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两大女战神难入郎平法眼 难道只因窝里横?

2017-01-10 14:49:05 体坛+ 微博
陈丽怡振臂高呼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浙江女排和天津女排在2016-17女排联赛中均提前四轮杀入四强,表现强势,这与两支队伍中分别拥有李静和陈丽怡两把联赛无解的“得分利器”有关。但在女排联赛中经常领衔得分榜的李静和陈丽怡,并没能在里约周期的三大赛上获得一次出征资格,让这两位联赛的“最佳得分手”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从里约周期的联赛技术统计数字来看,李静和陈丽怡在联赛中的确是如入无人之境:2012-13赛季常规赛结束,李静以380分高居第一,陈丽怡以331分位列第二;2013-14赛季,李静和陈丽怡双双蝉联第一第二;2014-15赛季,李静再获得分王,陈丽怡也有高水平发挥;2015-16赛季常规赛,李静获第四,陈丽怡第八;今年联赛截止第17轮,李静以322分高居第二,陈丽怡滑至第13。从个人得分来看,尤其李静,即便朱婷惠若琪也难以与其匹敌。但得分能力如此出类拔萃的队员,为何屡屡无缘三大赛?难道真是球迷们所说的“窝里横”?我们不妨看一下她们个人的国际战况。

  早在2010年,陈丽怡就担任过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但当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陈丽怡对巴西女排打出12扣0中,“120”之名便由此而来。金牌教练陈忠和也评价她在场上总是放不开,强攻有所欠缺。亚俱杯上,陈丽怡更打出20扣4中6失误,在她“120”基础上又增加了“2046”。相反联赛中她总能叱咤风云,所以“窝里横”标签并非空穴来风。

  相对于陈丽怡,联赛得分王李静的外战成绩同样惨淡。2014年大奖赛总决赛上,原本机遇极好的李静没有打出刘晓彤的风采,对阵巴西得7分,15次一传仅到位3个;对土耳其,扣球成功率仅26%,一传到位率更只有11%,完全没有联赛中的风采。相反刘晓彤敢打敢拼于逆境中荣获最佳主攻,这也是郎平最终放弃李静选择刘晓彤的原因。

  虽然国家队不多的出场机会说明不了她们的所有问题,但这也能看出她们的个人风格及心理素质与国家队的要求并不吻合。浙江女排的主教练吴胜就认为“目前的李静在各方面都有所欠缺,包括身材、高度与先天条件,都与国家队的要求有所差距”。

  的确,郎平的主攻队员不仅要有过硬的后排技术,还需具备高举高打的调攻实力,即便替补也得有来之即战的心理素质。而李静和陈丽怡,虽然都拼劲十足,但在场上总是放不开,两个人也都属于快变体系的球员,擅长平拉开和多板回合球,个人风格显然与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主攻标准有所出入。

  即便2016年亚洲杯,李静获得MVP,但半决赛中被陈丽怡换下,而陈丽怡之后再被李静换下,两人表现皆不稳定。相反,和李静共同征战过2014年亚洲杯的张常宁,2年后的亚洲杯赛场上依然宠辱不惊,也仍是全队最可靠稳定的得分手。其实,这也能看出郎平为何需要的是张常宁而不是李静和陈丽怡了。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郎平女排排球陈丽怡李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