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空砍21分难救主 与天津重炮相比她还差啥

2016年01月16日19: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号张常宁2号张常宁

  新浪体育讯  女排[微博]联赛首回合较量精彩上演!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两队各自的大杀器张常宁[微博]和卡里罗的直接对话。张常宁接了全队最多的33个一传、扣了全队最多的45次球,还拿到21分,起到了攻防核心的作用。作为今天决赛场上最累的人,得分虽不及卡里罗,但整体的表现值得肯定!

  女排联赛津苏决战一大看点无疑是张常宁PK卡里罗,张常宁是中国女排[微博]去年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当家主力主攻手,也是江苏队闯进联赛决赛的最大功臣。卡里罗是前古巴女排巨星,进攻和发球均属世界级水平,也是天津队打进决赛的头号得分手和最大功臣。如果说两队的球员中谁算是国际球星的话,无疑是她们两位!

  两人在各自队伍中的作用不尽相同,卡里罗是天津队接应,主要作用就是得分,而张常宁是江苏队的主攻,不仅要承担最多的进攻,还要承担大量的一传任务。本场比赛天津队为了破坏张常宁的进攻节奏,在她在前排后撤接一传时,发球队员都尽量把球发给她接。有时她在后排时也发给她,破坏她的后排进攻节奏。面对如此之大的压力,张常宁第一局进攻下手相当果断,无论是四号位的高点强攻还是后排进攻都打的有声有色,第一局进攻就拿下五分!

  后三局张常宁的发挥有一定的起伏,特别是第二局四号位进攻连续被对方防起,在本队一传连续不到位的情况下,她打的都是高难度的调整球,遭遇了对手严密的拦防,几次被拦回和拦死。与此同时她的一传也被连续冲击,这也严重影响了她的上步节奏。整场比赛张常宁共接一传33次,占了全队一传总数的45%之多!同时她还扣了45个球,也是全队最多的,占了全队进攻总数的35%!堪称全场最累的人。

  第三局在战成22-24的关键时刻,正是张常宁的两次强攻得手,帮助江苏队度过了局点危机,在此后双方的拉锯战中,她又三次强攻得分,关键时刻不手软,显示出她过硬的进攻能力和关键时刻勇挑大梁的勇气!这一局她一个人就独得8分,几乎以一己之力在撑着江苏队!第四局她两次和队友配合拦死卡里罗的强攻,给了卡里罗相当大的心理震慑!

  整场比赛她进攻45次得到18分,进攻成功率达到40%。另外拦网得到2分,发球得到1分,共得到21分。尽管不如卡里罗的28分,但她在江苏队的作用是攻防两方面的。与过去相比,她打困难球的能力明显提升,第四局14-17落后时一个精彩的扣对角得分更显示出过人的打落点的手法。

  卡里罗的价值在于她几乎是天津队唯一的一个具备绝对强攻实力的强点,第一局天津队两个副攻11次进攻全部被江苏队防起,一分都没有得,陈丽怡进攻只得到2分,全队只有卡里罗一个人面对江苏队的集体拦防得了7分!后面天津队在有困难球时几乎都交给卡里罗去打,前两局她21次进攻就得到了15分!帮助天津队度过了最困难阶段。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的人物,没有她,天津队根本不可能赢!

  在遭遇江苏队几名高大队员的严密拦网、后排又有陈展这样防守出色的自由人的情况下,卡里罗不仅仅靠她的高度和力量,还有技术砸出了一条血路!比如第四局她打斜线被江苏队拦死,随后就果断打直线突破了许若亚的拦网得分,整场比赛她光打江苏队两个主攻的手得分就至少有5分。还有她的大力跳发和高拦网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与卡里罗相比,张常宁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第三局的关键时刻扣球下网、发球失误,说明技术和心理还不够稳定,她的高度和硬实力可能已经超过了卡里罗,但手法和应变能力、稳定性稍逊。另外一传的失误有些偏多,全场比赛共出现三次一传失误。今天是张常宁和她的队友们第一次打联赛总决赛,经验稍稍欠缺一些,今天的失利是成长过程中必须要交的学费。相信经过及时的总结,在后面的总决赛中会有更加精彩的发挥!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张常宁天津女排江苏女排卡里罗女排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