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冠军杯5强争锋中国显实力 巴美调阵容起伏增加

2017年09月11日11:30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夺冠

  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以中国全胜加冕宣告结束。大冠军杯的影响力虽无法媲美三大赛,但作为调整年最重要的国际赛事,绝大多数参赛队还是给予了足够重视,比赛进程和成绩较为客观地反映了排坛现状。中国主力框架保留相对完整在东京周期仍是争冠热门,巴西和美国关键位置调整后起伏增加,俄罗斯优缺点明显退出一流强队之列,日本换帅后竞争力和成绩都有提升,二线阵容主打的韩国表现难尽人意。

  5强争锋中国夺魁显实力 巴西憾负错失卫冕契机

  今年大冠军杯除获得外卡的韩国雪藏了多名主力外,另外5队都派出了现有最强阵容出战。即使是大奖赛上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的美国和俄罗斯,这次也召回了多位名将,让中巴美俄日的5强争锋更具含金量。中国和俄罗斯有王牌攻手压阵主动得分能力强,巴西、美国和日本整体速度快且攻守较为均衡。

  在这次的5强逐鹿中,奥运阵容保留较为完整的中国女排发挥稳定,王牌球星朱婷关键分把握得力,力助球队以5连胜的佳绩荣膺头名,时隔16年再夺大冠军杯的冠军。能够在年末的强强对话中斩获调整年的首冠,中国在全新周期较为平稳地完成过渡。

  卫冕冠军巴西虽较好地展现了技术特长,但硬实力有欠缺。在与中国和日本的交锋中先后2-3惜败,痛失创造大冠军杯历史的契机,最终名列次席。巴西在法比亚娜、谢拉等强将离队后,网口竞争力和得分能力均有下降。两名奥运冠军娜塔莉亚和坦达拉虽比以往更有担当,但关键分失误偏多,进攻可靠性有待提升。球队一传和二传的稳定性也都需要加强。

  两位置变更影响美国体系 俄罗斯重回一流需时日

  从未染指过大冠军杯的美国虽召回了多名奥运战将,成绩却未达到预期的高度。希尔和拉尔森回归后主攻线攻守平衡有改善,副攻线阿金拉德沃和亚当斯个人能力仍出众,但二传和接应两个关键位置的调整还是影响了球队的整体竞争力。没有了二传A-格拉斯后,美国拉开进攻速度优势难觅;接应位置洛维和墨菲相继离队,德鲁斯等新秀能力上还有差距。原本边攻进攻就不强势,现在右翼稳定性减弱,一传也时有波动,硬实力不足的美国落位第3。

  尽管有两大王牌攻手冈察洛娃和科舍列娃助阵,但俄罗斯的成绩并不抢眼,最终排名第4。一传时有波动、二传水平不足,网上优势很难得到充分发挥。为最大限度保障攻守平衡,老帅库兹尤特金还处于试阵阶段。现在这支俄罗斯已退出一流强队之列,尚需时间来恢复战斗力。

  换帅后日本逐渐回正轨 能力有差距韩国尚需磨炼

  日本在伦敦周期一度成为亚洲诸强中三大赛成绩最好的球队,但里约周期主帅真锅政义在执教思路上稍有偏差,未能延续辉煌。东京周期改由宿将中田久美挂帅后,她重用老将和中生代选手虽也有非议,但球队在打法上重回正轨,成绩回暖。尽管这次日本没能跻身三甲仅列第5,但能再克巴西、对阵美俄也是苦战惜败,主场作战表现出了极强的抵抗力。

  韩国是唯一没有派主力参赛的球队。没有了金延璟等强将的助阵,年轻选手虽敢打敢拼,主攻李在英在多项技术统计也名列前茅,但整体实力确有差距,5连败难夺胜局在6强中垫底。

  这次大冠军杯的成绩客观反映了参赛队的实力。作为世界排坛的传统强队,中国、巴西和美国在东京周期仍是各大赛事的争冠热门。在诸强水平相对接近的情况下,关键分的把握、教练的临场应变、球星的作用都将更加重要。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冠军杯巴西女排美国女排中国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