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中国“超级碗”:是契机也是职业化改革助推器

2017年03月01日15:42 新浪体育 微博

  见面会、晚礼服、走红毯、飚舞技、秀歌喉、搞创意、玩应援……

  这些以往似乎只出现在娱乐圈的活动, 也出现在了2017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周末上。

  为期两天的排球全明星周末上,这些活动不仅让中国的排球运动员展示出他们的另一面,也让热爱排球的球迷参与其中,大饱眼福。

  虽然这场阔别近20年的排球全明星赛,在赛程设置和时间安排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但是总体上还是为球迷奉上了一场排球盛宴。尤其是球迷的热情与参与度,以及应援的专业度,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排球职业化发展的前景。

  球迷花21个小时来看全明星赛

  此次全明星赛周末的一个主旨就是要让更多的球迷参与进来。为此主办方排球之窗精心策划了“好闺蜜”、“关于颜值那些事”、“那时花开”三场主题球迷见面会。

  在当天见面会现场,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中国女排现任队长惠若琪的后援会。惠若琪、袁心玥、丁霞他们参加的是第一场早上十点开始的见面会。她的后援会则提前一个半小时就来到宝安体育馆前集合,几十名球迷身着统一定制的红色会服,头戴定制的帽子。

  在见面会现场,惠若琪的后援会还集中举起了定制的手幅,喊着统一的口号,为即将过生日的惠若琪送上准备生日礼物,此外还有特意准备的舞蹈与制作的短片。

  这些粉丝有不少是从北京、沈阳、重庆等全国各地赶来的。

  “我是从内蒙古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沈阳,再从沈阳飞了4个小时来深圳的。”惠若琪后援会的小李姑娘还是一名大学生,她是在奥运会后成为了惠若琪的球迷。像她这样的球迷有很多,里约奥运会女排夺冠之后,惠若琪后援会的管理人员发现,粉丝成几何倍数增长,很多都是90后,95后。

  惠若琪后援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每次惠若琪有比赛,他们都会统一组织要去现场看球的球迷,球迷愿意的话,还会一起订票、住宿,“大家住在一起,方便安排,也便于给小惠好的应援”。

  除了惠若琪,张常宁也是有着超高的人气,她的后援团也都身着统一的紫色会服,在见面会、红毯、比赛日中大声给张常宁加油鼓劲。

  “紫色是张常宁最喜欢的颜色,所以我们的会服是这个颜色”。

  相比于以前球迷单纯看比赛,如今的球迷与粉丝已经更为专业。早在联赛期间,惠若琪的粉丝就在比赛中亮起了自制的灯牌,这也是开创排球联赛中,球迷为球员亮灯牌应援的先河。在全明星周末上,无论是在见面会红毯秀,还是正赛中,都有很多球迷粉丝扛着相机大炮,捕捉着自己偶像的身影,他们的设备甚至不输专业的摄影记者。

  “看几代排球人聚首 就值回票价”

  除了这些球员后援团的球迷粉丝外,还有很多是喜欢排球的球迷,他们也来到深圳追全明星周末。

  55岁的朱大姐来自内蒙古,喜欢排球30多年了。当初她是因为被女排五连冠所打动,之后便开始一路追随女排。“就特别喜欢女排,看她们打比赛就高兴”。

  这次排球全明星周末上,当年老女排的张蓉芳、孙晋芳、杨希也出席了活动,能够亲眼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也让朱彦丽十分激动,“就是没看到郎平,觉得好可惜”

  “以前都是电视里看,现在联赛我会去现场看,我们离沈阳近一些,辽宁队的比赛我都看”。在朱大姐追比赛的路上,她认识了刚刚工作的小沈姑娘。

  2008年奥运会是小沈姑娘对排球的最初认识,随后她便喜欢上排球,之前因为读书,没有能好好追看,在她看来粉丝与球迷是不一样的。

  “粉丝是只追星看人,球迷是要看得懂球的”,沈宇婷强调自己是一个球迷,“虽然我不会打球,但是技战术我都能看得懂”。

  站在一旁的小朱姑娘频频点头,她也是老球迷了,不仅对于球员如数家珍,对于球队的战绩也是一清二楚。除了国内的联赛追着看,她还曾带着妈妈一起去日本看过排球大奖赛,“挣的钱,不少都花在看球方面了。”

  除了看球,这些球迷也会购买很多排球的周边产品。全明星赛期间,她们会背着印有“我爱女排”字样的包包,随身带着相关画册,希望喜欢的球员签名。

  此次排球全明星周末,国内目前最优秀的排球运动员都来到了深圳,即便对于这些常年看比赛的球迷来说也是非常难得。

  “以前最多就是看看比赛,这次是能够近距离跟他们接触聊天,看姑娘们穿礼服,小伙子们穿军装、西装,还有几代排球人,就完全值回票价”。

  全明星赛是契机也是职业化改革助推器。

  无论是年轻球迷的热情,还是年长球迷的执着,都有些超出了主办方排球之窗的预期,尤其是女球员的女粉丝们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应援有序热情高涨,也让主办方们有些意外。

  无论是从联赛热度,还是全明星赛上粉丝的支持度来看,女排运动员的粉丝明显更多。女排姑娘们所到之处,都有他们的粉丝追随着,大部分还都是女性,她们的排球消费力和购买力也是不可低估。这也是排球未来职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这一点,在2017光明优倍·中国排球运动&排球联赛发展论坛上也被提及。

  主持人张斌就谈到,“小惠应该是最近一个周期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无论是社会价值还是商业价值,今天走红毯的时候,大量她的球迷和粉丝跟她呼应着”。

  在排球之窗董事长高宏看来,这些球迷与粉丝也是中国排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倒不认为中国缺排球人口,只是参与度比较低,排球的观赏人口一点都不低。三场球迷见面活动场场爆满,那些孩子平常不一定打排球,但是他们一定会看排球”。

  也正是如此,高宏认为,从看排球这个角度,也可以由很多可以做的。

  “首先是本赛季第一次实现了240场联赛的转播,包括互联网转播和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的转播,其次全明星周日的正赛有VR直播,微博直播,大量的科技、新媒体的加盟,将为球迷带来更多的体验,吸引更多人去观看排球,观看排球的人口其实也带动了排球人口的发展。”

  事实上,此次全明星周末,不仅给了几代排球运动员再次相见聚会的机会,周日的正赛也是娱乐大于比赛,球迷和粉丝也通过这样的活动看到了球员更多的另一面。而球迷与粉丝的热情与参与也可以看出,排球全明星赛是一次发展契机,也是排球联赛商业化改革的助推器。

标签: 排球全明星赛惠若琪张常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