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中国女排连遭伤病 多次意外给全队敲响警钟

2017年07月15日21:24 新浪体育
王梦洁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澳门站次战遭遇了土耳其的顽强抵抗,激战四局才以3-1力克对手夺下本周的首场胜利。在对方的苦苦纠缠下最终获胜固然可喜,但自由人王梦洁在首局防守救球时肘部受伤离场,再度给球队在防范伤病上敲响了警钟。今年中国队征程并不顺利,瑞士精英赛新秀二传刁琳宇崴脚被迫离队休养,主攻张常宁在大奖赛备战期间意外受伤无缘出战,不仅让球队的用人捉襟见肘,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教练组的部署。

  以往中国女排过分强调集体利益和拼搏精神,队员带伤出战屡见不鲜,在有效防范伤病方面做得不算太好。直至郎平重掌女排帅印,这方面才获得重视,她对魏秋月、徐云丽和惠若琪等伤病号的保护和合理使用,是中国队在里约周期取得成功的助力。

  今年是调整年,诸强普遍以锻炼队伍为主。中国女排补入大量年轻选手后,这一阶段也是以遴选阵容为主。现阶段没有大赛压力,教练在给予更多选手实战锻炼机会的同时,也要把有效防范伤病摆在重要位置。训练和比赛中要提醒队员做好自我保护,在拼搏的同时更要注意控制伤病,尽量避免减员。新一届中国女排年轻选手居多,伤病本不应成为阻碍,但近来球队在这方面却状况频出。

  瑞士精英赛季军战对阵阿根廷,二传刁琳宇拦网下落时单脚着地受伤,这个意外让她在回国后被迫返回江苏休养,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年就错过了大奖赛这样绝佳的锻炼机会。同样来自江苏的主攻张常宁备战大奖赛时在训练中脚部受伤,也回到江苏治疗,她的缺阵直接导致了球队主攻线用人捉襟见肘,攻击力和一传稳定性骤降。第二自由人王梦洁在今天和土耳其的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但首局防守时肘部受伤被林莉换下,失去了这次实战磨炼一传短板的契机。队长朱婷的腕伤、二传丁霞的腿伤,也客观影响了技术水平的发挥。

  在尚无大赛开打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阵中就已经出现了多名伤号,足以给教练组敲响警钟。尽管这些伤病大多是球场意外造成,防范起来有一定困难,但必须要引起全队上下的足够重视。伤病增加不仅是球队创佳绩的隐患,对队员的个人发展更加不利。大家都不希望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掉队,然而一旦受伤,必将失去眼前的锻炼机会。球队伤病增加,也会打乱教练组的部署,进而影响锻炼队伍的针对性。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国女排刁琳宇张常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