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阵容遴选副攻潜质上佳 二传待磨砺主攻弱势

2017年06月11日22:17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副攻高意表现抢眼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力压阿根廷季军收官。虽没能斩获东京周期的首个冠军,但在锻炼队伍上收获颇丰。不仅在多个位置考察了新生力量,对阵巴西、阿根廷这样速度较快的对手,也让队员切身感受到了在发接发、拦防配合和攻防转换上的差距。此次副攻和二传位置新秀挑大梁表现尚可,主攻大多拦网和小球漏洞多能力上有欠缺。

  新秀主打卫冕受挫获第3 战巴西全方位显差距

  本届瑞士精英赛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的首个比赛。安家杰第一次以执行教练的身份率队出征,3名奥运冠军刘晓彤、龚翔宇和林莉领衔年轻选手主打,5战3胜2负季军收官。接连在与阿根廷和巴西的比赛中受挫,让中国无缘卫冕。虽没能夺下全新奥运周期的首冠,但新老选手轮番登场还是通过实战演练了阵容,对新人的能力有了初步评估。

  小组赛首战瑞士14名选手轮番登场,3-0轻取对手赢得开门红;次战阵容有保留的荷兰遭顽强抵抗,刘晓彤决胜局抢眼、汪慧敏和郑益昕替补建功,鏖战五局3-2险胜对手力夺两连胜;末战首次参赛派出强阵的阿根廷,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16-10占先被对方逆袭,2-3告负首遭败绩痛失小组头名。半决赛挑战同样阵容调整幅度较大的巴西,一传时有波动、拦网频遭借手、防反又难下球,全方位显现差距1-3落败无缘决赛。季军战再战阿根廷虽赛中伤了首发二传刁琳宇,仍顶住对方反扑3-1获胜。

  阵容遴选二传时有波动 副攻有潜质关键战稚嫩

  中国女排此次在多位置考察了新生力量,里约周期后备力量相对薄弱的二传和副攻位置更成为遴选重点,全程由年轻选手主打。两二传姚迪和刁琳宇优缺点明显,调度能力和节奏把控上都还有欠缺。4名副攻各具特色展现了培养潜质,但在挑战强手时仍显稚嫩。

  里约周期就颇受郎平青睐的姚迪、近两年冒尖的刁琳宇,联袂挑起二传重担。5场比赛姚迪3次首发、刁琳宇主打2场,表现均有起伏。姚迪技术功底相对较好稳定性更胜一筹,但传球速度偏慢、攻手难借力,防守也比较薄弱。刁琳宇传球有想法、敢于组织且发拦出色,但基本功有欠缺,技术时而跟不上想法、整体稍显毛躁。姚迪和刁琳宇的优缺点都很明显,多方面需要改善。

  新生力量担纲的副攻线此次有亮点。高意和王媛媛凭出色的身体条件组成了新“双塔”,王辰玥的拦网特长、郑益昕的速度优势也在部分场次得到显现。在有老化之势的副攻线,新秀敢打敢拼让大家看到了新希望。但在与巴西的关键战中,年轻选手稚嫩尽显。在高速的攻防转换中跟不上对方节奏,拦网时机的把握和手型硬度上都有欠缺。

  主攻弱势新秀难觅 龚翔宇接一传释放积极信号

  此次主攻表现一般,不仅难觅抢眼新秀让钱靖雯被迫客串,且在拦网和小球上显现了差距,直接导致了球队在关键战受挫。队长刘晓彤多数时间顶住压力,但与巴西一役表现有失水准;联赛抢眼的李静在国际比赛中仍未赢得突破,进攻高度和力量一般、一传漏洞频出、拦网也屡被借手;汪慧敏对阵荷兰和阿根廷两度替补建功,但表现机会相对较少;许若亚迎战荷兰时短暂替补,进攻和一传都难有亮点。

  李静时有起伏、汪慧敏和许若亚得不到重用,执行教练安家杰启用替补接应钱靖雯客串主攻加强一传和防守。钱靖雯敢打敢拼发挥尚算正常,但她攻击力不足在前排屡送防反,拦网尤为薄弱难施压,尚不足以弥补球队在主攻线上的欠缺。

  钱靖雯多次客串主攻,接应位置基本由奥运冠军龚翔宇独挑大梁。龚翔宇虽部分场次稍显急躁失误偏多,但还是让人看到了她的进步。2、3号位的跑动进攻明显加强,扣球力量也有长进。龚翔宇此次最大的突破是进入国家队后首次大量承担一传。她主接一传且表现出良好的一传手感,释放了积极信号。不仅为个人坐稳主力增加了砝码,也为国家队提供了更多选择。

  新赛季的首个比赛中国女排虽无缘冠军,但在阵容遴选上有初步收获。年轻选手主打拼劲可圈可点,基本功和技术细节尚有较大差距,未来仍需深度打磨。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龚翔宇刘晓彤刁琳宇高意瑞士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