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评女排联赛最佳张常宁MVP 惠若琪主攻提名

2017年03月22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苏女排2号张常宁

 

 历时近5个月117场比赛,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圆满落幕。乘国家女排里约奥运夺冠东风,国内排球联赛在多方面呈现新貌。综合考量队员的整体表现、技术统计排名、出场时间、所在球队的成绩以及广大网友票选的民意,新浪体育评选出本年度女排联赛的最佳阵容。

蔡斌
蔡斌

  最佳教练:蔡斌(江苏中天钢铁)

  老牌劲旅江苏此前20届联赛4次冲冠受挫,本赛季终于破除宿命,夺下联赛首冠实现历史性突破,主帅蔡斌也成为首位在中国女子排球联赛带领两支不同球队登顶的主教练。尽管江苏小组赛3遭败绩错失了连续第3次荣膺常规赛头名的机会,但自复赛起成绩持续走高,15战仅在优势局面下2-3惜败2场。蔡斌的临场指挥虽有非议,但无论是带队成绩、推新力度,还是麾下队员的进步幅度都值得肯定。

张常宁
张常宁

  最有价值球员:张常宁(江苏中天钢铁)

  江苏主攻张常宁是全面型主攻的杰出代表。在队长惠若琪多次缺席之际,她逐渐成长为队中新的攻防核心。张常宁不仅是本队调整攻的第一得分强点,也负担了大量一传任务。尽管攻防两端消耗极大,仍是三叉戟中整体表现最出彩的。张常宁在得分、扣球、拦网、发球、防守和一传6大技术统计榜上均跻身前10,是个人上榜次数最多的选手。其中,发球榜居首、一传榜列次席、得分榜和扣球榜都排名第3。江苏能在本赛季问鼎冠军,张常宁当记头功。

高意
高意

  最佳新人:高意(北京汽车)

  各队在全运年推新力度有限,难觅像上赛季龚翔宇那样一鸣惊人的新星。乔婷受伤后,副攻线出现空缺的北京队从八一青年女排临时转会了高意。身高1米94的高意虽只出战了10轮小组赛,但较好地撑起了张宇的对角,表现赢得了广大球迷的认可。拼劲十足的高意有高度,动作也较为灵活,发扣拦都有一定技术功底,帮助北京在小组赛取得6胜4负的成绩,荣膺II组第3晋级8强。

李静
李静

  最佳主攻:张常宁(江苏中天钢铁)/李静(浙江嘉善农商银行),提名:惠若琪(江苏中天钢铁)/陈丽怡(渤海银行天津权健)

  作为江苏的第一强点,技术全面的张常宁入选最佳阵容实至名归。

  浙江的主攻李静不仅强攻犀利独挑本队的进攻大梁,昔日薄弱的一传也有改善。在各路强手的严密盯防下,仍在得分榜和扣球榜都排名首位,李静所表现出的稳定性值得称道。本赛季李静出战26场,除第13轮完败八一表现失常仅获8分外,其余场次均得分上双。正是得益于李静的前后排强攻有保障,赛前不被看好的浙江队才能一举打入总决赛。

  苏津两强的队长惠若琪和陈丽怡技术相对全面,也是各自球队稳定军心的关键人物,双双获得提名奖。惠若琪因身体原因出场不多,但除总决赛首回合替补收效一般外,其他场次但凡登场都有上佳发挥。总决赛后3场更连续首发主打,不仅攻守兼备,且端拦网控制得力限制了浙江的右翼进攻,力助江苏成功登顶。从昔日以抢分为主,到现在承担6轮一传向全面型主攻发展,外援不如预期强势之际,角色发生变化的陈丽怡在攻防两端力挑大梁也基本顶住。

颜妮
颜妮

  最佳副攻:颜妮(辽宁广电沙鸥)/杨舟(浙江嘉善农商银行),提名:王辰玥(江苏中天钢铁)/袁心玥(八一深圳)

  尽管辽宁在最后时刻错失4强,但作为队中最稳定的得分点和最重要的牵制人物,肩负重任的颜妮攻拦俱佳。颜妮在小组赛是得分最多的副攻且拦网居首,但复赛小有起伏将最佳拦网让给了江苏新秀王辰玥。辽宁主打副攻,颜妮面对的拦防压力非同位置其他选手可比,整体表现值可圈可点。

杨舟
杨舟

  浙江打入总决赛,副攻杨舟出色的网口控制也至关重要。本赛季26场比赛杨舟贡献320分,排名得分榜的第7位,是前10名中唯一的副攻。拦网榜位列次席、发球榜排名第10,都较好地展现了杨舟的发拦特长。总决赛首回合面对网口实力出众的江苏,杨舟五局豪取27分,创下副攻在本赛季的单场得分记录。

  江苏新秀王辰玥和八一国手袁心玥获得提名奖。长期以来江苏一直受制与副攻短板过于明显,本赛季王辰玥拦网神勇,力压多名新老国手荣登拦网榜首;薄弱的进攻也小有改善,她的进步让副攻不再拖后腿。八一虽无缘4强,但自第4轮起势后,袁心玥状态持续走高,复赛更是场均得分超过15分,取代颜妮成为得分能力最强的副攻。在八一陷入这个周期最低谷之际,袁心玥成功支撑了本队的副攻线,只是队伍成绩较差影响了她进入最佳阵容。

鲁尔克
鲁尔克

  最佳接应:鲁尔克(四川),提名:龚翔宇(江苏中天钢铁)

  四川的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虽不是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却表现最出众、性价比最高。连年为保级苦战的四川能打入4强,鲁尔克在发扣拦上的强势居功至伟。小组赛10轮出战9场独得235分,复赛8战夺下167分,4强赛6战狂揽173分,鲁尔克是本赛季得分能力最强的选手,只因比赛场次较少在得分榜和扣球榜被李静反超。半决赛第3场主场3-2力挫浙江贡献41分,创下本赛季单场得分新高,距朱婷43分的记录也只差2分。

  龚翔宇虽已贵为奥运冠军,但也才第二年主打联赛。尽管总决赛遭浙江严密盯防进攻阶段性受阻,仍是本赛季表现最出色的本土接应。发球榜名列次席,得分榜和扣球榜均排名第4,防守榜也跻身10强,龚翔宇展现了较为全面的技术。

丁霞
丁霞

  最佳二传:丁霞(辽宁广电沙鸥),提名:刁琳宇(江苏中天钢铁)

  辽宁虽在常规赛收官战功亏一篑无缘4强,但主二传丁霞有稳定发挥。辽宁从昔日的主打强攻到如今的多点开花,她的出色调度是关键。丁霞因比赛场次较少在二传榜被刁琳宇反超退至次席,但局均有效传球次数达17.51次优势明显。丁霞在强项发球和防守上也有出彩表现。在国家队成功逆袭打上主力后,她的自信心明显增强,敢于处理困难球,也勇于承担责任。

  江苏新秀刁琳宇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的年轻二传,在二传榜甚至力压丁霞居首。尽管总决赛表现稍有起伏,但她在保持发拦特长的同时,分配球合理性、传球稳定性和比赛掌控力也都有改善,力助本队首夺联赛冠军。

王梦洁
王梦洁

  最佳自由人:王梦洁(山东潍坊恒信/四川),提名:陈展(江苏中天钢铁)

  王梦洁本赛季先后代表山东和四川两队出战。不仅技术统计数据亮眼,在一传榜、防守榜和自由人榜都荣登榜首,而且表现也赢得了广大球迷的认可,在自由人票选中拔得头筹。王梦洁助山东提前保级后,第15轮火线加盟四川迅速融入,力挑两人接发球重担、防守极为出彩,帮助四川加强攻守平衡后重返4强,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

  江苏在总决赛力压黏性极强的浙江夺魁,老将陈展表现可圈可点。防守上高接低挡多次化解对方攻势,出色的垫调也为江苏创造了反击契机。陈展在一传榜虽因接发球数量较少仅列第7,但到位率名列前茅;防守榜和自由人榜均位列次席。 (高加索)

标签: 江苏女排惠若琪张常宁女排联赛最佳阵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