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浙江女排怎么了 李静起伏还能靠谁?

2017年11月25日21:13 新浪体育 微博
李静

  在以0比3负于上海女排,吃到本赛季第三场失利后,浙江女排队员们静默地坐在场地的一边,赛场的另一角是金软景受到众星捧月般的画面。曾经的联赛冠军体会到了落寞的滋味。

  她们也不是落寞的,几位热心的球迷在看台上,自顾自地道出了他们的解析,“浙江队不能一直靠李静啊,李静不行的话,要让其他人打开局面啊!”

  球迷的解析没有得到浙江队教练和队员的回应,主教练吴胜脸上愁云惨淡,助理教练马芳神情黯然,倒是另一位助理教练沈安东有些语气急躁地对队员们说着什么。

  “以前的浙江队好像第三局这种情况就不会输。”听到旁人的这句话后,汪慧敏有些情绪激动,“以前的浙江队第一局都不会输。”

  浙江队怎么了?那支联赛冠军的霸气去了哪?那股不怕多回合、总能抗到最后的劲去了哪?

  2位主力退役 新队员技术心态不够好

  众所周知,浙江女排在前几个赛季联赛中基本上都是一套阵容打到底——主攻李静和汪慧敏的固定的对角组合,在队中最坚固的组合,李静主要负责进攻和得分,汪慧敏在给李静进攻的支持之外,还要负责一传和防守。

  二传王娜也是队伍宝贵的财富之一,她经验丰富,征战联赛已经快有十个年头了,浙江队能否打出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她的发挥尤为重要。副攻杨舟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除了拦网之外,杨舟的进攻也是队伍的主要进攻点。

  现在浙江队的接应是特点与周苏红相同的朱悦洲,她是从邱亚楠的手中接过主力接应位置的,她的打法与邱亚楠不同,跑动进攻可以牵扯对手的拦网,为主攻和副攻提供一定的进攻时间。

  与上赛季联赛时或者说今年全运会决赛圈时相比,浙江队的首发阵容有所改变,改变的点就是主力副攻王显芬和主力自由人单丹娜的退役。王显芬和单丹娜都是陪伴浙江队多年的老将,在场上兢兢业业,在业界有很好的口碑,王显芬进攻果断,单丹娜综合实力强。

  她们的退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浙江队的整体实力。现在顶替她们位置的分别是年轻的副攻黄美琦。自由人方面,浙江队现在实行双自由人战术,范建青负责一攻轮,方婧负责防反轮。

  在队长王娜看来,虽然三位年轻队员经验尚浅,“技术肯定不如单丹娜她们,但她们都很努力,训练很积极,主要的问题还是在我们几位老队员身上,我们的担当不够。”

  王娜将失利的责任揽在了自己和一些老队友的身上,但在上海女排队长张轶婵看来,现在的浙江队防守不如从前,或者和换了几位新队员有关,“浙江队换了几个人,有几个年轻队员,在防守上比以前稍微差一点,对手的自由人换了。”

  李静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新队员上来会有技术和心态上的不足,老队员在场上更淡定一点,所以在场上会出现比较乱的时候,有的时候机会球也抓不住。现在主要问题就是这个,其实我们队也知道,在努力地改进。”

  多年的“一点攻”何时能改变?

  熟悉浙江女排的球迷都知道,浙江女排的技战术体系中,李静的分量举足轻重,就连浙江队队员也承认,李静发挥的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队的表现。你很少会看到吴胜会将李静换下场,即便换下场,也是暂时的,不久后,让李静状态得到调整后,吴胜又会重新派她上场。

  过去的几个赛季,当浙江队拿到联赛第三名、到后来的冠军、再到去年联赛时的亚军,李静在整个赛季中的表现无疑是较为稳定的,好几个赛季,她都是联赛的“得分王”。这几年,李静也一直饱受争议,在国际赛场上她也遭遇过进攻受阻的情况,但在联赛中,李静的进攻成功率还是较为可观的,很多时候,即便对手知道浙江队李静是明打的,但还是拿她的进攻没有办法。

  另一方面,浙江队也从未停止对李静进步的催促。一些场次,即便赢球,吴胜也会毫不留情地坦言李静的进攻线路太单一,“她应该要丰富进攻线路。”

  前几个赛季,在李静主打的情况下,她的队友则努力地为她做好保障。浙江队的打法特点是快速多变,副攻和接应的进攻快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李静的进攻压力,汪慧敏的进攻也逐渐有了进步,杨舟则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进攻状态。在防反方面,浙江队也能屡屡在多回合球中赢得主动,为李静的一锤定音提供有利条件。

  但李静毕竟不是永恒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大,李静的状态也会出现起伏。在李静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浙江队谁能站出来?

  今天浙江队再次负于上海队,这是浙江队本赛季联赛第二次负于浙江队。前几个赛季,上海队在浙江队身上难求一胜,但从今年的全运会决赛圈开始,上海队对浙江队保持着全胜的战绩。

  对于今天负于上海队,李静认为是自己发挥不佳导致队伍输球,“今天的比赛我们队打得不够好,上海队冲击我们队,我做得不够,没有承担起重要的责任,进攻处理得很不得当,失误过多。”

  一位记者请李静点评自己和金软景的不同,李静思忖顷刻后说道:“我觉得同一个位置上,相同的点肯定是有的,但我和她比欠缺的是手法,我可能大部分时间就是发蛮力、强打,她更多地是巧劲,打得很聪明。”

  当李静状态不行时,谁能挺身而出?

  当李静状态不行时,谁能站出来帮助队伍走出困境,其实这几年,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浙江队,只是如今,这个问题愈加明显。

  本场比赛结束后,吴胜透露,汪慧敏的肩伤了。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汪慧敏的进攻次数不多(45次),还不到李静(120次)的一半,甚至不如朱悦洲(50次),仅比杨舟多出1次。笔者观察,汪慧敏本场比赛进攻力量不够,赛后也得到了她的证实。

  原本,汪慧敏是李静有力的进攻支持点,在李静状态不佳时,汪慧敏会站出来过度一段时间。本场比赛,李静却难以得到汪慧敏的支持,第三局,更多的是杨舟在全队处理困境时站了出来,在防反时打出几次精彩的反击快攻。但在需要副攻打开局面时,往往说明这支队伍的整体进攻是存在问题的,而这也恰恰是现在的浙江队存在的问题。

  李静对新浪体育说道:“这是我们队的问题所在,进攻点比较单一,现在队伍在弥补这个问题,也是在开发队员的进攻能力,现在是没有办法,但慢慢地肯定会有新秀,帮我去弥补,多开发其他点,我们队是快速多变,今天一传不是很稳定,强攻实力不是很强,有点打不出来。”

  王娜自然知道队伍所面临的困境,在比赛中,她一直在观察场上的形势,在队伍遇到困难时,她也是在极力地想办法,“李静打得不好的时候肯定要换一个点打打,但今天我整个组织分配球也有问题,意图太明显,一二点的结合什么时候给第一点,什么时候给第二点这个做得不够好。”

  在本轮比赛结束后,李静(137分)在得分榜上名列第三位。前20位的榜单中还有一位浙江队队员——朱悦洲,名列第19位,得分69分。

  现在,浙江队在B组暂列第四位,与暂列第五位的山东队竞争激烈。只有第一阶段积分进入小组前四的队伍,才能晋级八强。上届亚军浙江队,本赛季联赛的征战之路,势必会遇到很多荆棘。

  (董正翔 发自上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女排排球李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