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女排获殊荣因期待三大球 朱婷特别不容易

2017年01月30日09:56 新浪体育 微博
郎平

  2016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中国女排揽下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颁奖盛典后,郎平做客央视《风云会》节目,畅谈了自己在颁奖典礼的心路历程,并认为最佳团队和最佳女运动员奖是自己最期待的两个大奖。

  堪称最长的获奖感言是认真准备的

  体坛风云人物盛典上,郎平连续第三年获得了最佳教练奖,而她上台领奖时用一段时长接近五分钟的发言总结了女排的收获,堪称最长的获奖感言。郎平透露,这一段获奖感言,其实是认真准备的。

  谈及这次精心准备的发言,郎平坦言需要认真准备:“因为从我的印象当中,奥运年是最重要的一年,我们每个教练也是一签就是四年,所以是一种习惯。不管是世锦赛啊,还是世界杯,一切的一切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的。我觉得奥运会应该是一个结束,一个周期的结束。特别是女排,12年后又获得冠军。这一定要认真准备,我们确实获奖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红色礼服为呼应里约决赛场边的“中国红”

  和前两年出席体坛风云人物所穿的礼服不同,今年郎平选择的是红色礼服。据郎导透露,红色礼服是为了呼应里约决赛场边的“中国红”:“真的,设计师说郎导今年我要给你做中国红,我说太红了,我这人喜欢低调。他说第一年(14年)你穿得是黑色,去年(15年)你穿得是蓝色的,今年你一定要穿红色,穿中国红,里约决赛的时候全场都是中国红。你没有商量的余地,我就非常尊重和理解了。”

  而郎导在决定颜色后,后面的设计就交给设计师了。郎平表示自己只提出衣服设计别太夸张:“我是比较保守的人,一定不要太夸张,要不我都不敢穿。”事实上,在颁奖典礼的现场,郎导的一身中国红大方得体而又不失喜庆,获得了极佳的反响。

  奥运周期后压力释放了更从容面对肯定

  与前两年获奖的内敛表达相比,今年郎导在现场的表达更自在,更能控制现场。谈及这一不同时,郎导表示想把话都说出来:“今年是有奥运会的,而前两次拿奖压力很大,不想拿奖,一拿奖就特别紧张。这无形当中有压力,因为这么多优秀的教练,这么多优秀的团队,大家为什么给女排,其实就是对三大球的一种期待,所以我就觉得压力特别大。因为你不拿奖就努力去就可以了,拿了奖你就更要怎么样怎么样了,是那种心里老装着奥运会的感觉。”

  郎导在发言中的从容淡定,也和奥运周期后压力释放了有关,面对肯定和赞誉,郎导和团队更从容了:“今年就觉得,这四年结束了,我们要好好讲一下。”

  去年朱婷错失“佳女”的遗憾 希望今年能弥补

  在被问及四个奖更渴望哪个奖时,郎平坦言:“我觉得一个是团队奖,一个是最佳女运动员奖。其实三届了朱婷都是提名,15年的时候她一直坐我边上,我以为她去年要拿奖,所以我就特别激动准备她要拿,但没有如愿吧。今年是奥运年,我觉得小孩特别不容易。非常希望她能够拿到这个奖。”

  而今年终于拿到佳女,郎平也认为获奖是对朱婷的一种鼓励:“我觉得是对她的肯定。她作为一个年轻选手,在几年当中迅速的成长,确实她在比赛当中承担了非常多的重要角色。我希望这个奖能借此鼓励她,希望她更加努力向前。”

  作为朱婷的恩师,在预期朱婷的未来时,郎导表示:“朱婷在比赛经验、临场方面还可以有进步,后防线上的一传防守也还有空间,下一届奥运会她应该承担更多诸如场上核心、场上队长的角色。”

  (月笼沙)

标签: 郎平朱婷中国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