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排球悄然创造1纪录 半决赛他们期待更大奇迹

2017年01月23日07:0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四川排球今年创造了历史

  继四川女排时隔13年再度闯入联赛四强后,一天后四川男排再度杀入男排联赛四强,四川男女排双双闯入联赛四强。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头一次,时隔18年后四川男女排再度双双闯进联赛四强。四川男女排引援成功是取得成绩突破的关键。

  四川女排在常规赛中以6胜8负积17分的成绩,排在第四位,力压辽宁、上海、北京、八一等强队进入联赛四强,13年后再度闯入女排联赛四强。一天后四川男排以3-0击败天津队,以7胜7负积22分的成绩排在第四位,同样晋级四强。四川男女排双双进入联赛四强,是本赛季唯一一个在男排联赛和女排联赛都打进四强的地方队。

  四川男女排都是传统强队,四川男排曾培养出亚洲第一主攻手张翔,以及与他同时代的国手张利明、朱刚、周建安,他们在97-99年期间作为主力为中国男排连续三次夺得亚洲冠军。四川男排曾在联赛开始之初,在1996-1999年期间连续三次夺得联赛的冠军。当时拥有张翔等四名国手,在国内实力首屈一指,无人能及。随着四大国手的先后退役,四川男排陷入低谷,在17年间一直未能进入联赛的前三名。去年联赛四川男排引进拉斯科、巴特曼两名高水平外援,帮助球队闯进四强,实现了突破。

  四川女排历史成绩更是辉煌,曾经四次夺得全运会冠军,培养了张蓉芳、梁艳、朱玲、巫丹等名将,她们为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在联赛开始之初,胡进带领四川女排重新崛起,培养了陈静、熊姿、迟蓉、李雯等一批名将,曾经四次闯进联赛的四强,最后一次进入联赛四强是在2004年。随着老队员的退役,四川女排进入低谷,成绩逐渐下滑,沦为一支保级球队。

  本赛季四川男排引进古巴得分机器莱昂纳多,四川女排与澳大利亚重炮鲁尔克续约后,又签下了美国外援纽科比。莱昂纳多弹跳出众,进攻能力极强,在常规赛中得到483分,远远超过其他选手,排在得分榜的首位。他还在对山东队的比赛中,创造了单场得到49分的联赛得分纪录。鲁尔克则以402分排在女排联赛得分榜的首位。有了这样的高水平的外援,解决了四川男女排的网上强攻实力不足的问题。

  同时四川男排还引进了广东队的接应梁震辉,四川女排在预赛引进了北京的自由人王思敏,第二阶段又引进了山东的自由人王梦洁,解决了自由人的问题,提高了本队的防守水平。从外援和内援引进力度来看,四川队是国内各队最大的,这是四川男女排取得成绩最根本的原因。

  同时四川男排也培养了一批不错的人才,比如主攻杜海翔、副攻秦松和王兆瑞,这几名年轻队员进步比较快,提升了全队的实力。四川女排有国手张晓雅,她是四川女排的中坚。在老帅李秋江执教以后,四川女排的拦网、防守和串联水平较过去明显提升。

  根据规则,四川男女排还可以在进入四强后引进一名内援,如果四川男排能再引进一名国内高水平的主攻手,四川女排能再引进一名全面型主攻手,在四强战中依然有竞争力。在尝到引援的甜头以后,相信四川男女排今后在联赛的成绩会保持下去,成为四强的常客。

  (冰雪季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