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运动发展可借明星效应 联赛队伍扩军上日程

2017-02-26 20:39:44 中国新闻网
惠若琪

  中新社深圳2月26日电 (邢翀)26日,阔别18年的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系列活动在深圳上演。在活动重头戏中国排球发展论坛上,排球人齐聚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在中国排球联赛发展的二十年历程中,由中国排球管理者、工作者、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热心排球产业的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论坛尚属首次举办。

  “此次论坛是推动中国排球联赛市场化、职业化及深入挖掘中国排球运动产业化发展潜力的一次尝试。”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新任“掌门人”李全强说,中国排球协会清醒认识到,排球发展绝不能闭门造车,要集思广益,听取各方意见。

  “风筝既要自由飞,又要拉着飞。”谈起未来发展,中国女排前队长孙晋芳认为,体制内有大量优秀的体育资源,在考虑国情、做好保障的情况下,怎么释放利用,与社会接轨非常重要。

  孙晋芳曾帮助中国女排成就五连冠的辉煌战绩,她在担任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之后,更是成就了中国女网的巅峰,培养了李娜、彭帅等优秀选手。她认为,既懂体育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非常关键,应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关注青少年排球运动发展,打好地基。

  与足球、篮球相比,排球运动的宣传力度和群众基础还稍显薄弱,不少球员、教练员均表示,排球全明星赛的重启是宣传排球、推广排球的绝佳机会。

  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分享自己的故事说,她特意为妹妹学校排球社录制了一段视频,希望更多学生参与到排球运动中,没想到这段视频让排球社瞬间招满。“奥运结束后如果要持续这股热潮,还需要更多发挥排球运动员的明星效应,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

  曾担任郎平副手的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被球迷票选成为北方明星队主教练,18年前他曾以男排队员的身份参与全明星,他认为全明星赛对宣传排球作用很大:“希望通过比赛的精彩性和娱乐性,让大众更加接受排球运动,提升排球的普及度。”

  但在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高宏看来,虽然中国排球运动参与度较低,但观赏人口却一点都不低。“球迷、投资人和赞助商都是排球运动产业化必不可少的因素,排球要想像足球、篮球那样成为世界级运动,是需要产业化推动的。”

  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也透露了日后的一些新举措,如中国男排将聘请外教,联赛队伍扩军已经摆上议事日程等。他重申:“只有让更多排球工作者分享到联赛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改革红利,才能扩大排球人口数量,为排球事业培养、选拔人才。”

  中国排球家庭“大聚会”,重磅级人物郎平却不得不遗憾缺席。身在美国的她还在手术康复中,但她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排球人能共同探讨出有利于排球发展的好点子、金点子。(完)

标签: 排球全明星赛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