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客战天津江苏须翻三座大山 第一难是?

2016年01月16日12:2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女排挑战不小江苏女排挑战不小

  今天下午4点,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就将拉开战幕,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将在客场挑战天津女排,开始她们冲击联赛冠军的历程。

  虽然在某门户网站“联赛总冠军花落谁家”球迷调查中,有近七成观众认为江苏能夺冠,但对于从未染指过联赛冠军的江苏女排而言,她们在今天的比赛中还需翻过“三座大山”。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第一座山:天津的魔鬼主场

  在女排联赛12队中,要问哪队球迷最疯狂、哪个城市的排球氛围最热烈,那一定非天津莫属。

  在“十年九冠”成绩的推动下,天津女排一度成为天津的名片,成为天津的精神象征,上至市政府,下到平民百姓,都对排球挚爱有加,天津球迷爱排球、懂排球,天津民间的排球比赛也开展得红红火火。在这样的氛围下,天津女排的主场氛围自然无比火爆,即使在去年成绩不算太好的时候,天津人民体育馆每逢天津女排主场,也照样座无虚席。

  在国内联赛中,主场吸引大量粉丝前来加油助威的球队不在少数,但很少有球队在打客场的时候还能有大批粉丝随队,但天津女排就能做到。天津女排转战大江南北,总是少不了热心粉丝的客场陪伴,前不久的半决赛上,天津女排客场战八一,天津球迷协会就组织了近30人到深圳声援。

  天津球迷不但有热情,而且还很专业。比如半决赛首轮去深圳助威的球迷,他们不仅自备加油纸拍板和标语横幅,更是一同带去了扩音器。虽然只有30人,但是他们组织严密,呐喊声节奏感强,声势甚至盖过了现场数千主场观众。此外,球迷还随身带着口哨,在东道主球员发球或者接球时,突然吹那么一下,让球员误以为是裁判的哨音,以此干扰东道主球员。无奈之下,八一主场保安出面禁止天津球迷吹哨,球迷还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客场尚且如此,天津的主场自然可想而知。联赛历史上,辽宁、恒大等队都在天津领教过其主场厉害。江苏女排今年主场战绩优异,12胜1负,但在半决赛中,也暴露出客场受干扰的弱点,半决赛对上海两个客场都输了。

  此番苏津双方争夺的是联赛总冠军,既关乎球员收入,更关乎球队荣誉,谁都想拿,加上两队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比赛一定非常激烈,天津球迷的热情也一定更加高涨,届时,面对天津的魔鬼主场,江苏女排能否增强免疫力,对她们将是一场考验。

  第二座山:金牌教头王宝泉

  “铁打的宝泉,流水的兵”!

  女排联赛20年,前几年是蔡斌率领的上海女排的天下,曾经力夺四连冠,但随着蔡斌的离开,女排联赛便逐渐成了天津女排的天下,从2003年到2013年间,天津女排十年间九次夺得联赛冠军。而这“十年九冠”,球员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老帅王宝泉,他要么是主帅,要么是领队。

  在女排联赛的历史上,蔡斌和王宝泉无疑是最风光的两位教头。如今,昔日执教上海的冠军教练蔡斌几经辗转,来到了江苏,而王宝泉则依然留在天津。

  联赛历史上,两大名帅阴差阳错屡屡错过交手的机会。11-12赛季和12-13赛季蔡斌执教北京女排,但那两个赛季王宝泉一直担任天津女排的领队。而13-14赛季王宝泉重归帅位,小诸葛又错过了与王宝泉交手的机会。直到14-15赛季两人才在联赛中第一次交手。本赛季常规赛津苏两队交手两次,战成1-1平。算上上赛季的两次交手,王宝泉与蔡斌在联赛中共有4次交手,两人各胜两场,战成2-2平。

  回顾两人的总决赛经历,两大名帅各有优势。王宝泉联赛总决赛的胜率是80%,他所经历的10次总决赛中只输过两次,一次败给了辽宁,一次败给了浙江。其余8次全部获胜。而蔡斌的胜率是100%,4次总决赛经历,率领上海女排全部获胜。王宝泉虽然在联赛总决赛胜率上稍逊一筹,但冠军数却是蔡斌的两倍,王宝泉手上的联赛冠军是8个,而蔡斌获得过4次联赛冠军。

  今天下午,两大名帅首次在总决赛中交手,双方在场上的运筹帷幄必将给比赛增添许多看点。

  第三座山:天津女排双外援

  除了球迷和主帅,天津队中两位外援也是江苏姑娘需要翻越的大山。

  江苏女排拥有惠若琪和张常宁两大国手,辅以许若亚组成三驾马车,又有本赛季表现抢眼的接应龚翔宇,江苏女排在进攻端火力十足。相对而言,天津队阵中唯一的现役国手是保加利亚外援亚尼娃,其余队员中有曾经的国手陈丽怡、殷娜,还有准国手姚迪,古巴女排前国手卡里罗,阵容上并不落下风。

  两队球员的主要PK点是张常宁和卡里罗,张常宁目前是本赛季的得分王,卡里罗虽然在得分上不如张常宁,但扣球效率上比张常宁高出12个百分点。两大重炮的比拼是津苏之战的重要看点之一。

  两队晋级总决赛之路极为相似,天津女排是在半决赛大比分1-2落后的局面下,3-2逆转八一女排,晋级决赛的,尤其是半决赛第五场津军两队打到了决胜局,天津队最终胜出。而江苏队更为惊险,在半决赛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回到主场连胜3场,尤其是最后一场也是苦战五局,最终胜出。从这个经历来看,这是两支都拥有大心脏的球队,总决赛将又是一场PK意志品质的系列赛。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女排堪称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五局之王,球队本赛季共经历了8次五局大战,全部胜出。江苏女排之所以能在所有的五局大战中全部胜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球队平均年龄较低,体能优势明显。比起江苏女排,天津女排虽然不占体能优势,但9冠王的底蕴和十数次的总决赛经验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津苏两队对垒最不确定的因素。

文章关键词:天津女排王宝泉江苏女排女排联赛蔡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