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四强战凸显二传重要性 本土主攻已能挑重担

2016年01月31日09: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天津女排夺冠天津女排夺冠

  新浪体育讯  19场激战过后,2015-20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四强赛全部结束。半决赛和总决赛均打满5场才分出高下,竞争残酷性由此可见。天津底蕴深厚力夺联赛第10冠,江苏16年后再获亚军,上海力战9场季军收官,八一卫冕失利仅获第4。外援接应强势、本土主攻力挑重担,苏沪两强因二传稚嫩关键战饮恨。

  总决赛天津涉险江苏虽败犹荣 军沪半决赛痛失好局

  今年联赛四强归属的唯一变化是9冠王天津取代浙江入围,志在卫冕的八一、引进外援强将的上海、本土新秀亮眼的江苏均成功保住了四强席位。本赛季半决赛、季军战和总决赛均采用5场3胜制,4队激战19场才排定座次,半决赛和总决赛更是都打到决胜场见分晓。

  常规赛初期表现一般的天津在度过磨合期后成为四强赛的最终王者。半决赛前3场1-2落后、后2场都开局不利,天津鏖战5场3-2险胜迫使八一失去卫冕机会。总决赛前2场均先输后赢实现逆转,转战客场后又被对手连扳2场,决胜场又是逆境中咬牙顶住成功翻盘,时隔3年终获联赛第10冠。

  江苏半决赛0-2落后变阵实现逆袭,3-2力克上海时隔16年再获争冠机会。决赛客战连遭对手逆转0-2落后,回到主场后打出气势连扳两阵将比赛拖入决胜场,终极对决经验稍逊被对手翻盘,总比分2-3惜败天津。第4次冲冠失利固然遗憾,但江苏敢打敢拼虽败犹荣。

  上届冠亚军八一和上海在半决赛形势占优的情况下分别遭津苏两强反扑,双双2-3惜败无缘总决赛。八一杨珺菁缺席影响了攻击力、上海二传季晓晨能力不足带给球队太多不稳定因素,两队均痛失好局,只能季军战再碰。上海主场两度零封对手抢占先机,八一回到主场后虽扳回1场却折损了接应大将王琦,第4战先赢后输1-3不敌上海仅获第4。

  外援接应强势本土主攻挑重担 二传表现影响排位

  闯入半决赛的苏津军沪四强确实代表了当今国内排坛的最高水平。四强逐鹿明星球员的表现和球队的稳定性成为影响战局的关键。四强决战外援接应表现抢眼、本土主攻作用增强,二传的稳定性更成为左右胜负的重要因素。

  今年联赛外援接应所表现出的技术能力普遍高于本土选手。四强赛中天津的卡里罗、上海的帕万虽个别场次受限但整体表现上佳,发扣拦防都起到突出作用。卡里罗几乎凭一己之力撑起天津的右翼强攻,帕万更是在二传季晓晨传球不太靠谱的情况下屡次夺下关键分。得益于这两个绝对强点,津沪才能觅得本赛季的第一实力增长点。

  四强赛中外籍主攻亚内娃和塞纳-尤西奇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仅分别在总决赛和季军战的第4场有较好发挥。本土主攻竞相打出高水平,成为各自球队的得分利器。天津的陈丽怡敢打敢拼气势如初,李莹多次替补亚内娃成功救场;江苏的张常宁在主攻和接应自如轮换,是本队当之无愧的第一得分点;八一的刘晏含强攻犀利逆境中屡有出彩表现;上海的张轶婵和杨婕进步明显,表现胜过同位置的外援。

  四强水平接近,二传表现成为影响稳定性的关键因素。除八一的沈静思成名多年外,另外3队都由年轻二传挑大梁。天津力夺第10冠,姚迪分配相对合理且整体表现平稳贡献突出;江苏总决赛0-2落后于天津、上海半决赛遭江苏大逆转,刁琳宇和季晓晨在技术和稳定性的欠缺是球队败因之一;八一没能如愿卫冕,沈静思关键分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满意,多次被替补二传戚琳换下。

  本赛季四强赛竞争激烈程度超过预期,胜负重在心态和关键分把握。四强决战赛程过密且主客场顺序安排不尽合理,对参赛队的体力和心理承受力是巨大考验。连续3届联赛均由不同球队折桂,诸强差距进一步缩小、胜负悬念增加,不仅为队员提供了更好地锻炼平台,也增加了联赛看点。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天津女排江苏女排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