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天津女排霸气 冠军底蕴深厚你不得不服

2016年01月30日16: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津女排天津女排

  新浪体育讯  在2015-2016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中,赛前不被看好的天津凭外援卡里罗的强势表现和深厚的冠军底蕴力压诸强夺魁。时隔3年重新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同时,也斩获本队联赛第10冠。如今天津夺冠时虽已没有了昔日的绝对优势,但这支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球队,还是通过顽强拼搏向大家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时隔3年天津联赛再登顶 外援卡里罗居功至伟

  已成为城市名片的天津女排在经历了联赛9冠王的辉煌后,因新老交替不顺和诸强并起施压成绩出现起伏。天津已连续两个赛季无缘联赛冠军,是该队自崛起后无冠时间最长的一次。上届联赛仅获第7的糟糕战绩对颇为自负的天津更是强刺激。

  与竞争对手多有新人冒尖相比,天津很难靠在国内选手中挖潜来提升整体实力。魏秋月[微博]有伤在身、新二传姚迪[微博]实战经验有限、强攻手普遍高度不足,网口劣势让天津屡遭挑战。内部难挖潜只能将目标投向外援引进,古巴接应卡里罗、保加利亚主攻亚内娃双双加盟。亚内娃虽作用有限,但卡里罗确实能力过人且职业素养较高。得益于卡里罗发扣拦上的强势表现,天津终能在攻击力上与诸强抗衡,她是球队夺魁的第一功臣。

  小组赛首战天津虽惨遭四川爆冷,但随着磨合的改善和姚迪比赛掌控力的提升成绩回暖。常规赛名列次席、半决赛鏖战5场凭意志力击退卫冕冠军八一、决赛依靠深厚的冠军底蕴力擒江苏,天津奋斗3年后终于重登冠军领奖台,斩获联赛第10冠,刷新女排联赛夺冠次数新高。

  主攻拼劲足副攻有起色 姚迪挑大梁进步明显

  进攻弱势的天津能夺魁,除外援接应卡里罗成功撑起右翼进攻外,本土攻手的整体表现值得肯定,主二传姚迪也成长迅速挑起了进攻组织的重担。

  卡里罗右翼强攻的有效牵制为本土攻手的突破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一传负担骤增的陈丽怡拼劲不减,即使表现有起伏也从未丧失信心,屡屡利用打手出界和线路变化突破对手的高拦网。李莹[微博]虽因外援的到来失去了首发位置,但多次替补都能成为球队亮点,在队内的价值并未因出场时间减少而削弱。强攻线攻击力提升后,副攻线的进攻压力骤减。重回主力阵容的王宁表现不俗、张晓婷[微博]关键分也不手软,球队进攻端整体有改善。

卡里罗卡里罗

  魏秋月仍处恢复期,天津基本靠姚迪一力承担二传重任。表现虽也有起伏,但确实是年轻二传中进步最大的。古巴接应卡里罗的有效融入减轻了姚迪的压力。关键时刻有可信赖的得分点,只要保持思路清晰,进攻组织就不会出大错,有利于树立姚迪的信心。随着实战经验增加,姚迪分配球的合理性和传球隐蔽性均有改观,她的进步是天津实力提升的又一增长点。

  冠军底蕴深厚成夺魁助力 未来仍将面临挑战

  深厚的冠军底蕴是天津能重夺联赛冠军的一大助力。与沪苏军三强相比,即使有卡里罗的鼎力相助,天津网口竞争也没有优势。但曾经11次闯入总决赛、9次问鼎所累积的冠军底蕴和王者霸气,却是其它球队无法比拟的。天津队的心理承受力、意志品质、球场凝聚力和把握战机能力,在四强球队中首屈一指。能够抓住不是机会的机会,让天津屡屡在逆境中重现生机。

  今年联赛天津虽最终问鼎,但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推新力度有限,未来仍将面临诸强的挑战。拼劲足固然可喜,但仅靠拼搏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下赛季谁能支撑起球队的右翼进攻?整体串联水平的下降该如何弥补?怎样才能挖掘本土选手的潜力?仍有很多现实困难摆在主帅王宝泉面前。

  逆境中最终问鼎,这个冠军对低谷中的天津女排意义重大,是对全队努力的最好回报。眼前的难关虽已度过,未来仍旧任重道远,期待天津的下一次突破!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天津女排陈丽怡卡里罗王宝泉姚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