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客”李牧:像郎平一样战斗 随时做好下课准备

2017-01-14 08:28:30 体坛+ 微博
李牧(资料图)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昨天(12日)结束的一场男排联赛中,李牧率领的北汽男排1比3不敌上海,结束了本赛季15连胜,场边的主教练李牧没有丝毫的慌张,这是一场练兵之战,失利是他可以预见的结果。

  成熟的男人只有懂得居安思危,才能临危不乱。这句话用在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的身上,似乎很合适。这位70后北京爷们,将北京男排这支甲B球队带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成为国内排坛最负盛名的少壮派,也是舆论认为近年来国内最成功的教练。

  但李牧却并不愿意将队伍的成功与他个人的成功划等号:“队伍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方方面面的努力,包括俱乐部,包括赞助商的投入,以及北京市政府的关心。”他的淡然超脱正如他在场上的表现,儒雅而风度翩翩,哪怕队伍落后时也春风依旧。

  这样赛场内外透着阳光的李牧,有着几分吴胜的赛场气质。就算球队落后,站在场边的李牧没有丝毫的焦虑慌张,与北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在赛场上的急躁不安形成鲜明对比。当然与加提蓬处境不同的是,北汽男排在本赛季已提前杀进四强。此次客战上海他是以练兵为主,隐藏4名主力,以替补阵容试水却逼得上海男排尽遣主力才艰难取胜。

  经过上赛季总决赛0比3负于上海的惨痛,卧薪尝胆的李牧在赛场上愈发成熟。本赛季的他就像一位指挥艺术家:赵艺和康慷交替出场,江川和王琛各有分工,甚至单庆涛也改打自由人,每套阵容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一系列的人员调配让对手很难做出针对性的防御部署。板凳深度的加厚,有首发无主力的阵容,不得不让人想起郎平的中国女排,也是这样的战略成了最终赢家。

  当然,高处不胜寒。作为率领北汽男排成功冲A又夺得全运会和联赛冠军的功勋教头,李牧也时刻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每一步前行都如履薄冰。正如他自己所说,07年刚担任主教练时心高气傲,但是“被现实一次一次无情地击破”,他开始学会隐藏锋芒,小心翼翼的行走在江湖上。

  后来有人用居安思危来形容他的状态,他甚至认为自己“从未居安,只有思危”,而且随时迎接失败的挑战。“我已经很累了,职业教练的风险很高,不可能永远拿到冠军,总会有失败的那一天,你要随时准备下课的那一天。”这句话让他看起来更像是一名剑客:成功失败或许是一世,或许就在瞬间。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李牧男排郎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