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花房姑娘薛明--我现在特别喜欢安定

2016年03月24日18: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薛明退役后开了间自己的花房 薛明退役后开了间自己的花房

  新浪体育讯  安定门东大街58号——女排队员薛明的花店开在地图上最明显的地方。春天的傍晚,玉兰花开了一路,一边走一边流连,不觉间就会看到路旁写着“明天的明天”字样的花房。

  拉开倾斜着温暖光线的玻璃门,薛明正坐在工作台边的长凳上修剪植物,发丝和光线一样飘来荡去,她盯着眼前枝叶参差的花枝,手执剪刀时缓时快灵活地舞动着,不禁让人联想起她在排球网前轻盈的样子,场面特别美好。

  与所有排球运动员一样,薛明的手指很长,但有些粗壮,不算好看,更谈不上与她清秀的脸庞“配套”。在她面前的桌上摆着一大盒凡士林,离开排球,这个高挑的姑娘再也不用往手上缠白胶布,取而代之的却是防止裂口的润滑剂——修理完手中的花束,她冲洗干净手指,利索地往手上涂抹了厚厚的一层。

  “刚开始开花店的时候,手被刺得全肿了起来,冬天特别疼,”看着自己的双手,她笑了起来,“护手霜不好用,必须得用凡士林”,她说。

薛明离开排球的决定让人有些意外薛明离开排球的决定让人有些意外

  “我知道自己要得是什么”

  去年11月,退役的薛明开了自己的花店。对于这位足够有知名度的中国女排前国手来说,离开排球的决定让人有些意外。“大家都以为我退役后会留在北京队当教练,但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个长相温柔的姑娘内心异常笃定——就像昔日赛场上的她,进攻和拦网从不手软。

  与她境遇相仿的退役运动员不少,北京男排的昔日国手胡松留在女队当助理教练、中国男排队长沈琼转型当起了教练。大家似乎都倾向于选择留在体制内——感觉上这样的选择更安全,同样不会浪费多年来做运动员的积累。

  薛明还记得自己做决定的场景,“其实队里给我安排了可以竞聘教练的机会,发了一张表格,让大家想一下自己想去的岗位然后填。”望着手中的表格,她没有写一个字。“或许是当运动员当久了,我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提起那个决定,薛明的声音很轻,语气却坚定。

薛明觉得自己是个挺聪明的姑娘薛明觉得自己是个挺聪明的姑娘

  “觉得自己挺聪明的”

  薛明是个聪明姑娘,谁都不否认。提起打球的日子,她会解嘲般地说自己不是努力型的球员,“觉得自己还是挺聪明的,一点就通。”不过,这位颇有天赋的姑娘似乎在球场上运气一直不佳,年少成名的她曾和冯坤一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国家队一呆就是7年,是北京女排主力副攻,同样是中国女排冉冉升起的新星。然而,2011年她因心脏问题退出国家队,后又腿伤严重,最终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

  从国青队到北京队一直带着薛明的教练蔡斌欣赏这位弟子,但这对合作愉快的“师徒”更像一对“欢喜冤家”。“他是我在排球界的偶像,在国青队的时候对我很凶,后来到了北京队更像相声搭子,他不仅在训练中,在生活中也会给我很多指导。”

  她依然记得蔡斌第一次夸她的时刻,“国青队他带了我三年,从来都没有夸过我。在漳州训练的时候,我有天下午后攻特别积极,他站队的时候就夸了一句我练得积极,我当时就哭了出来,把他吓了一跳,”很多年过去,薛明一直记得当时的场景。

  2013年,结束最后一个联赛的征战,打了16年排球的薛明正式退役。那时她的腿伤已经十分严重,开车不能弯腿踩离合,不能蹲下去做任何家务,比赛要打润滑剂。“经常是半夜被疼醒,换个姿势睡觉,很无助。不练了应该会好起来。”她心里清楚。

离开排球的薛明活得依然让人羡慕离开排球的薛明活得依然让人羡慕

  “想一直把美好展现给大家”

  离开排球,这个漂亮的姑娘依然活得让人羡慕。在自己的花店中,她穿着黑色的皮衣外套,黑色紧身裤包裹着一双长腿。远远看去,依然是那个冒着“仙儿气”的北京大妞儿。

  一切看起来得心应手,“可能是因为我干什么像什么吧,”听到大家的夸奖,薛明颇有几分调皮的得意。但事实是,她主动选择了一件难事,一个看起来美好的花店背后,有不少“糟心事”。

  但薛明不抱怨,她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干,“做过运动员什么苦都能吃”。装修花店,她自己组装家具、扒墙皮、在墙上打洞,甚至还用铁丝和棉花做了两朵白云挂在花店的半空中。“除了不会装灯,我什么都会了,”她说。

  插花的课程没日没夜学了一个月,“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没有周末,”吃饭、睡觉都在想着插花,这样的日子不由得让人想起运动队训练无休止的时光。“那时候不知道带手套,手都肿了。但我不怕苦也不觉得苦,我就是想做好,想一直把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每天早上4点半,薛明自己开车去鲜花市场进货。“花枝几乎和我一样高的百合,我就自己抱着,特别重。”她不觉得这些可以称为辛苦,在花房的背后,还有一个可供出租的民宿房间,也是她很有商业头脑的小创意。

  在她的花店里,只有一个和排球相关的奖杯,“是我忘记拿回去的,家里的奖杯一柜子,我店里也没地方放。”每次媒体采访,都会猛拍那个奖杯,“大家可能会觉得,我是不是就有这一个奖杯啊,”这个北京姑娘喜欢“自黑”,她不那么在意过去的荣誉,或者说更看重现在的生活,洒脱又四平八稳。“我觉得我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她说。

薛明现在特别享受这种安定的感觉薛明现在特别享受这种安定的感觉

  “不想辜负大家的爱”

  傍晚时分,一个学生模样的球迷来到店里,买走了一盆多肉植物,他默默地看着薛明帮他包好植物,腼腆地没说什么话。

  “好多人从微信、淘宝上看到我的店,然后来这里,”有人来买花、有人只是想来看一看她的样子——花店开起来没多久的一个特别冷的冬日,一个老大爷来到花店。“他拿着一盒饺子,和我说这是自己家包的饺子,赶紧尝一尝吧,”这个温暖的时刻让薛明记忆犹新,“是对我的爱,也是对女排的爱,有这么多对我们好的人,我希望中国女排就这么一直好下去。”

  2016,薛明刚好迈入30岁,找到了心爱的人,拥有了自己的花店,好多事情都在飞快得变化着。她不再打排球,也不再想过去的事情,虽然提起有关排球的日子总有快乐。

  “我现在特别喜欢安定的感觉,”她说。那安定的感觉是怎样的呢?就像是亲手插好一束花,得到了顾客的喜欢——“开始开花店的时候,最怕的是自己做得不够好,辜负了大家。”

  对于自己的花房和未来,她也有计划。“我希望接下来能开一个花艺班,我来教大家,带着大家上课。”从她花房的玻璃门望出去,有一个宽敞的小院,是薛明自己用篱笆隔出来的,“夏天的时候还会摆几张桌子,卖一些咖啡,我自己亲手冲的。当然还要召一个人,帮我打打下手。”

  花店刚刚起步,但薛明对未来充满憧憬。“其实安定感很简单的,”她轻轻地说着,让人情不自禁为她高兴。

  (李昕)

文章关键词:女排薛明花房姑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