,因此球迷们无缘看到金软景和朱婷PK的画面。“虽然这次联赛不能和朱婷对决了,但之前我们在各种国际比赛中时常能够见到朱婷了,她打得非常好,以后一定能成为非常非常优秀的选手。虽然这次联赛不能见面了,我希望之后的比赛我们能成为互相尊重、互相给彼此打气的竞争对手。”

  强者之间,往往存在着惺惺相惜的元素。即便,朱婷此时此刻正离金软景有几千公里的距离,而且今天恰逢是朱婷的生日,金软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也给予朱婷真诚的祝愿,“从世界的范围来看,非常出色的亚洲选手很少,我和朱婷表现得比较好,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但我还不敢说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主攻,不知道通过努力,我和朱婷能否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主攻”

金软景迅速融入上海女排
金软景迅速融入上海女排

  王之腾是怎样比较金软景与朱婷的呢?他对新浪体育说道:“要看比什么环节。如果是比全面,我觉得金软景的技术能力更强一点,可能她球龄更长一点,因为她各国的联赛打得多一点。如果从实力来看,我觉得朱婷现在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

  无缘看到金软景与朱婷展开对决,球迷们自然会将目光对向另一个人——江苏队队长张常宁。金软景对张常宁有印象,“江苏队在A组,我们队还没有和江苏队打过比赛,但之前在国际赛场上,我看到过她的比赛,她的表现非常好。我期待第二阶段的比赛,我和张常宁能够在网上展开对决。”

  当然,除了期待和张常宁的较量外,金软景还有更高的期待,“我期待能够带领队伍夺冠。”

  上海女排上一次夺冠要追溯到2000/2001赛季,本赛季,金软景的到来,能否让上海队捧起暌违已久的冠军?

  (董正翔 发自上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朱婷张常宁金软景排超上海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