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盛胜:队伍严重青黄不接 袁志马明无奈重披战袍

2015年12月25日1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位主教练合影两位主教练合影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5-2016)第十一轮第66场河北男排与辽宁男排的比赛以主队3比1获胜告终。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队主教练王彬认为本场比赛获胜缘于心理稳定;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指导则认为队伍严重青黄不接是造成球队水平下降的“罪归祸首”。

  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首先恭喜河北男排主场取得了胜利。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我们的队伍情况变化很大,了解辽宁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个赛季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难很尴尬的,原因就是没人。袁志和马明都是我的助理教练了,现在又重披战袍,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的年轻队员确实差距很大,河北队在王彬指导接队以后有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从直观上,从技术统计方面都能看得出来,现在的河北队速度快,小球串联好,而辽宁队以往的技术特点在现在这拨队员身上已经失去了。这些队员是上周期小年龄组的替补,我们的主力队员都走了。严重的青黄不接问题导致这个赛季从成绩到竞技状态包括队员的个人水平、适应大赛的节奏都非常差,但是目前还没有解决的好办法。我希望通过联赛,让小队员们认识到比赛的残酷性,让这些90后的年轻队员早些成熟起来,早日把辽宁队大旗扛起来。

  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首先平安夜祝大家节日快乐。这场球对我们两家都比较关键,比赛打的是就是心理战。我们河北队跟辽宁是老朋友了,平时教学比赛也交流,场上这些人都比较熟悉。头两局大家都比较紧,我们在第三局顶住了辽宁队的冲击,第四局就完全放开了,取胜还是因为心里相对稳定吧。不过我们在领先的时候还是会出现连续丢分的情况,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能够避免。再次感谢球迷朋友在平安夜给我们加油助威,祝愿大家幸福平安!

  战报回顾:

  2015年12月24日19时,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5-2016)第十一轮第66场河北男排与辽宁男排的比赛在石家庄中山体育馆准时开赛,河北男排表现出色,依靠相对稳定的发挥,3-1斩落对手,喜获3分。4局的比分是25-22、21-25、25-19和25-15。

  对于冀、辽两队来说,本场比赛是联赛第二阶段保级战的首秀。辽宁男排是我国排坛的老牌强队,长期位居全国前六,虽然近两年因为青黄不接水平有所下滑,但是拥有国手袁志的他们的整体实力仍不容小觑。东道主河北男排在此前的两轮比赛中获得连胜,全队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后状态不错,此番对阵强敌,放平心态,打出水平是主教练王彬和全体队员追求的目标。

  河北队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辽宁男排以接应袁志带领主攻刘春江、郑业宏,副攻蒋宏宇、马子辉,二传李博文和自由人孔凡伟应战。

  首局开局,河北队超高的一传成功率保证了各种战术的完美演绎,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钟磊成为耀眼的明星,他进攻、拦网、发球连得4分,力保主队以8-3领先。辽宁男排显得有些紧张,久攻不下,心情急躁,主力自由人孔凡伟也出现一传失误,始终落后东道主5、6分。困难局面下,袁志表现出老队员的沉着和稳定,他发球、进攻连续得分,凭借一己之力与河北队抗衡。中局,双方出现僵持,河北队一传出现波动,被对手连追3分。18-15时,河北队主教练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重新开赛后,河北队显得仍然不在状态,连续出现失误,让辽宁队打出了6-1的小高潮。好在关键时刻夏润涛的拦网和钟磊的短平快球抑制了对手涨分的势头,辽宁队扣球失误,河北男排21-18领先,辽宁队主教练隋盛胜指导请求了暂停。局末,双方比分紧咬,辽宁队有些紧张,连续出现过线、触网的失误,让河北队24-20拿到了赛点,最终河北队有惊无险地以25-22取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双方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的发挥均较正常,河北队以7-8落后。中局,主客队的发挥时好时坏,都没能打出流畅的配合,比分一直没能拉开。辽宁男排依靠袁志的巧打连续奏效,而河北队的进攻遭遇严密拦网,辽宁队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困难局面下,河北队发球找袁志,破坏他的进攻节奏,重点拦住对方的快球,一举将比分追至19-19。关键时刻,辽宁男排充分发挥袁志的核心作用,神一般的袁志不负众望,进攻、发球频频得分,力保客队以25-21斩获第二局。

  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两支队伍在第三局开局便争夺的异常激烈,3-3平后,河北队拦网较好,成功封堵了对手的四号位强攻,以8-3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河北队场上不紧,辽宁男排抓住机会,打出了7-3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10-11。王彬指导的暂停破坏了辽宁队的节奏,河北队再次涨分,13-10领先。好景不长,袁志再一次挺身而出,大力跳发连续得分,双方战成13-13。在现场球迷的热情助威声中,河北男排的三四号位进攻坚强有力,潘利洋和李董马亚的一传、防守表现出色,与辽宁队耐心地打起了阵地战,逐渐确立了比分优势。辽宁男排在东道主的强大压力下,心态不稳,袁志的发挥也受到了影响,最终河北队25-19收获第三局比赛的胜利。

  关键的第四局,开局第一个球,马超长途奔袭,撞倒挡板将球救回。辽宁队忙中出错,四号位进攻开炮,河北队抢得第1分。辽宁男排的情绪显然受到了自身失误的影响,一传连续失误,让主队获得4-1良好开局,隋盛胜指导请求了暂停。重新开赛后,李董马亚的平拉开为河北队建功,袁志吊球出界,河北队8-4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在4-10落后的情况下,辽宁队将主二传替换下场,力图改变场上节奏,河北队不受影响,潘利洋的防守异常稳健,马超插上速度奇快,姚宝龙数次将极为困难的调整球扣死,大涨了全队气势。辽宁队调兵遣将,把体能下降的老将袁志和7号队长刘春江换下,但是河北队姚宝龙的高拦网让辽宁队的主攻备受“照顾”,河北队顺风顺水地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领先9分。面对东道主优异的发挥,辽宁男排显得力不从心,姚宝龙的发球连得3分,使本应扣人心弦的激战早早失去了悬念。最终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夏润涛强攻打手出界,河北队25-15拿下第四局,从而以3-1战胜辽宁男排。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准备得非常充分,在多个技术环节的发挥均优于对手,姚宝龙、夏润涛、钟磊三大攻手分别砍下19、17和13分,表现出色。辽宁队正处在青黄不接的困难时期,虽然袁志宝刀不老,上场的2局半就得到了惊人的26分,但是其他队员支持不够,技术水平发挥不稳,失误过多,让袁志独木难支,输球亦属正常。河北男排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后,以积6分的成绩排在小组第二。

  12月27日16时,河北男排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老对手广东男排。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文章关键词:排球男排袁志辽宁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