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联赛中国男排进步神速 外教上任立竿见影

2017年06月05日14:33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北京时间6月5日,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次结束首周比赛争夺,中国男排在C2组土耳其安卡拉站中以第二名收官,并以2胜1负积7分暂列第二档次12支队伍的第4位。外教洛萨诺上任后,中国男排进步明显。江川等新人的精彩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男排在扩充至31人的基础上,还有遗珠有待阿根廷人挖掘,大国家队仍将扩容或更迭。

  1979年,戴廷斌率领的中国男排在第二届亚洲锦标赛上成功击败日本、韩国,首次夺得亚洲冠军,并获得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资格。但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中国代表团没能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中国男排与奥运擦肩而过。198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男排除在当年因前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幸运得到递补资格、2008年凭借东道主身份参加过两次奥运会外,还未真正通过落选赛入围。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男排自然渴望通过自身努力完成几代排球人的梦想。

  4月24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排首批集训名单公布。26日,男排历史上首位外教洛萨诺正式上任。这位阿根廷人先后担任西班牙、波兰、德国和伊朗四支国家队主帅,曾带领波兰男排获得2006年世锦赛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名。随后执教德国队获得2010年世锦赛第八,并在2016年担任伊朗男排主教练,带队从奥运落选赛出线,并最终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另外,洛萨诺还在2000年带领西班牙队首次通过落选赛获得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并获得第9名。

仲为君和外教洛萨诺
仲为君和外教洛萨诺

  外教上任立竿见影 临场指挥一针见血

  “他的训练比较严厉,在语言上我们有些障碍,但他会时刻用简单的单词和大声的怒吼提醒我们,希望我们做得更好。他一直以国际强队世界前八名的水准要求我们,所以说有些难度。不过,逼一逼我们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训练的每个细节他都处理地非常细致,在训练场上,他脾气很火爆,也会用怒吼来警告我们,但场下经常和我们开玩笑,是个好相处的人。”

  “我们教练员都是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场地,然后他每一个技术的安排都会耐心地讲解,今天主要是练什么,为什么要练这个。从赛前热身到每个技术环节,他都不放松。”

  “训练场边的战术布置板上,清楚写满训练的安排——进攻、防守、扣球都有清楚的要求。甚至连进攻效率的公式都有细致的讲解。”

  通过队员和国内教练这些天的直观感受,我们不难看出61岁的阿根廷人最注意细节,是个细心的老头儿,而这一点正是排球运动的精髓所在。一传、二传、进攻、发球、拦网、防守保护,环环相扣,一样儿马虎不得!队员出现伤病,马上叫停其训练,积极安排康复,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值得我们学习。4年前,郎平重新执教中国女排时也是从细节抓起,耐心地对每一位队员的基本技术动作进行纠正,甚至提醒“孩子们”饭前不要忘记洗手。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而这些优势很快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体现出来。通过土耳其站三场比赛,我们欣喜的发现,中国男排在各项技术都有了明显提高。一传虽有漏洞,不过整体来讲顶住了;二传传球速度加快,远网快球和立体进攻的运用更加合理;攻手除了保持平网进攻的优势外,处理调整攻的能力也明显改善;发球方面,除副攻外,其余各位置均采用大力跳发,虽然仍有波动,但威力初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临场指挥方面洛萨诺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比赛期间他会手里拿着一个记录板,在上面写着什么。暂停时,给队员画轮次,做出相应的安排。虽然在电视机前,我们不能听到这位老帅给大家说了些什么。不过,阿根廷人的每次暂停都有其作用。

  首场对阵东道主土耳其队,多位年轻选手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中国男排首局一上来明显没有进入状态。多次失误后1-4落后,洛萨诺果断请求暂停。暂停回来,中国队很快将比分追至6平;第二局中国队一传失误,15-18落后,阿根廷人请求暂停,暂停时洛萨诺不停地向队员指导接发球动作,暂停回来该队员便送上一个好一传;决胜局,中国队2-4落后,三位队员保护仲为君进攻时出现让球,洛萨诺立刻叫停给队员进行讲解。

  最后一场对阵埃及,前两局中国队一路顺风顺水,第三局被对手13-12反超时,洛萨诺请求暂停,并在战术板上给队员们画着什么,听助理教练翻译的意思是要求队员们注意对对手快球的拦防。随后15-16落后时,老头儿祭出在前两场比赛中没有使用过的两点换三点战术,一举逆转不利局面,3-0完胜埃及。

  阿根廷人是二传出身,带队以来对二传的培养格外注意。他曾对几个二传说道:“现在主要培养大家的传球思路、技战术组织,至于准确性是可以练出来的,要大胆传。”从老帅的话中我们能体会到他对培养年轻人的耐心和自信。

接应江川
接应江川

  新人亮眼中生代稳定 中国男排进步明显

  本次比赛,接应江川的表现最为耀眼,在戴卿尧因伤缺席、老将袁志离开国家队的情况下,三场比赛狂砍65分,成为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而二传毛天一在后两场替补登场后表现不俗,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此外,不论是首次担任主力副攻的饶书涵,还是替补登场的刘力宾、张秉龙和唐川航,都有不错的发挥。

  中生代球员方面,李润铭作为主二传,整体发挥稳定,发球和拦网也有不错表现。队长仲为君虽然受到伤病影响,不过还是很好的帮助球队稳定军心,在队伍落后时拿下不少困难球。另一位主攻季道帅算得上目前队中主攻综合能力最强的,良好的身体状态加上较为丰富的经验,让其不论是替补登场还是首发出战均有稳定表现。

李润铭
李润铭

  另外,虽然国家队经验不多,但已属中生代的副攻李睿替补登场也有精彩发挥。而唯一的自由人童嘉骅虽然在一传上出现波动,不过整体来讲还是顶住对手冲击,圆满完成任务。

  尽管,洛萨诺仅仅带队不到7周的时间,但从总体来讲,中国男排在发球攻击性上有所加强;在保持平网攻优势的基础上,对调整攻等困难球的处理有了明显提升。另外,在小球串联、暂停回来的发球等细小环节上,都能看出不小地进步。

  各项技术均需提高 大国家队中仍有遗珠

  不过,老实说,目前中国男排离进军东京奥运会、冲击世界前八仍有不小差距。比如,在一传、发球的稳定性、拦网和防守等环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球员的技战术运用、无球意识和二传的组织分配球与高水平球队仍有不小差距。此外,主教练洛萨诺仅带队四十多天,还没有完全熟悉队员特点,与队员间的磨合仍有欠缺。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后面的训练来提高的。

  此前,阿根廷老帅抽周末时间从全运预赛8-13名比赛中挑选了没有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6名队员,他们分别是:来自四川的主攻杜海翔、自由人陈涛;福建接应&二传郭成;河北主攻李董马亚、副攻钟磊;湖北主攻王文振。他们目前正在北京与此前进入集训名单的寇志超、于垚辰、方浩宇、吴浩、梁春龙、缪阮彤、谷佳丰和柯俊煌8名队员进行集训。加上戴卿尧、耿鑫和张晨中国男排的大国家队人数已经扩充至31人。

张哲嘉
张哲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洛萨诺还未考察此前取得全运会预赛前七名没有进入集训名单的队员,其中山东二传刘濛、主攻李柏翰;河南主攻毛景正、接应杜坤宇、副攻李渊博;浙江主攻朱志远等球员都有一定实力。而上海副攻张哲嘉如果伤病控制良好同样极具竞争力。此外,目前正在国青男排的二传刘志浩、自由人杨华兴等新星也颇有潜力。

  2013年,郎平在中国女排首次推出大国家队战略后,经过四年的磨炼,女排“板凳深度”明显增强,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而今年5月,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公布,首次采用双集训队的方式,分红、蓝两队分别由李楠和杜锋执教。种种迹象表明,对于三大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大国家队战略才是大势所趋,此前七大主力打天下的时代已不适用于当下。今年,中国男排的主要目标是2018年世锦赛资格赛,在完成目标的前提下,洛萨诺将继续考察和培养年轻球员。中国男排的大国家队战略仍将继续,甚至有可能扩容或更迭。

  世界男排联赛第二周比赛于6月8日打响,中国队将前往赫尔辛基参加芬兰站比赛。中国男排将在北京时间8日21:00对阵老对手澳大利亚,9日23:00与东道主芬兰队交锋,10日20:00迎战斯洛伐克队。

  (郝亮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男排中国男排洛萨诺外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