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U23中国女排屡创得分新低 新规对欧美更有利

2017年09月16日15:52 扬子晚报
宋美丽4号位突破

  继上一场被世界排名第34位的斯洛文尼亚女排横扫之后,中国U23女排昨天凌晨又遭吊打,在U23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第四轮争夺中,0-4不敌多米尼加,四局比分为10-15,13-15,3-15,10-15。

  中国U23女排并不弱,很多球员都已经在国内联赛中担纲主力,历经锤炼,实力、经验、身体素质均不差,为何却连连输球,而且单局得分从7分、5分到3分,屡创新低,难道真的是因为对新规则不适应?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U23世锦赛首次试行 排球新规则新在哪里?

  在今年上半年宣布推出新的7局4胜赛制后,国际排联首先在U23世锦赛中试行了此项赛制。上个月在埃及开罗举行的男排U23世锦赛率先推出,此次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U23女排世锦赛,是国际排联首次在女排比赛中试行7局4胜赛制。

  7局4胜的新赛制和现行的5局3胜赛制相比,变化非常大:每局由原先的25分变为15分。局间休息2分钟(原是3分钟),每两局交换一次场地,局中取消技术暂停但有2次30秒的叫暂停机会。

  国际排联推行这个新规则,它的宗旨和目的很明确,就是想增加排球比赛的激烈程度,降低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让排球更加具有观赏性,并使电视转播时间变得更加可控,从而能够推广排球的市场。

  单局时间大大缩短 注意力必须更集中

  从此次U23女排世锦赛的情况来看,中国女排并没有在新的赛制规则下占到任何便宜。她们除了首轮4-0击败泰国外,此后的比赛都打得磕磕绊绊:第二轮对阵埃及,竟让对手拿走两局;第三轮面对东道主斯洛文尼亚,输了个0-4,第三局只得5分;昨天凌晨,第四轮战多米尼加,更是一败涂地,0-4败北,第三局只得3分;北京时间昨晚第五轮,与小组垫底的阿根廷的比赛,竟然被对手先胜两局,之后虽然连扳4局逆转取胜,但过程也非常惊险。最终,中国女排无缘小组出线。

  在此次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显得非常慢热,这显然与新赛制每局15分的快节奏严重不合拍。很多球迷在看了比赛后,都有这样的感觉:中国女排好像还没进入状态呢,一局比赛就结束了。

  相比之下,多米尼加和斯洛文尼亚队在击败中国女排之后,都将胜利归功于队员在场上思想的高度集中。多米尼加女排主教练帕切科就说:“今天我们的队员在场上非常专注。”多米尼加队队长尤卡蒂也认为:“我们昨天做了认真的准备,今天从头到尾都非常投入。”

  尤卡蒂还为中国队输球把脉,她认为:“这次比赛使用了新球、新的赛制、新的轮转方式,中国女排估计是还不适应吧。”

  新规则抑制跳发球? 其实各队发球更拼了

  在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多米尼加主帅帕切科还特别提到了战胜中国女排的秘诀:“我们的队员今天表现得很有侵略性,这一点非常重要。”帕切科说的侵略性不仅仅表现在进攻上,还表现在发球上,对中国队的一传系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无独有偶,在前一轮输给斯洛文尼亚之后,中国女排主教练吴胜也将对方的胜利归结于发球:“斯洛文尼亚队的发球做得不错,给我们接发球体系造成很大的困难,同时我们的发球失误较多攻击性也不够,这是我们今天失利的主要原因。”

  在新规则颁布之后,曾有分析认为新赛制会抑制跳发球的使用:一方面新规则对跳发球限制更严,要求跳发球落地后不允许踩线;另一方面每局15分,要求各队要减少失误,跳发球几个失误,比分可能就落后了。

  但从本次U23世锦赛来看,各队并没有削弱发球的攻击性。特别是欧美等网上实力较强的球队,发球的攻击性反而更强了,对她们来说,即使发球失误,还可以通过一攻找回来,如果成功,就将是拉开比分的大好机会。

  总的来看,新规则之下,欧美球队获得了一定的好处,亚洲球队如何尽快适应新规则,调整训练和比赛策略,则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

标签: 排球中国女排新规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