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升任天津排球总教练 新赛季不会引进外援

2017年09月22日10:45 新浪综合
王宝泉 资料图

  从14岁打球开始,现年57岁的天津女排功勋教头王宝泉在排球界摸爬滚打了43年。执教16年,王宝泉率领天津女排从一穷二白到联赛十冠王、全运会三连冠,他为天津排球带来了太多的荣誉。如今王宝泉已经确认将升任天津排球总教练,这个“总教练”的职务也意味着他即将告别“主教练”生涯。回顾这16年,王宝泉不禁唏嘘感慨:“酸甜苦辣,都在其中。甜的时间短,每每都是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瞬间,大多的时候都是在埋头苦干。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我是主会场的第二棒火炬手,当我跑过主席台的时候,听见播音员在讲述我的事迹,我觉得这是天津给我的最高荣誉了。该做的我都做到了,也努力了。如果说遗憾的话,唯一的遗憾就是在自己的主场(全运会)没能拿到冠军,对不住家乡父老。”

  解脱!终于能睡一个踏实觉了

  全运会结束后,千斤重担卸下,王宝泉说他解脱了。是的,终于解脱了,16年,冠军二字将王宝泉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每一个冠军之后都是一个新的冠军目标在等着他,王宝泉像一个陀螺,顶着冠军教头的光环,不停地转啊转。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王宝泉笑着说:“终于可以睡一个踏实觉了。”王宝泉近一段时间算是过得比较轻松,他说:“这段时间调整一下,时间稍微多一些。每天就是做做饭,收拾收拾屋子。本想着多陪陪家人,但徐老师(王宝泉爱人)也忙,王茜最近在学英语、学电脑。白天我基本上都是孤家寡人。”在全运会结束后,王宝泉和殷娜、陈丽怡、李莹、张晓婷等队员一起聚了一次餐。王指导有些动容地说:“这批队员是我从小手把手教起来的,和她们感情也是最深的,我特别怀念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光。席间张晓婷她们都哭了,其实这批球员我也打过也骂过,她们跟我的孩子一样。”最近一段时间王宝泉还做了一件事,就是到外省市挑选年轻球员,因为这届全运会结束后,天津青年女排的所有球员的年龄都不再符合下届全运会女排青年组比赛球员的年龄要求,所以天津女排需要补充新鲜血液。王宝泉说:“现在都讲一个可持续发展,我们也都希望天津女排能够长盛不衰,我想我后面的工作重心要放到为天津排球培养后备力量上来。”

  比较有意思的是,很多其他省市的女排主教练在得知王宝泉不再担任一线队主教练的消息后,都给王指导发来短信“问候”,王指导笑着说:“像蔡斌就跟我开玩笑说,你终于退了,不跟我搅和了!”

  放手干!有压力才能出成绩

  一下子离开干了16年的“主教练”岗位,王宝泉坦言确有不舍,他说:“纵有千般不舍,早晚还是要有这一天。我得懂得放手,让年轻的教练来干,我们的年轻教练也都成长起来了,像陈友泉,这次全运会就拿了女排青年组的冠军。我想和年轻教练说一句,不要惧怕压力,有压力才会出成绩。”据王指导透露,天津女排在新赛季不会引进外援,他说:“很多年轻球员都将上调一线队,要给她们锻炼的机会,联赛是最好的练兵场。只要训练跟上,有联赛的磨练,相信这批球员在两三年内都会成长起来。这个赛季的联赛在格局上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年轻教练也好,年轻球员也好,不要妄自菲薄,我们还是有实力的,要拿出年轻人的冲劲、闯劲!”

  对于天津队未来的技战术打法,王宝泉说他只能是提一点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的这批队员身体条件不错,以前球员个子矮,只能打快速多变。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要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像以前天津女排都是以二传为核心,但现在攻手实力强了。像国家队有朱婷,就是以攻手为核心。”对于天津排球总教练这个职务,王宝泉自我定义说:“我主要是做好服务工作,各队的具体事务我都不插手,但是要是哪支队伍有困难,告诉我,需要我帮助一起解决,我肯定全力以赴。我还是希望自己干业务,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还是跟排球有感情。我还是要尽我所能为天津排球做贡献!”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周芳明)

标签: 陈丽怡天津女排陈友泉陈馨彤王宝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