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跌宕起伏激战窥视女排优劣 移动拦网待加强

2017年09月06日17:38 新浪体育
加比扣球

  中国女排以3-2力克巴西队,取得大冠军杯赛的两连胜。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前两局进攻多点开花,发球破坏对方一传,然后发球带拦防,完全抑制了对手的进攻,打的相当出色。后三局暴露了拦网跟不上对方快节奏、发球攻击性不强、攻传配合失配较多等问题。经过一场跌宕起伏的激战,对中国女排有很大的锻炼价值。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前两局发挥很出色,前两局在丁霞的组织下,全队进攻多点开花。朱婷18次进攻得到11分,曾春蕾11次进攻得到8分,袁心玥9次进攻得到4分,张常宁13次进攻得到5分,颜妮5次进攻得到3分。前两局由于曾春蕾在右翼的出色发挥,分担了朱婷的进攻压力。袁心玥的前快、颜妮的短平快也都发挥得很出色。

  前两局由于中国队自己的进攻打的很顺手,自然心就很定。袁心玥、张常宁、曾春蕾、丁霞的发球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使得巴西队打不出快速进攻。拼强攻又不是巴西队的强项,中国女排发球带拦防,第二局颜妮在中局时连续发了八个球,中国队连涨八分,一下子将比分拉开至20-9。当时巴西队前排三点攻,但中国队前排拦网队员是袁心玥、朱婷、曾春蕾,彻底将对方主要进攻人坦达拉、加比的进攻封死,坦达拉在连续进攻受阻后,只能被替换下场。

  也许是前两局打的太顺,中国队对第三局巴西队开始反扑有些准备不足。发球攻击性下降,对方打出了流畅的快速进攻,中国队拦网漏洞百出,拦网队员由于跟不上对方的速度,拦网手型未摆好或并未并成双人拦网,对方的扣球已经打了下来,结果被多次打手出界。在遇到困难时中国队也做出一些改变,比如换下进攻受阻的张常宁,进行两点换三点,换上替补二传刁琳宇和替补接应龚翔宇,但效果并不好,刁琳宇和攻手屡屡出现攻传失配等问题。

  由于刁琳宇今年瑞士精英赛受伤以后,就一直在养伤,一直到总决赛前两天才归队打了总决赛,但并没有多少上场机会,自然和攻手没有什么配合的基础。总决赛后队伍解散,回到各自省队打全运会。全运会后仓猝集中,在一起训练只有五天时间,这对于攻传配合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刁琳宇和攻手出现的失配现象可以理解。

  决胜局中国队靠朱婷独得11分的神勇发挥,张常宁、丁霞的几轮发球实现大逆转,但需要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好在中国队赢下了比赛,建立了自信心。同时也经历了生死时刻,对于全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朱婷、张常宁、丁霞、颜妮、林莉及曾春蕾等人不愧是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洗礼过的队员,在关键时刻表现得很沉着,落后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表现出了中国女排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这场胜利是对她们最好的奖赏!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国女排袁心玥朱婷张常宁丁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