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珺菁缺席八一女排卫冕受挫 承受力不足接应弱势

2016年01月23日18: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八一女排八一女排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八一女排[微博]时隔13年再度问鼎联赛冠军,今年在主力副攻杨珺菁[微博]缺席后,球队竞争力受损卫冕失利仅获第4。主攻刘晏含渐显大将风范、副攻陈瑶在队友受伤之际基本顶住,是八一队本赛季难得的亮点。接应王琦能力有差距、二传沈静思[微博]关键时刻并未起到核心作用、球队伤病明显增加,八一在四强战中最终饮恨。

  主力缺席副攻线受损 半决赛没顶住卫冕失利

  上赛季进步明显的八一本赛季整体表现不如预期,除副攻主将受伤削弱了网口竞争力外,半决赛硬碰硬的较量中心理承受力不如天津,季军战伤病增加战斗力下降,八一最终饮恨。八一队去年的成功很大程度得益于副攻线高快结合优势明显,今年杨珺菁赛季报销、袁心玥[微博]常规赛缺阵多场,确实削弱了球队的实力。老将陈瑶及时顶上整体表现较好,但缺少了杨珺菁后,八一的右翼进攻少了重要的支撑点。两翼难起飞使得球队强攻线进攻压力骤增。

  从赛前的头号争冠热门,到在四强赛垫底,八一的最终名次与球队实力并不匹配。名次下滑3位,主要是因为球队在半决赛遭天津翻盘后心气受挫,没能及时调整好情绪。半决赛八一在总比分2-1占先、第4场首局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出现波动,给了老练的天津队翻盘的机会。鏖战5场惜败对球队的士气是极大的打击。季军战客场连遭上海零封、回到主场后主力接应王琦赛中受伤,最终只能接受第4收官这一尴尬成绩。

  刘晏含渐显大将风范 老将陈瑶力补副攻空缺

  八一的网口竞争力在诸强中名列前茅,如何发挥网上优势是其力争佳绩的关键。杨珺菁的缺席虽影响了球队的右翼攻击力,但主攻刘晏含的成长、副攻老将陈瑶的有效弥补以及新秀王云蕗[微博]的拼搏还是力保了球队的整体攻击力。

  经历了去年世界杯夺魁的洗礼,本赛季仍担纲主力主攻的刘晏含更加成熟。尽管串联仍是她的弱项,但作为一名主要承担抢分重任的选手,刘晏含的心理承受力较之上赛季再获提升。半决赛和季军战本队陷入绝境后,刘晏含大多能挺身而出。球队的成绩虽未能达到预期,但在屡遭重点拦防的情况下,本赛季对她个人极具锻炼价值。

  上赛季转会北京的老将陈瑶重回八一后迎来新挑战。两名国字号副攻杨珺菁、袁心玥均遭遇伤病困扰,刘聪聪[微博]仍处恢复阶段,陈瑶成为球队在副攻线调整时的首选。陈瑶凭丰富的经验弥补了进攻硬实力上的欠缺,虽在关键分作用上不如杨珺菁,但也对球队的副攻线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沈静思王云蕗起伏增加 接应王琦攻防难兼顾

  本赛季八一的整体表现起伏较大最终卫冕失利。主二传沈静思关键战没能起到定军心的作用,多次被替补二传戚琳换下,表现不如上个赛季抢眼。在球队处于困境之时,沈静思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二传,没能凭自己的经验优势和技术功底为攻手突破创造更好的条件。

  八一强攻线阵容配置虽没变化,但在杨珺菁缺席后球队快攻突破能力下降,对两翼强攻手的进攻更为仰仗。承担保障任务的主攻王云蕗和接应王琦虽技术相对全面,但一传并不过硬,一旦遭追发很容易在攻防两端顾此失彼。本赛季王云蕗失误明显增加、王琦进攻弱势一传也屡有闪失,二人重压下表现起伏增加。在右翼缺少快攻支持的情况下,王琦的攻击力更显薄弱,两翼攻击力不对等让八一屡遭挑战。

  尽管八一女排选材范围广、能打球的选手较多,但较为脆弱的心理承受力以及攻守平衡上的欠缺仍是未来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本赛季球队因伤病增加战斗力受到影响,如何更好地保护队员也需主帅俞觉敏反思。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八一女排杨珺菁沈静思袁心玥刘晏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