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蓉芳接班人何许人也 主管沙排北京奥运获认可

2015年11月13日08:4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刘文斌(资料图)刘文斌(资料图)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接受了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蓉芳的请辞申请。张蓉芳的申请原因很简单,身体多病,已经很难从事一线工作。在张蓉芳因病请辞后,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被推上了中国排球的风口浪尖,他要面临的情况非常严峻。       

  >>旧将伤病难愈张蓉芳请辞

  1957年出生的张蓉芳是中国排球史上第一个作为运动员和主教练均获得世界冠军的人。她1976年入选国家女排,是连续3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1986年,她又作为主教练、率领中国队成就五连冠伟业。1986年,她出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此后调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主要分管男排和联赛。值得一提的是,张蓉芳和老公胡进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对都当过国家队女排主教练的“非常夫妻”。

  今年8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张蓉芳紧急主持排管中心工作,并办理赴日签证,前往日本与队伍会合,已经十几年没有出过国的她与老队友郎平的再度联手,见证了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的辉煌。和郎平一样,她也是一身伤病,坐的时间比较长以后腰部会非常难受。她在世界杯夺冠后选择急流勇退,也是一个很恰当的时机。

  >>新帅前途荆棘刘文斌接班

  刘文斌是何许人也?刘文斌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父母是当时扬州师范学院的教师。1982年,南京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刘文斌进入了当时的国家体委国际司,后调至排管中心竞赛部工作。北京奥组委成立后,刘文斌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调入奥组委体育部工作。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获得了高度认可,刘文斌也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出色完成了奥运使命后,刘文斌重返排管中心,升任副主任,主要分管沙排的工作。潘志琛和张蓉芳先后因不同原因离开排管中心的领导岗位后,作为在奥组委锻炼过的优秀干部,刘文斌接过这份重担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刘文斌面临的压力也可想而知。国家队的世界杯冠军身份,已经吊起了大家的胃口,但是里约并非坦途,卫冕冠军巴西队在主场以逸待劳,中国队面临重重困难。同时,排球联赛进行了20年依然没有多大起色,也是急需解决的难题。

  >>困难赞助不成联赛“裸奔”

  在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这一年,已经进行到第20个年头的中国排球联赛却迎来了最寒冷的冬天,361°与中视体育未能就新的赞助合同达成一致,最终倒霉的是排球联赛,不得不“裸奔”。

  本赛季,由于中视体育与361°就总冠名的商业谈判陷入僵局,排管中心几经斡旋,但是双方各执一词,最终未能达成共识。虽然中视体育表示,即便没有361°的注资,中视体育也会将办赛经费拨付给排管中心,联赛的进行不成问题。但是,与足球、篮球两大联赛动辄上亿的资金相比,国家队成绩比前两者强出很多的排球显然不受关注,反差很大。有些俱乐部表态,“就算冠名费只有一点,也比没有强!”更多的人则不理解,为何排球联赛借不上中国女排这阵东风。

  由于361°还是装备赞助商,它退出后给各支球队出了难题。虽然排协把权力下放,但由于时间太短,新球衣无法到位,赛季开始后只能先用上赛季361°的服装,一些新来的外援甚至没有合适的球衣。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文章关键词:排球张蓉芳刘文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