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浙女排曾是冠军之师 难忘周苏红英姿

2017年01月09日07:46 新浪体育 微博
浙江女排2013-2014赛季夺冠

  以快变见长的浙江女排是中国排坛的老牌劲旅。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初期虽连续3年跻身三甲,但随后多在中游徘徊,即使有黄金一代的王牌选手周苏红压阵也难有大突破。直至2013-2014赛季,凭借全面的技术和主攻李静的强势表现一举折桂,成为女排联赛改革后的第6支冠军队。

  初期连续3年进三甲 蛰伏期多年中游徘徊

  在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初期,浙江曾经多年和上海、江苏两强分庭抗礼,连续3届稳居三甲的成绩甚至只有上海能与之比肩。当时浙江拥有联赛表现最强势的主攻殷茵,主攻阮宇、副攻戚丽丽、二传黄瑛等选手也是国内同位置的佼佼者,后期还有周苏红、陈洁屏等力挑重担。

  1996-1997赛季首届主客场联赛,浙江不仅力破江苏的不败金身影响了冠军的归属,也凭借上佳发挥锁定季军。1997-1998赛季浙江整体表现稳健,成功蝉联季军。1998-1999赛季江苏表现欠佳给了浙江攀升的机会,殷茵状态依然稳定、新秀周苏红迅速成长,浙江以28战18胜10负的成绩力夺亚军,这一成绩在随后的15年都成为球队的联赛最佳战绩。

  九运会后殷茵、阮宇等一批名将离队,浙江女排的成绩开始出现波动,与4强渐行渐远。即使周苏红羽翼渐丰尽显大将风范,也无力带领球队再续联赛初期的辉煌。2001-2002赛季浙江引进了主攻周媛和接应孙洪顺两名内援,将目标定位在保级,最终获得第8名,创下本队联赛最差战绩。低谷期间浙江虽曾有二传管菁菁、副攻杨心佳等新星冒尖,但都因伤病没能最终成才。

  08-09赛季成绩回暖 13-14赛季历史性折桂

  2005-2006赛季浙江虽跻身4强,但随后两个赛季成绩出现反复,2007-2008赛季更跌至第8,持平历史最差战绩。自2008-2009赛季起,随着李静、杨舟、邱亚楠等一批选手的成长,成绩回暖5年联赛3进4强,2012-2013赛季力夺季军。

  广东恒大崛起搅局、天津不再一家独大,2013-2014赛季的女排联赛多极化格局愈发明显,乱世中浙江抓住了机会。多年磨砺后,浙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阵容:主攻李静、汪慧敏,副攻杨舟、王显芬,接应邱亚楠,二传王娜和自由人单丹娜主打,二传金艳、副攻李莹和接应朱悦洲3名新秀是主要替补。这一阵容不仅进攻端有李静的犀利突破,拦防上杨舟的网口控制、汪慧敏和单丹娜的地面保障也有较高水平。历经主帅吴胜5年的潜心打造,浙江真正成为了攻守兼备、没有明显技术漏洞的球队,整体性极强。

  当年浙江是常规赛表现最稳定的球队,仅输2场荣膺头名晋级4强。半决赛面对上届亚军恒大,在首回合客场2-3告负、次回合两度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凭李静的强势突破主场3-2、3-1连克对手,迫使恒大冲A成功4年来首次无缘决赛。总决赛对垒同样以全面和顽强著称的天津,浙江表现出了惊人的抵抗力。首回合客战0-2落后实现大逆转,3-2险胜先拔头筹;回到主场后先被天津3-1扳回一阵,决胜场又是0-2落后再度绝境逢生3-2翻盘,历史性折桂。

  遇瓶颈连续两度受挫 16-17赛季12连胜惊艳

  浙江在2013-2014赛季勇夺冠军后并未乘胜追击,主将受伤病困扰、球队漏洞增加,成绩再度出现反复。2014-2015赛季虽顺利闯入4强,但4强赛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主攻汪慧敏一传屡有闪失、二传王娜稍显急躁没能定军心,5战3场溃败。半决赛被八一主客场双杀、季军战遭江苏翻盘总比分1-2落败,最终仅获第4。

  2015-2016赛季浙江遇到更大挑战。小组赛4遭败绩仅列第3,复赛也没能挽回劣势,6胜8负排名第6,近4个赛季首次无缘4强。打法过于程式化较为保守,伤病偏多用人捉襟见肘。如何控制伤病、让球队重现活力,成为摆在主帅吴胜面前的难题。

  就在大家认为浙江将继续在中游徘徊之际,该队本赛季的表现令人侧目。主攻李静强势尽显,二传王娜调度更游刃有余,副攻杨舟网口控制得力,汪慧敏和单丹娜的后排保障趋于稳定,副攻王显芬和接应邱亚楠相继夺回主力位置,浙江在克服伤病后卷土重来,豪取12连胜领跑。第13轮虽被八一打破不败金身,但浙江凭表现证明自己仍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高加索)

标签: 浙江女排李静杨舟王娜周苏红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