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叉戟发威无人敌!沈琼运筹帷幄成制胜关键

2016年02月27日18: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男排上海男排

  新浪体育讯  上海男排[微博]以3-0击败北京队,第12次夺得联赛冠军!朱利奥、萨瓦尼和戴卿尧[微博]强攻三叉戟整体实力无人能及,是上海队夺冠的脊梁!主帅沈琼[微博]联赛中途引进朱利奥、将戴卿尧放到主攻位置的大胆之举是制胜关键!

  上海男排本赛季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上赛季大放异彩的国家队主力副攻张哲嘉因伤缺席了本届联赛,使得副攻线的拦网和进攻的水平较上赛季明显下滑。在外援的选择上也出现了失误,美国外援斯科特的进攻实力不强,在小组赛阶段对河北、福建、浙江等队比赛中都曾经输掉一局。在看到北京队外援埃德加、马绍尔的强势表现以后,上海队果断做出了引进第三名外援的决定。

  朱利奥是意大利男排的现役国手,是去年意大利队获得世界杯亚军的替补接应,在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意大利联赛一直是排在前15位的得分手。与已经退出国家队的萨瓦尼、拉斯科不同,朱利奥只有26岁,正值当打之年,既有充沛的体能也有相当的比赛经验和比较成熟的技术水平,无疑是近年来联赛中引进外援中比较出挑的一位。他的加盟增强了上海队的强攻实力,有了与拥有埃德加的北京队相对抗的资本。

  朱利奥加盟以后,戴卿尧来到了主攻的位置。过去他曾经打过主攻,有接一传的功底,但毕竟身高比较高,脚下的移动有欠缺,又有几年没有接一传,所承担的一传范围比较小。只能由自由人任琦和主攻萨瓦尼两人来主接一传。两人都是技术成熟的老将,但受伤病影响,在场上移动不如过去,繁重的一传任务也影响了萨瓦尼的进攻。再加上阵容磨合时间比较短,出现了比较多的攻传配合问题,全队的失误比较多。在复赛主场对山东队、北京队的两场比赛中,上海队的一传出现了明显漏洞,一传失误过多而导致失利。这两场比赛上海队的失误送分都多达28分。

  整个常规赛上海队共输了四场球,包括两负北京队,一负山东队和四川队。与北京队一度取得15连胜的强劲风头相比,上海队的夺冠前景并不被看好。在半决赛对山东队的比赛中,上海队三胜一负晋级决赛。全队的配合逐渐默契,萨瓦尼和任琦的一传逐渐开始稳定,戴卿尧也逐渐在主攻的位置上找到了感觉。朱利奥的发挥一度起伏比较大,打的好的时候无人能挡,发挥差的时候失误频频。

  不过在决赛对北京队的比赛中,上海队的表现焕然一新。萨瓦尼找到了发球的感觉,跳发球很有威胁,一传相当稳定,进攻也打出了本届联赛的最高水平,在攻守两端都起到了核心的作用。朱利奥的进攻打的聪明,进攻手法变化多端,兼有力量和速度,在决赛的几场比赛中都打出了高水平。戴卿尧的强攻实力本来就是国内球员中最强的,在适应了主攻的位置以后,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拦网就独得八分,一度将埃德加拦下了场。他的进攻也打出了较高的水平。

  上海队有了强攻三叉戟以后,总体的强攻实力超过了北京队。在后排的一传、防守也不落下风。上海队场上队员整体的身高没有明显的漏洞,两个副攻和二传詹国俊的拦网都不弱,戴卿尧的拦网更是上海队的杀手锏。与北京队、山东队场上均有一到两名身高较矮的队员相比,上海队拦网实力更强。萨瓦尼和朱利奥的发球极具威胁,排在联赛发球榜的前两位。现代排球的发、扣、拦是制胜关键,上海队掌握了网上优势,最终在京沪大战中笑到最后在情理之中!

  上海队能夺冠,主教练沈琼功不可没。除了果断引进朱利奥、将戴卿尧放到主攻位置两个大手笔以外,他在常规赛中让老队员萨瓦尼、任琦等人与年轻队员轮换上场,贮备了体能、避免了伤病,养精蓄锐精心准备决赛。尤其是复赛最后一轮客场对北京队的比赛中,派出全替补出战,既保存了实力、隐藏了真实的实力和打法,也使得北京队无形之中将自己摆高了位置。然后在决赛中拿出了自身的最高水平,其策略相当聪明老到!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上海男排沈琼戴卿尧萨瓦尼朱利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