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男排"小黑":出国4年收获多 重回赛场因为爱

2017年11月09日23:12 新浪体育 微博
当年身披国家队战袍的丁慧

  结束训练后,北京汽车男排的自由人丁慧有时会和外援们闲聊几句,大家笑言他可以“客串”翻译。这位曾经入选过中国男排的自由人在2013年退役,在美国读书四年后,他选择回归赛场——这一次他从浙江“转会”北京,身披北汽男排的战袍征战新赛季排超联赛。

  对于国内球迷来说,丁慧并不陌生,这位身高1.89米的自由人在浙江男排效力,北京奥运周期后入选国家队。在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他选择退役。在结束自己专业球员的生涯后,这个24岁的男孩选择前往美国读书。“退役后,非常想去外面看一看”在美国中部进行了一年语言学习后,丁慧前往佛罗里达州的华纳大学学习体育管理专业。

  四年求学时光转瞬即逝,有苦有甜。“有时候会想起2011年的时候,我专门去买DVD看美剧学习英语,”他告诉新浪体育记者,当时最喜欢的美剧就是成长的烦恼,为了学习英语,逐字逐句记录每个句子,颇费了一番力气,“当时的笔记就有好几本,非常认真地自学”。

  2013年全运会后,丁慧退役,提到当时的决定,他坦言自己希望有一个缓冲。“其实退役的时候并不是有伤病,觉得去读书是对我更好一点的选择,想缓冲一下换一个环境。”

  在美国四年,由于曾是专业球员的身份限制,他未能参加NCAA的比赛,但他代表学校打NAIA的比赛,环境不同,但排球是通用的语言。四年时间,一边学习一边打球,这个男孩有了不同的体会,“正是因为离开了国内的环境,离开专业排球一段时间,反而感觉变得不同,意识到自己还年轻,还想继续打排球,对排球也更多了一份热爱。”

  四年的海外经历让这个大男孩成熟不少,无论是眼界还是语言。“我变得更独立,对以后的生活帮助同样很大,”他说。

  昔日在国少队,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李牧曾经是丁慧的主教练,彼时一起征战墨西哥世少赛,中国队获得亚军。“我和李指导一直都有联系,”他告诉记者,加盟北京汽车排球队可谓机缘巧合。“李指导希望我来,很多事情都刚好,浙江队同意我来北京队,所以很多事情一起促成了这次机会。”

  在读书后再一次选择打球,丁慧并非没有顾虑。他说:“我有担心,毕竟很久没有打球了,也想过自己在技术和心理上能否适应比赛的感觉。”缺席专业训练许久,这名前国手有些担心自己的状态,但无论队友还是教练,都给了他足够的信任。“队伍教练一直鼓励我们,我们的氛围非常融洽,”尽管如此,联赛战罢两轮,这个"年轻"的自由人还是有些着急。“感觉自己状态很一般,希望能够尽快地恢复,能够达到北京队的要求。”

  排超元年的新赛季,他希望自己和球队一起能够完成目标,无论从那种角度来说,这都是他的新开始。丁慧说:“我希望能打好比赛,为团队创造更多利益,毕竟运动员职业生涯很短,很希望和大家一起做点事情。”

  面对新赛季有信心吗?记者问丁慧。“信心来自大家和团队吧,现在的状态很糟糕,很长时间技术有生疏的感觉,但还是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有一点新变化,”他笑着说。

  (李昕)

标签: 男排丁慧男排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