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一股清流! 在她身上能看到黄金一代名将身影

2017年11月04日19:22 新浪体育 微博
郑益昕(资料图)

  福建女排以1-3负于八一队,遭遇两连败。本场比赛国手郑益昕表现出色,独得20分,成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她在前排打快攻,后排打强攻,还要主接一传,成为目前联赛中唯一一个全能型副攻。以出色的表现挑起了福建队的大梁,表现令人信服。

  郑益昕今天发挥非常出色,在进攻、拦网和发球均有斩获,进攻40次得到15分,拦网得到3分,发球得到2分。共得到20分,与八一队主攻刘晏含并列成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她的进攻出手次数排在全队第二,接发球次数仅次于自由人林莉,在攻防两端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福建队最强进攻点就是郑益昕,因而排的轮次也和其他球队不一样。一般队伍是二传先发球,让接应在四号位打起。福建队是让与郑益昕打对角的副攻梁桂倩先发球,这样就可以让郑益昕在前排打三轮,充分利用她在前排的进攻能力为本队得分。

  如果只是在前排打快攻,还不能体郑益昕的独特性。她在后排时并不被自由人换下,而是继续留在场上,需要承担大量的后排进攻,并且她还要主接一传。这让人想起了黄金一代的副攻张萍,当时张萍在天津队也是在后排有两轮不被换下,承担相当数量的后攻。当时张萍也要接一定数量一传。因而看到张萍大力跳发发给八一队白云得分,然后白云也大力跳发发给张萍得分的有趣场面。

张萍
张萍

  今天第四局15平的关键时刻,袁心玥的发球令福建队连续一传不到位,福建队前排副攻林琳打不下去,二传连续三次传给郑益昕打后攻,结果被八一队重点盯防,连续被防起。这也能看得出二传很信任郑益昕的后攻。她的后攻和张萍有所不同,张萍的力量比较大,而她主要是打落点。八一队后排空当较大,郑益昕几次在面对对方高拦网的情况下,后攻打两个八字线,打在对方空当得分。

  第三局八一队在一度落后7分的情况下追平,是郑益昕的背飞度过困难轮次。第四局20平时又是她的背飞、拦网和发球连得三分而和对方比分紧咬。第四局八一队一度连续三名发球队员追发她,破坏她的后攻,在这种情况下她一传基本顶住,没有崩溃。前排打快攻,后排打强攻,还要主接一传。郑益昕在场上的任务比谁都要更重,作为一个副攻,在当今中国女排联赛是独一无二的。

  郑益昕在2013年和朱婷等队友一起拿到世青赛冠军,此后就去打沙排,耽误了两年。2015年回归室内排球以后,在瑞士赛、大奖赛总决赛、亚洲杯等比赛中多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在进攻上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不过作为一名副攻,她的拦网还有欠缺。拿到世界水平衡量,她的拦网高度有欠缺,拦网判断也不是很好,被对方进攻队员借手出界比较多。

  不过目前国家队都是高大型副攻,进攻速度不快。在杨珺菁离开国家队以后,缺乏一名速度型副攻,如果郑益昕能弥补拦网的差距,在进攻上打出自己的特点的话,有希望未来在国家队争得一席之地。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女排排球郑益昕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