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宿之巴西男排主攻Giba 三大赛均率队夺冠

2016年04月25日09: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吉尔伯托资料图吉尔伯托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排球是1964年奥运会才出现的项目,和游泳田径一些1896年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比,排球大体称得上是奥运会的“壮年级”项目,虽然时间不长,但和世锦赛,世界杯放在一切并称排球三大赛的奥运会,无疑地位最高。半个多世纪以来,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顶级排球选手数不胜数。本期奥运名宿为您介绍的是20世纪头十年最成功的男子排球选手吉尔伯托。

  他在中国名气大的有些“脱轨”,多因自己让小清新们无法直视的姓名简称(“Giba”)。不过就战绩来说,担任主攻的吉尔伯托绝对够格称20世纪头十年最成功的男子排球选手。在他为国家队效力期间,一共为巴西队拿下8次南美锦标赛冠军、8次世界联赛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2次世界杯冠军,以及最耀眼的2004年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也当之无愧为本世纪头十年最为成功的男子排球队。

  1995年就进入国家队的吉尔伯托,带领国家队打出成绩,还是在2001年世界联赛上击败八次冠军得主意大利队开始。2002年世锦赛,巴西在八强赛3-2胜意大利,决赛和俄罗斯斗满五局,最后以3-2战胜对方获得冠军。2003年又以11战全胜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

  不过真正让吉尔伯托成为世界级球星的,还得是2004年奥运会,这届比赛巴西队只是在小组赛肯定出线的前提下,输给了美国队,但半决赛两队再次遭遇时,巴西就打了美国一个3-0完胜,吉尔伯托全场扣球得分12分,决赛对意大利,吉尔伯托扣杀得15分,拦网两分,发球得三分,以20分成为决赛得分王。在帮助巴西队收齐三大冠之后,吉尔伯托也成为04年奥运会男子排球最有价值队员。

  接着,吉尔伯托进入职业黄金期,他带领巴西队不仅连续夺冠,个人也连续拿到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世界联赛的最有价值队员称号。一直到2010年,吉尔伯托才退出国家队正选阵容,但作为精神偶像,吉尔伯托一直呆在国家队里扮演着老大哥角色。在伦敦奥运会遗憾获得亚军之后,才正式退出国家队。

  (威猛)

文章关键词:吉尔伯托男排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