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让女排精神在各条战线上释放力量!

2017年01月15日12:15 新华社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

  新华社福州1月15日电(记者刘旸 夏亮)回望激情时刻,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时隔12年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凯旋之后在大江南北掀起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展望新的一年,要让女排精神在全社会各条战线持续释放力量,为各项事业发展加油鼓劲!

  时至今日,人们对金牌可以淡然处之;对失利可以抱以包容、理解和勉励的态度;但女排姑娘的胜利,却依然能够让国人激情迸发、为之振奋。中国女排正是凭借如此强大感召力的胜利,激发出人们努力奉献的强烈愿望。

  上下同欲者胜。女排胜利离不开精诚团结、上下一心的团队精神。教练组成员之间需要分工配合,教练和队员之间需要彼此信任,队员之间需要默契呼应。每个人各司其职、各有担当,为了共同的目标,各尽其力。女排,正是这样一支队伍!

  团队协作精神适用于各行各业,不会过时。每项事业都不可能依靠某个人或小圈子的“单打独斗”实现发展,需要每位从业者凝心聚力,从大局出发,不仅“各自扫好门前雪”,还要“关心他人瓦上霜”,在互相配合中实现集体进步和个人价值,在关键时刻勇于挑梁,不可画地为牢,固守一己私利不放,成为团队前进路上的累赘。

  攻坚克难者胜。女排胜利离不开“迎难而上、挑战困境”的精神境界和“逆水行舟、舍我其谁”的胸襟气概。纵观女排在奥运历史上的三次夺冠,可以看出其中“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革命英雄主义传统。她们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对手再强大,她们也毫无惧色,常常转颓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变落后为领先!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困难中收获,女排是学习的楷模,是励志的榜样。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障碍,不能知难而退、畏首畏尾,更不能逃避问题,将问题束之高阁,“养肥了”再解决;要克服畏难情绪,梳理问题对策,直面压力、脚踏实地,敢于碰真问题、啃硬骨头,或重拳出击、或抽丝剥茧,落实到具体行动。

  文化自信者胜。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中国女排凭借“草棚创业、艰苦奋斗”的决心和毅力,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走上了比肩世界强队的快车道。时过境迁,教练和队员传承了一代又一代,训练环境和方法、比赛策略和对手等都在变,不变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文化基因。

  女排成为几代人心中的传奇和标杆。她们在世界舞台的惊艳表现为树立民族自信提供强大的事实支撑。女排精神的形成不是偶然的,有着充分而可靠的历史依据,它早已超出竞技领域,成为激励和感召全社会的旗帜和领航者,成为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的活素材、好样板。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女排精神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这支队伍不会躺在功劳簿上停滞不前。她们会用接连不断的行动捍卫女排精神的崇高内涵。女排精神也将鼓舞各行各业在新的一年里,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释放更强大的力量,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标签: 郎平排球中国女排女排精神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