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惠若琪:场边观赛原来这么high 全运想拿冠军

2017年08月08日18:12 新浪体育
惠若琪设计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吉祥物

  有点兴奋,还有些忐忑。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小惠来到现场看比赛,她坐在场馆最高的地方。在一个人生少有的角度观看比赛。“原来我们平时打比赛的感觉这么热闹,”从体育馆最高处看比赛,每个角落都落在她的眼底,这个以往日子里隔网面对对手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和我以前自己在场上比赛的时候感觉完全不一样,原来我们比赛的时候这么棒,”她笑着说。奥运会来回来,小惠一直在江苏队训练,生活过得很规律。

  夏日正浓,南京热得有些喘不过气,新一个奥运周期的女排大奖赛,惠若琪没有参加,但她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了总决赛,作为推广大使,她热情满满,还亲手设计了总决赛的吉祥物。

  人生第三次全运会也在路上,在拿下奥运冠军和联赛冠军后,这个26岁的女孩成为现象级的球星,但她对胜负还有期待、有斗志。“还是想为江苏队争取一些荣誉吧”,她说。

  在仙林训练基地,惠若琪结束在医院的例行身体检查,赶回基地训练。在队里,每天她都有专门的训练时间表。坐在场边,小惠和新浪体育记者聊起了这几个月的生活——上得了球场,拿得起画笔,小惠确实不一般。

  谈全运 累并快乐着

  新浪体育(以下简称新):好久不见,看到你最近的日程很紧张,在忙些什么?

  惠(以下简称惠):重点是备战全运会,我们队伍训练很紧张,基本跟着大家训练上下午的练,每一周的生活都比较规律。最近这段我们大家处于一直在在等待的状态,等着国家队队员回来配合。我们队二传和两名攻手都在国家队,等着她们归队和我们一起配合,接下来的全运会,我们能配合的时间很短,希望他们回来之后我们可以加紧配合。

  新:队友们都在国家队,自己练会不会比较孤独?

  惠:(笑)她们没回来,我就变成了壮劳力。

  新:苦活累活干得比较多么?

  惠:其实是人不齐,所以我练习单项多一点。(笑)

  新:身体还吃得消吗?

  惠:整体上训练量教练一直给我掌握,根据我的身体状况每天给我布置训练计划,身体还可以的。

  新:江苏队全运胜算几何?毕竟所有队伍都把江苏当成了一个目标。

  惠:其实感觉到大家对我们期望比较高。我们队伍还是有一些困难,包括伤病、配合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希望把所有困难降低到影响最少。希望在全运会上展现我们队伍能力。今年年初拿到联赛冠军,大家对我们期望很高。不过,全运会难打一些,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毕竟有交叉赛的,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做好每一场球都是硬仗的准备。

  新:预赛的时候输给了北京,也是很令人意外。

  惠:当时整个球队状况不太好,所以希望通过这段时间训练把队伍整个配合技战术能力提一提,希望全运会有一个稳定的发挥。

  新:拿下全运会冠军,也是你的小期望之一?

  惠:省里面注重全运会,这也是四年一届的比赛,全队上下也是一直努力。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我的第三次全运会,再和姐妹们在一起战斗,希望我们能够在全运会圆梦,为江苏队争得一些荣誉,也是自己的一个愿望。

  谈设计 小惠变身设计师

  比赛出挑,在训练场上,小惠的书包和外套也是最好辨认的存在。这个喜欢画画的姑娘把自己的外套上画满了花纹,书包上也有很多可爱的设计。世界女排大奖赛,惠若琪终于圆了自己拿画笔的愿望,成为吉祥物的设计者。在特许商品贩售亭,小惠设计的吉祥物成为最畅销的单品,比赛没有结束就全部售空。

  新:你设计的吉祥物销量很好,什么时候有了这个创意呢?

  惠:是嘛!(笑)其实因为每一次去国外打比赛,我发现国外周边和球场氛围非常棒,我身为球员都会羡慕。在国内,中国女排是一个特殊集体,我想让希望更多人通过我们喜欢排球。加上自己也喜欢小卡通,所以做了一个比较可爱的吉祥物,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关注排球,特别是小朋友。同时自己也尝试从另外一个角度宣传和普及排球。

  新:什么时候开始设计吉祥物,过程如何?

  惠:在南京站定下来(办总决赛)的时候,当时主办方联系了我。因为是在我家乡举办的,希望我能够当推广大使,我也是希望更多人来现场,所以决定尝试一下。

  新体:对自己小设计满意吗,打几分?

  惠:如果说打分,给自己7分吧,其实时间稍微有些仓促,我觉得可以更好。不过在有限时间下算是不错,这也是用自己课余时间改改画画,不断修改最后呈现给大家的。

  新体:灵感的来源是什么,能完成做设计的梦想是不是很惊喜?

  惠:其实是根据排球画的小可爱型的玩偶,是几年前自己的手稿。这一次有机会实现也是自己意料之外的事情,我很开心。最后根据手稿自己不断改善,希望能更符合大众的感觉。

  新体:考虑推出惠若琪的排球周边品牌吗?

  惠:有想过,不过现在对于自己来说,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以后说不准,自己很喜欢画画,也希望自己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和排球有关的东西,让大家参与进来。其实很多国内的好的排球动画我也看过,很燃很励志,也想分享给大家。

  谈观赛

  以不一样的身份参与比赛,小惠乐在其中。八月是南京最热的季节,小惠结束训练后就会去现场看比赛。相同的炎热不禁让人想起中国女排在里约的八月。总决赛现场,国际排联带来了里约奥运原班的现场DJ团队,让人仿佛回到中国女排的高光时刻。

  新:这一次总决赛现场的感觉很棒。

  惠:是的,我自己去看球的时候就很开心,真的是呈现了一个高质量的赛事。现场也很HIGH,我们当时很多球员看球时候都说,原来我们每一次比赛都这么燃这么HIGH,大家都很开心。

  新:有让你想到里约奥运会吗?

  惠:想到了,因为DJ和配乐都是FIVB特别准备的,就是奥运会重新编曲的系列。所以我第一天来看球的时候很震撼。完全和我在球场上的感觉不一样,特别是广角看到比赛的全部。我当时自己心里还在想,我们之前打的比赛都这么HIGH啊。以前在场上可能关注更是比赛对手和我们自己的东西,现在发现原来看比赛这么棒。

  新:有没有一点小骄傲?

  惠:其实全场给中国队呐喊的时候,自己心里激情澎湃。怎么说,就是爱国心情油然而生  ,感觉这就是中国女排带来的另外一种力量,由衷的团结的感觉,很难忘。

  明天我们将继续推出本次专访的下半部分,敬请期待……

  (李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惠若琪全运会排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