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创42年最差战绩 能否走上女排13年老路?

2017年07月30日20:25 新浪体育
女排4年前也曾遭遇惨痛失利,不过很快扭转局面

  中国男排以0-3负于韩国队,无缘2017年亚锦赛四强。这是自1975年亚锦赛举办以来,在42年的历史上中国男排首次无缘四强,创造了历史新低。中国男排不久前首次请来外教,但没想到在新周期的第一次亚洲大赛就遭遇惨败,令人始料未及。

  中国男排本次亚锦赛的表现令人失望,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3完败于并非全部主力阵容出战的澳大利亚队。随后在复赛中以3-0战胜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伊朗队,当时中国队的形势相当不错,只要战胜中国台北队,就在获得复赛小组前两名,从而避开日本队和韩国队。打哈萨克斯坦队中国队有相当的胜算,进入四强有很大的机会。令人没想到的是,中国男排以1-3负于此前从来没有输过的中国台北队,仅名列复赛小组第四名,只能在1/4决赛中与韩国队争夺四强。

  今天与韩国队这场1/4决赛中国男排表现很不理想,前两局得分都没上20分。主要是一传到位率低,多次导致一攻无攻过网,被对手打反击得分。其实韩国队也多次在关键时刻进攻失误,给了中国男排机会,但中国男排自己的一传较差,快攻和战术进攻机会比较少,只能打强攻,结果被对手多次防起,导致有追分机会时也把握不住。

  第三局中国男排开局领先,又是一传连续失误或不到位,进攻打不下去,被对手连续反击而被反超。最后那一分对方有运气成份,但连输三局,一局也拿不下来,说明目前的实力的确和韩国队有差距,输得无话可说。

  男排亚锦赛自1975年举办以来,中国男排曾经在1979年、1997年和1999年三次夺冠,六次获得亚军,五次获得第三名,四次获得第四名,从来没有掉出过前四名。自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在十一届亚运会上三次夺冠,三次夺得亚军,两次获得第三名,两次获得第四名,只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无缘四强。

  中国男排距离上一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已经过去了十八年之久,这十八年来中国男排只拿到过一次含金量较低的亚洲杯冠军,从未夺得过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从成绩来看一直都是亚洲强队,但一直达不到顶尖水平。本次比赛是中国男排在亚锦赛首次无缘四强,创造了在亚锦赛上的历史最差成绩,第二次无缘亚洲大赛四强。

  中国男排今年第一次请了外教,阿根廷人洛萨诺上任。在前不久的世界男排联赛取得了五胜四负的成绩,排在第五位。他大胆启用江川、刘力宾、饶书涵等年轻队员,在世界男排联赛的比赛中发挥不错,让人看到了希望。然而本届亚锦赛中国男排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输给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尚且能让人理解,但输给中国台北队确实不应该。

  四年前中国女排也是在亚锦赛失利,只获得第四名,历史上首次无缘亚锦赛前三名,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不过那以后中国女排面目一新,迅速走出低谷。洛萨诺毕竟只来了三个月,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中国男排进行了换血,年轻队员也需要时间成长、提高。暂时的失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利后失去心气和动力。

  令人担心的是,明年世界男排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将于8月10日进行,中国男排与伊朗、韩国、哈萨克斯坦、卡塔尔分在一个小组,只有两个队能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面对亚洲霸主伊朗队和刚刚输过的韩国队,如果中国男排不能及时调整状态和心态,可能就会失去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如果不能参加世锦赛,世界排名就会下滑,也会影响到参加下届奥运会落选赛的资格。在困难面前,只能希望中国男排能从挫折中奋起,迈过这道槛。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女排中国男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