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17轮:天津复仇江苏? 辽军拼杀领头羊

2017年01月13日20:52 新浪体育 微博
天津女排

  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17轮角逐将于1月14日进行。随着上海和北京退出4强争夺,常规赛还有两大悬念待破解:确保4强的浙江、江苏和天津为常规赛冠军展开拼杀;仅差1个胜场的四川、辽宁和八一争抢4强最后一席。本轮三甲球队都面临考验,排名2、3位的江苏和天津直接对话,领跑的浙江遭遇辽宁,四川、八一分别客战无望晋级的上海、北京是抢分契机。

  苏津再争锋王牌攻手对决 天津客战期待复仇

  上届联赛冠亚军天津和江苏再战,这场星光熠熠的较量是本轮最受瞩目的对决。第14轮双方首次交锋时,客战的江苏先失两局、第三局9-14落后实现大逆转,3名奥运冠军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齐发威,助本队3-2险胜升至次席。当时天津打了两局半好球后,一传频出问题、陈丽怡等主将体能下降主场饮恨。这场失利虽不影响冠军归属,但两强相遇都希望通过胜利来树立抗衡对手的信心。主场先折一阵后,转战客场的天津必然全力复仇,既不会轻易让江苏赢得心理优势,也要避免本队陷入3连败的尴尬境地。

  天津有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助阵,江苏有本土最豪华的强攻线,边攻阵容配置各有所长。首次交锋时两队边攻手都有较好发挥。天津的接应卡里罗力夺21分,两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和陈丽怡双双拿下20分;江苏的首发主攻许若亚虽因一传崩盘被换下,但替补登场的队长惠若琪表现神勇,出战不到三局收获17分,主攻张常宁和接应龚翔宇分别赢得20分和18分。随着天津整体打法的转变,津苏之战的强攻比拼愈发激烈,边攻手如何扬长避短,对双方都是考验。

  即使津苏都以强攻见长,保障一传的基本稳定仍是争胜第一要素。首次对阵时的战局演变,充分表明了一传的重要性。许若亚一传没顶住直接导致了江苏前两局的被动,王茜和米哈伊洛维奇频遭追发是天津遭翻盘的直接原因。苏津再战,发接发环节的相互遏制必是争夺重点。首战时江苏拦网爆发19-9大胜,五局自失仅丢9分比对方少送13分,二度交锋再想赢球,狠抓拦网和减少自失依然重要。

  冲4强辽宁客战浙江 保第4四川寄望双杀上海

  常规赛仅剩2轮之际,第4名的归属仍充满悬念。同分仅差1个胜场的川辽两强之争更是已达到白热化。本轮两队都将客战出战,四川与无望晋级的上海对阵,辽宁挑战距离常规赛冠军仅差1步的浙江。

  第14轮辽宁主场3-1力克汪慧敏和单丹娜缺席的浙江斩获宝贵胜场。在这场以快制快的比赛中,辽宁两副攻赵阳和颜妮交相辉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当时辽宁赢球确实有对方主将缺席的因素,转战客场再添胜场难度更大。主要竞争对手四川对阵上海或将收获3连胜,辽宁要将晋级悬念保留到最后,客战浙江唯有放手一搏,坚持拼发球带拦防、最大限度减少自失。

  四川复赛首胜就是主场3-1击退上海,客战已无缘出线的对手,若能乘胜追击有望在本轮锁定4强。四川再克上海不仅要两外援鲁尔克和纽康比延续强势,还要尽早遏制住对方接应帕万的强攻。

  八一上轮3-2逆袭江苏打出血性,理论上仍有闯入4强的希望。客战北京唯有取胜才能期待在川辽同失手的情况下觅得一线生机。军京首次交锋时表现大起大落,奉献了一场并不精彩的五局大战。与大手笔引援却屡屡令人失望的北京相比,八一逆境中战斗力更强,胜面大于对手。 (高加索)

标签: 女排排球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