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陈招娣逝世四周年 室友郎平忆当年自难忘

2017年04月01日14:05 新浪体育 微博
陈招娣将军

  有多少繁花满枝,就会有多少秋叶零落。

  4月1日,1955年的今天林徽因辞世,2003年的今天张国荣离世,2013年的今天陈招娣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是一个让人悲伤的日子,但悲伤只能是记忆的一部分,时光如水,总是无言。

  陈招娣是老女排的代表人物之一,见证了老女排的五连冠伟业。41年前,陈招娣入选国家队,1979年帮助中国女排首夺亚洲冠军,随后又为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夺冠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全国联赛,陈招娣左臂桡骨受伤。第二年和日本日立队比赛中,陈招娣桡骨断裂,原本应该休养一段时间,但两个月后她用绷带吊住左臂,单臂出战,自此赢得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1981年世界杯中日决战,陈招娣第三局扭伤了腰但仍坚持比赛,当女排姑娘拿下最后一分获得冠军时,陈招娣已经痛得站不起来,是队友扶着她,一起上了领奖台。

  后来陈招娣也的确成为了一名女将军,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陈招娣说如果不是因为退役后不久被确诊患上了直肠癌,她或许不会离开排球教练的岗位,女排给予她的不仅是记忆,更是一种精神和情结。

陈招娣和郎平
陈招娣和郎平

  2013年4月1日,陈招娣离开了这个世界,此时距离女儿26岁的生日只有两天。郭晨抱着妈妈的军装:“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永远!”四年后,郭晨在3月31日这一天启程去杭州给母亲扫墓。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老队友郎平曾这样评价陈招娣:“虽然身为少将,工作很忙,但是她却非常关心中国女排的成长,中国女排的活动只要邀请她,她肯定会抽时间参加,给姑娘们很多鼓励,以及建设性的意见。”

  2013年陈招娣离世后不就,郎平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那之前不久郎平和陈招娣还曾见面,但却没想到那次见面却成为了永别。郎平回忆说当时去看望陈招娣的时候两人还在讨论排球,还一起回忆起1981年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时两人是室友的情景,还记得陈招娣决赛前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被队友扶着走上领奖台。但如今,两人却阴阳两隔。

  在聂卫平眼中,陈招娣性格温润,心地极好。用聂老的话就是“不管是在女排阵容里,还是在人群中,她虽然不是很扎眼,但永远不可或缺。”

  又是一年繁华满枝的季节,犹记得那年的樱花绚烂异常,惟愿天堂不再有痛苦,安息!

  (汀苑)

标签: 郎平陈招娣聂卫平中国女排老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