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曝训练时曾被打成脑震荡 宋世雄盛赞:好女子

2017年05月06日23:2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郎平

 

 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携女排姑娘参加了央视的《朗读者》,讲述中国女排夺取奥运冠军背后种种的艰辛,也谈到了自己当运动员时曾经被球打成脑震荡的可怕经历。最后朗读了勃兰兑斯的《人生》,献给一直支持中国女排的人们。

  郎平谈到2013年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时内心很纠结:“当时我看到女排的情况不是太好,我就想,我能把她们带到哪里。这批队员对我来讲很生疏了,所以我觉得捋不出头绪来。另外就是身体,我干活就是十全十美,要干就是最好的。你要是体能不行,你就别揽这活。当时我算了下,离我退休还有四年。哪怕给中国女排留下一些经验,训练的方法,带一下年轻的教练,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随后郎导谈到了去年里约奥运会夺金后的感受,她说:“我是欲哭无泪,当时就感觉心里这块石头放下了,想激动也没有眼泪了。”随后她说:“我也是主攻手,知道作为主要得分手,朱婷的压力是很大的,我更多的是给她一些鼓舞。我们上场不光是她,是所有的队员,不要怕输,别想输,我是来赢的。”

  郎平说:“我们平时的训练是很枯燥的,比如练扣球,一个斜线扣球就分很多种,一个斜线就要两三个小时地扣,还不是一天,是每天都这么练。常态是八点半开始训练,一直到下午一点、一点半。”在谈到准备比赛时,郎平说:“要写出作战方案,不能你看多少就让队员也看多少,时间太长了。作为教练一定要提炼精华,给她们一个最简短的、最明确的方案,怎么去打。”

  主持人董卿提到了去年奥运会期间郎平吃方便面的视频,郎平说:“没有办法,我们当时要打的对手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对手。我们的录像师要给我们准备了录像,我要等到后半夜一点去看。看完以后我要出方案,用脑的时候是很饿的。我一回来一看我的脸都尖了,一量,减了14斤。这根弦总绷着,包括睡觉,所有的梦,全是比赛。”

1/13
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郎平和惠若琪、魏秋月、袁心玥和徐云丽一同参加央视一套《朗读者》节目。

  主持人董卿开始读1986年出版的《郎平日记》中84年奥运夺冠后的一段:“1984年8月8日,胜利了!胜利了!是梦,这是梦吗?我只感到我们场上的六个人是那样的和谐、默契,那只球是那样的听话、让我们随心所欲。站在球场上的中国队告诉人们,她们无所畏惧。”

  郎平随后谈到了自己当运动员时的一段故事:“我身高是1.84米,那天还跟我们队员开玩笑说,我现在在球场上找不到位置了。那会我们的身高挺矮的,美国队、古巴队、苏联队都是又高又壮的,我们请来了一些男陪练,男队员球下来的速度都是很快的。我记得有一次男陪练站在高台上打,我们前排拦网队员判断错了,一下就给闪开了,一下子‘啪’地呼我脸上了。当时我就觉得不是疼啊,觉得脸都爆了。她们看我的瞳孔都放大了,脑震荡。我现在记忆不好,可能就是那时造成的。”

  谈到当时的艰苦训练时,郎平说:“我现在一想起来我都出汗,我们每天光防守就要练两个小时,更可怕的是除了防守还有扣球等一系列的,我们刚去国家队时每天要加班。就是所有队员都给你拣球,你就要一对一地练防守。除了高强度的训练之外,我要被单独拎出来吃小灶,开始极限防守。有一次从早晨八点到下午三点,连续扣球扣了七个小时,第二天腿全肿了。我觉得教练就是折磨你,在你特别困难、特别不顺的时候,还得平复情绪,还要有斗志。”

  回忆年轻时的激情岁月,郎平说:“最大的感受是还好我打排球,特别幸运在女排集体里遇到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队友。在女排最辉煌的时候我参与了,而且还是主力队员,我觉得我特别幸运。”

  央视著名解说员宋世雄老师也来到现场,他说:“我和郎导相识39年,我们是深交。我对她的功绩、人品,对她的性格了如指掌。1979年中国女排参加亚洲锦标赛,之前中国女排从来没赢过日本队,那次比赛赢了日本队,拿到了冠军。我采访了郎平,她当时谈到她的理想就是为国争光,她给我讲了几个字,就是:敢打、敢拼、敢赢。过了39年了,这句话依然记忆犹新。中国女排就是要有不怕牺牲的精神,这就是一个传承。”

  宋世雄老师说:“别看郎平在场上是一个铁榔头,场下很温和的人,好女子啊。”董卿说:“这要问她丈夫。”宋世雄说:“她丈夫才跟她多少年,我跟她39年啊。当然,感情是不一样的。”董卿问郎平:“您在家里是怎样的太太呢?”郎平说:“惭愧啊,做饭也不会。我们俩是他让着我,他是倾听者。我说你当我的历史老师,给我恶补一下。”

  女排队员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袁心玥也来到现场,惠若琪说:“郎导在我们心目中就是场上的战神,场下的女神吧。”魏秋月说:“郎指导还是有小女人的一面,郎导戴的手表是hello kitty的。” 袁心玥说:“郎导不仅是我们的偶像,也是我们的榜样。”徐云丽说:“郎导是一个能给我们带来希望、光明、力量的人。”

  几位女排姑娘朗读了流沙河的《理想》,然后郎平朗读了勃兰兑斯的《人生》,表示要献给一直支持中国女排的人们。她读道:“对于那些在一生中永远感觉渴望的人,渴望着征服的人,他们的人生就是这样,专注于攫取更多的领地。得到更多宽阔的视野,更充分的经验,他们是不知足的,不可测的,强有力的。他们保持着青年的全部特征:爱冒险,爱生活,爱争斗,精力充沛,头脑活跃,无论他们多么年老,到死也是年轻的。好像鲑鱼迎着激流,他们天赋的本性就是迎向岁月的激流。”

  (冰雪季节)

标签: 郎平女排排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