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涌现女排副攻线后继有人 高意王媛媛新双塔

2017年06月11日22:53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号高意

  年轻选手主打的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季军收官。尽管无缘东京周期的首冠,与巴西的半决赛也暴露了整体性的差距,但清一色由新生力量担纲的副攻线还是表现出了较好的发展潜质,先后登场的4名选手都曾展现出自己的技术特长。高意高度和灵活性兼备移动拦网并网迅速,王媛媛进攻杀伤力较强且有一定小球基础,郑益昕技术全面出手速度快,王辰玥定点拦网出色。4人中除郑益昕身高有硬伤外,另外3人的身体条件也比较好,新秀冒尖为中国队提升副攻线阵容厚度增加了砝码。

  与接连涌现出朱婷、张常宁这样实力派选手的主攻位置相比,里约周期中国队的副攻线主要靠老队员支撑,年轻选手中仅有袁心玥尚能独挡一面。一旦徐云丽、颜妮等老将离队,东京周期谁能挑起副攻线的重担?在有老化之势的副攻位置如何加快推新速度,是中国女排在调整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此次副攻线均由新人担纲。连续第4次出征瑞士的郑益昕已是这个位置经验最为丰富的选手,高意和王媛媛都是去年联赛初次晋升主力,王辰玥在江苏也仅是第三年主打。

  这次中国队在副攻位置尝试了不同的组合。小组赛首场对阵瑞士高意和郑益昕联袂首发;首战次局替补登场表现抢眼的王媛媛在次战晋升主力搭档高意;末战阿根廷王媛媛携手郑益昕首发,王辰玥替补建功改善了球队的拦网;半决赛和季军战都是新“双塔”高意和王媛媛携手挑大梁。

  19岁的高意在去年联赛临时转会北京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就能打上主力,教练组对她的器重由此可见。高意不仅身高臂长,灵活性和协调性在高大选手中更是难得一见,再加上敢打敢拼比赛气质较好,赢得教练的青睐在情理之中。力量不足、发球攻击性一般虽是高意的薄弱之处,但她攻拦相对均衡、移动拦网并网速度快。在与阿根廷和巴西的较量中,高意虽暴露了拦网上的稚嫩多次被对方借手,但她在国家队的首秀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王媛媛
王媛媛

  首战瑞士时并非先发副攻的王媛媛替补发挥上佳,凭表现在次战晋升主力。对阵荷兰时虽因拦网不力在第三局被郑益昕换下,但她及时调整了状态,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攻拦全面爆发。王媛媛的拦网稍显薄弱,但在一众副攻新秀中进攻最为突出,防守小球也比较好。如何更好地发挥身高优势,进一步加强发拦,是她未来需要改善的。

  作为此次副攻线经验最为老道的选手,郑益昕在揭幕战的表现虽不如高意和王媛媛抢眼,但在次战荷兰时替补亮相尽显速度优势,季军战对阵阿根廷第四局局末更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人物。网口高度劣势明显、拦网一般化是郑益昕未来发展的掣肘,也是她这次在淘汰赛阶段失去主力位置的重要原因。

  王辰玥是副攻线唯一没有获得首发机会的选手,但她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替补亮相成功改善了球队的拦网,凭表现证明了联赛最佳拦网手的实力。王辰玥身体单薄力量不足,未来在加强进攻上还要多下苦功。

  副攻线的阵容配置是这次瑞士精英赛的遴选重点。里约周期老将主打、张晓雅等人弱点明显迟迟难上位,一度令人忧心中国队副攻线在东京周期或将出现断档。随着高意、王媛媛这样身体条件和发展潜质兼备的选手崭露头角,终于让大家看到这一位置后继有人。新秀出色的身体条件令人称羡,但要真正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大将,尚需技术细节的改善和大赛的磨炼。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瑞士赛高意王媛媛副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