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断层致天津女排没落 全运或成魏秋月谢幕战

2017-02-14 06:30:00 体坛+ 微博
天津女排人才断层

  体坛+特约记者阿汤报道

  天津女排在联赛半决赛被过去10多年中她们胜多负少的江苏女排3比0零封再次说明了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纵然她们从2003年起创下了联赛十冠王的辉煌纪录,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5夺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大奖赛,但这样一支王牌之师终有谢幕时。现如今这支天津女排,让很多球迷感慨万千,29岁的魏秋月和殷娜一身伤病却坚持着不退役,28岁的陈丽怡纵然受伤仍做好了随时上场的准备,同样28岁的王茜要靠止疼片才能坚持下一趟训练课,但她在场上的表现依然很难让球迷满意。天津女排过往10多年的辉煌,也正是这批姑娘用一身伤病拼出来的。

  人才断层,是目前这支天津女排没落的最大原因,有不少球迷感慨“因为目前这批天津女排队员太成功,以至于比她们年轻的中生代球员很多都无法出头,甚至退役”。这话其实不假,不管是场上,还是板凳上,天津队的年轻队员少之又少,李盈莹和王媛媛已经算是个中的佼佼者。也正是有这两位在同龄人中实力突出的小将,天津主帅王宝泉才在半决赛失利后跟媒体透露要将全运会夺冠的希望放在天津青年女排身上。

  而造成天津女排人才断层最大的问题一来是这批天津女排黄金一代太过出色,新人难出头,二来也是对于成绩的太过追求而太少锻炼新人。“以前靠整体,近来靠外援”,在这样的理念下,新人锻炼的机会变得少之又少,关键时刻自然顶不上来。

  目前这支天津女排身上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天津赖以生存的地面技术早已消失不见,而转型高举高打的天津队在全运会上将不得不面临边攻手人才稀缺的尴尬。这也是王宝泉指导在陈丽怡受伤之后无论如何都不敢冒险让陈丽怡继续上场的最大原因,在没有外援的全运会中,陈丽怡将是天津队绝对的进攻核心,而本赛季长期坐在板凳上的老将李莹也肯定会作为主力边攻手首发。

  另外一位边攻手是谁?天津青年女排要夺冠,那李盈莹肯定会去打青年队,恐怕届时只能让伤重到上赛季改打自由人的殷娜重新打回边攻手的位置。即便小将李盈莹上调到成年队打主攻,殷娜也是唯一的边攻手替补,这样人才捉襟见肘的天津女排,又如何有底气跟全华班出战在联赛打得风生水起的浙江和江苏争冠。退一步讲,没了外援的天津女排,打辽宁、八一和北京甚至也没有百分百能赢的把握。

  全运会几乎可以确定是铁帅王宝泉执教天津女排的最后一个赛季,也有知情人爆料,陈丽怡早在本赛季开赛前就跟天津体工队提交了退役申请,殷娜、陈丽怡、张晓婷以及王茜这批曾为天津女排创下无数辉煌的功勋球员很可能随着主帅王宝泉一同离开,届时的天津女排,恐怕就要跟国际上的古巴女排一样,一夜回到解放前,让人叹息。

  有消息透露,袁灵犀已经开始着手为天津女排接洽下赛季的外援人选,从以前的运筹帷幄到如今的笨鸟先飞,天津女排想要重塑昔日辉煌,恐怕已不是朝夕能实现的梦想了。看着上赛季决赛还稚嫩的江苏女排如今成长成亚洲顶尖的球队,再看看老迈的天津女排步履维艰,其实可以给我们很多反思,而这也是体育最大的魅力所在。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魏秋月陈丽怡殷娜王宝泉天津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