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彤揭秘排球人生巅峰之作:郎导为何信任我

2017年08月23日14:41 新浪综合
刘晓彤与郎平

  里约夺冠以后回来,朋友见我都会问:跟巴西那场球你怎么打得那么嗨?

  我总是开玩笑回答:“我就一直这么牛!”把朋友逗得哈哈大笑。

  其实我也一直想知道,在奥运会八进四那么关键的比赛中,在我们第一局15比25输给巴西,第二局18比21落后的情况下郎导换上我,她怎么那么信任我。

  四个月后,我和郎导一起参加活动,在后场等待时,郎导主动问我:“晓彤,你就不想知道奥运会跟巴西那场,我为什么把你换上去?”

  郎导说,我们到里约以后跟巴西队打了场热身赛,她只让我打了一局,发现我的节奏对巴西很奏效,所以就留着我。到四分之一碰巴西的赛前训练时,她叮嘱我好好准备,听候命令随时上场。

  记得我刚上场,巴西队就发球找我,我一传不到位,但是很有信心把调整攻打下去了。其实那一局我就扣了那个球,然后我就轮后排了,但是那个球对我太重要了,球下去了,压在胸口的气顺了,然后就开挂了,心理特别稳定,技术水平都发挥了出来了,自信满满。在对于中国女排那么重要的一场球中发挥了作用,说是我排球人生的巅峰之作真不为过!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并不是一个很洒脱的人,从2013年第一次进国家队集训,进进出出好几次,心态的问题一直困扰我。能参加里约奥运,我很珍惜这个机会的,虽然做了各种困难准备,但是没想到在里约,我们的球队会被逼到特别残酷、完全没有退路的境地。当时大家都知道,冲不过这一关,我们的里约之路就算走完了。

  和巴西队比赛之前,我对自己说:这一年练得这么辛苦,付出这么多努力,不应该再对自己有怀疑,没有退路的时候,只有勇敢往前冲!我们拼了,对方才会害怕!

  赢下巴西那场比赛,我开始相信在特定的环境下人真的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对我来说,这个改变是看待比赛、看待困难和看待自己的态度,我不会那么容易局限,我可以在需要我冲的时候拿出胆量!我可以在困难面前选择勇敢!

  所以,我必须要感谢里约奥运,感谢中巴之战,感谢郎导,感谢我的教练、队友,帮助我在人生态度上实现了突破,而这,和金牌一样珍贵。

  (来源:我爱女排公众号 作者:刘晓彤)

标签: 里约刘晓彤郎平郎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