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队赖亚文:传承发扬女排精神 刻苦训练再攀高峰

2015年12月14日16: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2015年是里约奥运周期中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年轻的中国女排凭借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获得了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 界杯冠军,并第一时间夺取了里约奥运会资格。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八个月的时间,中国女排将抓紧最后时间,努力做好备战冲刺阶段的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知己知彼找准和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严格刻苦科学训练,力争在里约奥运会上重创佳绩。

  里约奥运周期伊始,中国女排迎来重建。如何选好主教练、组建好教练班子,是集体项目非常重要的工作。排球中心经过慎重研究,并听取排球界专家和 前辈的意见,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聘请了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经是老女排三连冠队员,又曾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担任过中国女排主教练,还执教过 美国国家队、意大利和土耳其等世界一流水平的俱乐部队,她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和广泛的国际视野,同时,郎平对排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对中国女排现状以及中国 女排在世界上的诸多主要对手的情况均非常熟悉,她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为中国女排备战里约奥运会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在确定好主教练人选后,排球 中心按照总局的要求,积极为新一届中国女排搭建好复合型教练员团队。中心聘请了美国医疗专家担任中国女排外聘队医,在里约奥运备战周期中,外聘队医每年两 次到国内协助检查队员身体状况,判断诊治伤病,协助制定康复计划方案等工作。同时,还聘请了两位美国体能康复师,为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期间对准备活动、整 理放松及伤病康复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在复合型教练团队中,我们还聘请了国内排球专业科研专家为中国女排的备战工作提供科研参考数据,为在大赛前有针对性 地获取对手资料信息等,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可以说,在总局的政策支持下,在排球中心全力保证下,目前中国女排的复合型教练团队为队伍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中 国女排的陪打教练配备,也按实际需要,数量比以往有了明显增加,教练员及保障人员与运动员数量几乎达到1:1的比例。

  能否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上,第一时间获得到奥运资格,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中一项极其重要的阶段性任务。在本次世界杯前最后三周的封闭 训练阶段,中国女排除在体能、伤病康复和技术上进行准备外,还不放松业务学习,通过录像分析主要对手的特点及技战术打法,充分了解对手的特点做好技战术及 心理上的准备。然而,在最后三天的训练中,队长惠若琪突然感觉胸闷,经过在宁波北仑和北京安贞医院先后进行的细致全面的检查,以及与医疗小组、惠若琪及其 家人、排球中心领导及队里反复商讨,最终决定以人为本,确保运动员的安全,放弃参加世界杯,积极治疗,由其他队员替代出战。此外,年初主力副攻徐云丽、主 力二传魏秋月手术后没能如期康复,赛前一个月接应杨方旭十字韧带断裂等伤病,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变化都给队伍的整体配合带来了较大的难 度,给教练员、运动员准备参赛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中国女排的教练团队和队员们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抓紧比赛开始前的最后几天备战训 练,大胆起用新人,积极尝试各种不同的人员组合,寻找平衡点,为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局面做好预案,力争扬长避短,尽可能地发挥和调动所有运动员的 潜力。在思想工作方面,队委会延续了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力争把工作做细,做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遗憾。在世界杯比赛之前,全队召开思想交流会,每个人都 谈了自己在思想、心理以及技战术上的准备,相互交流、统一思想,由于赛制不同,队委会分析了有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要求队员不能存在任何幻想,靠自己努力 一分一分、一球一球地去拼,并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发扬女排精神,无论胜负输赢必须顽强拼搏,坚持到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依靠集体的 力量,强调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精神。世界杯11场比赛共分三站进行,前两站八场比赛结束,各队出线形势并不明朗,转战最后一站名古屋,三个对手都是世界 强队,中国女排必须要保持全胜才有希望进入世界杯前两名,夺取奥运会入场券。为此,队委会再度提出,要求队员全力准备每一场球,除了针对性训练、录像分析 研究之外,再次召开主力队员的谈心会,力争做到放下包袱,全力发挥自己的水平与对手苦战到底。最终,中国女排接连战胜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队,时隔11 年再度获得世界冠军,同时也在第一时间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科学刻苦训练是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提高自身实力的唯一途径。竞技体育要想取得好成绩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不仅不能投机取巧,任何侥幸心理和机会 心理都是没用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人的,老一代中国女排都是经过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不断增强实力,最终获得世界冠军的。所以,新一届中国女排全体教练员 和运动员面对里约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将在预防并处理好伤病和积极康复的前提下,坚持发扬中国女排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科学刻苦训练。

  在第一时间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后,中国女排将按照整体备战计划做好接下来的备战工作。目前,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正在进行。联赛 期间,中国女排队委会始终和国家队队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队员所在俱乐部的主教练保持着沟通,队委会掌握着队员们在联赛中的表现和联赛期间的训练情况, 也有计划地通过赴赛区观看联赛,以考察队员的训练、比赛以及思想情况。

  针对伤病运动员的康复,排球中心和队委会从大局出发,同时也得到相关省市的大力支持配合,使处在康复期的伤病队员在北京进行康复并力争待队伍集 中时,能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部分伤病队员在联赛第一阶段留在北京,在训练局和体育医院以及备战办安排的体能专家指导下,确保积极康复,第二阶段返回省 市俱乐部参加联赛。虽然中国女排在联赛结束后重新集中还会遇到新的困难,但排球中心和中国女排队委会,对于尽快组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国女排阵容,做好里约奥 运会的备战冲刺工作充满信心。中国女排在康复期的运动员,相关省市体育局、运动队和俱乐部如天津、福建、山东、江苏、解放军等,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 持,做到了顾全大局,大家目标一致,互相配合,为保证队伍、队员能以一个良好的状态投入到里约奥运会备战的大氛围中,都积极地做出了很多努力。

  中国女排将在2016年1月底、2月初重新集中,届时队伍将集中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主要人员,但同时也不会放弃其他有潜力的年轻队员,队委会将把 备战计划研究制定得更加周到、细致,充分利用好里约奥运会前短暂备战冲刺时间。队伍集中后,队委会将尽快从思想、心理、精神等各方面调整好队员的状态,并 做好队员的体能储备。与此同时,队委会也将做好备战资料收集工作。由于欧洲队伍实力较强,将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强有力的主要竞争对手,队委会计划在 2016年1月中旬,派人前往里约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以收集欧洲主要参赛队的资料,为进行针对性备战做好充分的情报准备。自队伍集中至里约奥运会开始之 前的半年时间里,我们还将认真研究,仔细规划,始终把里约奥运会的备战作为重中之重放在第一位,做到一切工作围绕里约奥运会备战,一切工作服从备战,一切 工作有利于备战。

  排球中心和中国女排队委会清晰地认识到,虽然中国女排在2015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队委会将死死盯住里约奥运 会的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好最后半年的备战时间,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找准、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理清负面清单,积极逐一解决好这些问题,以期到里约奥运会 时不留遗憾。在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的当下,总局给予中国女排的备战工作以强有力的支持和良好的政策保证,中心在经费、服务保障等各方面都给予中国女排备战 工作以积极的保证。中国女排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一定会在这样好的备战氛围和大环境下,争分夺秒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充满信心迎接挑战,力争在里约奥运会 上再创佳绩。    

  (本文为中国女排领队赖亚文代表总局排管中心和中国女排在总局里约2016年奥运会备战工作冬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郎平赖亚文朱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