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仅赛1轮八一女排突换帅 武晓江取代吴咏梅

2017年10月30日20:53 新浪体育 微博
吴咏梅与八一女排在军体会上

  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次轮角逐将于明天展开。各队忙于备战之际,八一女排的教练组突生变数,男排宿将武晓江将接替女排名将吴咏梅成为球队新帅。排超仅进行1轮后就调整教练团队,八一这一举措令人始料未及。作为联赛唯一的女性主教练,吴咏梅的离任也让比赛少了一大看点。

  作为中国排坛的老牌劲旅,八一女排向国家队输送过大批人才,也有不少名帅先后执教。过去4个赛季,八一先后由国家女排前主帅胡进和俞觉敏掌舵,后者更在2014-2015赛季率队压艳群芳,时隔13年重夺联赛冠军。俞觉敏执教八一3年成绩高开低走,上赛季与管理层存在分歧且率队8强不入,联赛结束后卸任。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吴咏梅接棒俞觉敏,成为八一的新指挥者。

  42岁的吴咏梅是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代表人物,曾凭单脚背飞的绝活享誉排坛。吴咏梅随国家女排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两夺银牌,是现任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的得意弟子之一。2001年九运会力助解放军女排夺冠后,吴咏梅先后征战意大利和日本联赛。自2009-2010赛季起,吴咏梅出现在八一女排的教练团队中,先后担任教练和助教,辅佐了崔咏梅、胡进和俞觉敏三任主帅。俞觉敏离任后,吴咏梅成为队中的一把手,带队参加了全运会和世界军体锦标赛。全运预赛成绩欠佳落入附加赛、军体锦标赛摘得冠军、全运附加赛饮恨未能打入决赛圈。

  今年是吴咏梅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八一女排参加联赛。昔日主二传沈静思请假完成学业、副攻杨珺菁养伤、接应王琦退役,八一开始新老交替。首轮挑战卫冕冠军江苏,7名首发选手中仅有主攻刘晏含、副攻袁心玥和自由人黄柳燕3名老将,主攻史沛鑫、副攻高意和接应欧阳茜茜都是95后选手,晋升主力的二传周妤婕经验相对丰富。新人主打的八一队敢打敢拼,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只是关键分没能抓住才被江苏零封。

  首战表现上佳,就在大家期待八一女排新赛季重回正轨之际,球队却突然传来换帅的消息,吴咏梅的工作将由武晓江接手。今年39岁的武晓江是男排宿将,曾是八一男排的主力主攻,与现任八一男排的主帅陈方是对角。武晓江打球时技术相对全面,发球尤为出色且比赛气质较好,还曾代表中国男排参加过2003年的世界杯。此次接替吴咏梅担任八一女排的主教练,对他将是极大的挑战。

  武晓江的突然接手虽令人意外,但八一曾有过临阵换帅的先例。2013-2014赛季,就是在距离联赛开幕仅剩1周之际,突然宣布由胡进取代崔咏梅成为新帅。当时胡进的上任虽稍显匆忙,但接任后狠抓下三路收效上佳,带队重返三甲。这次联赛仅进行1轮后,八一又一次仓促换帅。频繁换帅不利于球队的稳定,但愿这次变故不会有太多负面影响。期待八一女排在武晓江的带领下能有好的表现,也希望吴咏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顺利!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吴咏梅女排中国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