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展志愿捐献器官获家人力挺 称惠若琪也将加入

2017-04-02 08:29:31 扬子晚报 微博
江苏女排自由人陈展

  陈展报名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3月30日晚,江苏女排名将陈展通过微博透露,自己已报名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并晒出了印有她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号召大家一起行动。如此有意义的公益行为引来网友热烈响应,队友惠若琪也在评论中留言“教教我”,支持好友的这一善行。昨天,陈展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缘由。扬子晚报记者殷小平

  去年就有了器官捐献的念头

  “你怎么突然想到报名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

  “其实也不是突然想到的,我去年就有这个念头了。”陈展告诉记者:“去年有一次去南京新街口逛街,在那边就看到一辆流动献血车,当时就想,我还没献过血呢!于是撸起袖子就去献血了。献血的时候,工作人员给我普及了一下器官移植的知识,那时候就有了要报名当志愿者的念头,但后来一忙就忘了。”

  “那这一次怎么又想起这事了呢?”

  “就是30号那天晚上,我在手机上看到别人转的一部3分钟的短片,讲的是一位器官捐献协调员的经历。看了以后,我就想到了去年的那个念头。于是,我立马打开电脑,进一步了解了器官捐献的一些知识,以及报名的途径和流程。并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官网上进行了登记,登记好后,官网自动生成一张登记卡,上面有我的名字、编号、登记日期,这就算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了。听说后续还会有一份正式的协议邮寄过来,可能要一两个月。”

  两位姑妈出事曾获社会帮助

  从无偿献血到志愿捐献器官,陈展不但球打得好、人长得漂亮,更让我们看到了她那颗善良的心。可面对记者的夸赞,陈展却很低调:“我做的这点事也是应该的,去年我两位姑妈相继出事,很多热心人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所以,我也该为他人做一些牺牲。”

  据了解,去年陈展的两位姑妈相继出事。先是6月16日,陈展的二姑妈陈素英在家中遭遇煤气爆炸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61%。祸不单行,在陈素英遭遇不幸之后的第4天,陈展的大姑妈陈秀英在去医院看望妹妹的路上,又遭遇车祸,导致头部严重受伤,当天就进行了开颅手术。

  两位姑妈的不幸对家人是沉重打击,同时治病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当时尽管所有亲友都伸出了援手,姑妈女儿的单位也进行了捐助,但治疗经费依然缺口巨大。陈展当时正跟随国家队备战女排大奖赛,家人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她。直到有一天,陈展在刷朋友圈时,看到姑妈家一个邻居转发的求救信息,她才得知此事。随后,陈展忍着悲痛在朋友圈发了姑妈的情况。很快,各方朋友、球迷纷纷通过各种途径为陈展姑妈募集善款,这让陈展特别感动,也激发了她通过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的念头。

  父亲与队友都要志愿捐献器官

  “你报名志愿捐献器官,父母亲知道吗?”记者问。

  “肯定要征得他们同意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嘛。”陈展告诉记者:“那天我打算报名的时候,一开始还挺担心父母不同意的。为了说服他们,我还专门上网查了一些资料,想了很多说服他们的理由,可是没想到老爸竟然啥也没问,一口同意,还说要跟我一起做这件事!这太让我意外了。”

  “你父亲真挺不容易的!”

  “嗯,我觉得也是姑妈这事对他影响挺大的。”

  “姑妈现在怎么样了?”

  “二姑妈被烧伤得很厉害,现在还在静养,她植皮恢复至少还要两年左右。大姑妈更可怜,做了开颅手术之后,智力只相当于小朋友的水平,连穿衣吃饭都要有人照料,现在姑父每天在照顾她!”

  “我看小惠也在你微博后面跟帖了,要你教她怎么报名。”

  “嗯,我们之前就聊过角膜捐献的事情,她视力不好,了解其中的痛苦,听说一个人的角膜可以帮到7个人,她就说她也要捐献器官,帮更多人。”陈展告诉记者。

标签: 陈展志愿者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