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卿尧乾坤大挪移经受锤炼 屡立战功成关键先生

2016年02月27日19: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戴卿尧霸气竖起手指,寓意第一。戴卿尧霸气竖起手指,寓意第一。

  新浪体育讯  上海男排[微博]再夺联赛冠军,国手戴卿尧[微博]从接应改到主攻以后,很好地在攻守两端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进攻和拦网都有不俗的发挥,而一传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与同样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摇摆的女排[微博]国手张常宁[微博]相比,他需要改变的东西更多,遭遇的挑战更大。在总决赛上以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上海男排在赛季前的引援目标和上赛季一样是打算引进两个主攻,没想到引进的美国主攻斯科特并不理想,全队的整体强攻实力低于预期。于是上海队火速找来了意大利现役国手朱利奥,意在加强网上的攻击力,来与拥有埃德加的北京队相抗衡。

  朱利奥打的是接应的位置,戴卿尧只能去打主攻。在前几年他曾经打过主攻,有一定的接发球功底,但并不是主要的接发球人。几年打接应下来,他的接发球技术已经生疏。并且身高较高,脚下的移动不及正牌主攻手,只能承担较小的一传面积。

  过去打接应是在二号位进攻及后排一号位进攻,打主攻以后要改在四号位和后排六号位进攻。二号位和四号位进攻的方式是不同的,二传传球的速度和弧度也不同,击球的动作也不一样。在后排六号位打后攻需要有速度,和一号位的后攻是完全不同的。并且防守的位置也变了,过去在一号位把边防守,改主攻以后要在六号位防守。对他来说,需要适应的东西很多。

  所幸戴卿尧有过去打主攻的功底,在进攻端适应主攻的位置并不是很难,在打了几场比赛以后他的进攻成功率明显回升,只是接一传的数量比较少,一场比赛的一传数量往往在5个以下。到了复赛阶段以后,他的一传数量慢慢增加,进攻的失误也在减少。半决赛四场比赛他的进攻成功率都比较高,成为全队稳定的第二得分点,所承担的一传数量也在增加,在攻防两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总决赛第一场比赛戴卿尧表现很出色,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4分,光是拦网就独得8分,把埃德加和王琛先后拦下了场。不过第二场比赛遭遇北京队严密的拦防以后,他的进攻被拦和失误比较多,在进攻端表现不够理想。不过在一传方面他承担的数量越来越多,比较好地分担了萨瓦尼和任琦的压力。第三场比赛他的进攻发挥虽有起伏,但拦网依然相当出色,为上海队夺冠立下了战功。

  总体来看,戴卿尧在临时改打主攻以后,很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技术的全面性有所提高。上海队主教练沈琼[微博]甚至说:“戴卿尧完全可以在国家队打主攻,国家队可以有两套不同的阵容打法。”可见戴卿尧不仅在进攻上令沈琼满意,在一传和防守也令他满意。上赛季戴卿尧突破了自我,在进攻上大放异彩,并在国家队成为头号得分手,本赛季又在改位置的情况下依然打出高水平,体现了他的能力和价值。经过这些磨练,相信未来在上海队和国家队的表现会越来越好。(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戴卿尧带鱼上海男排男排主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