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姐!川女排外援里奇曼:从不能走路到美国国手

2015年10月25日2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奇曼(右)里奇曼(右)

  新浪体育讯  “你的眼睛到底是什么颜色?”队友问,“有时候是灰色的有时候是蓝色的,说实话我也不太确定。”结束了与北汽女排的热身赛,场边的美国外援卡西迪-里奇曼跟四川女排的新队友们轻松愉快地聊天。听起来像是波斯猫--随着时辰的变化眼睛的颜色也有变化?“可能是因为衣服颜色的不一样,加上不同的灯光或者阳光,我眼睛颜色会有变化。比如今天我的球衣是深蓝色的,我的眼睛就是蓝色的。”说完里奇曼嘴角露出了一丝满意的笑容,看来她对自己的这番解释还算满意。

  身高1米85的美国主攻里奇曼是本赛季四川女排新引进的外援,尽管无缘今年的女排世界杯,作为美国女排国家队的一员,里奇曼本赛季随队参加了泛美杯和泛美运动会并随队夺得两枚金牌。26岁的里奇曼并不是身材高大类型的外援,站在排球场上的她甚至可以用单薄来形容,而从长相上看她也不是那种打眼的美国靓妞,清汤挂面的短发甚至略显老气。尽管来到四川队时间不长,这位美国外援的经验、技术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全队上下的一致认可,“这次引进的两名外援都比去年更好,洛克进攻比较强,里奇曼属于比较实用和实惠的队员。”教练叶文这样说起新赛季的两位外援,“她进攻有特点,后排技术比较好,承担了全队一半的接发球任务。”其实里奇曼更全面:除了能担任主攻,在场上还能客串二传,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打球的时候她就曾打过主攻和二传两个位置,当然入选美国国家队她的位置是主攻。

  场上的里奇曼每球必争,场下她和蔼有礼,也许你看不出她与任何排球选手有什么不同,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姑娘曾在九岁的时候被医生告知:因为突如其来莫名的左腿疼痛,她有可能这辈子都无法直立行走。在她生命中的每一天,包括站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她都在和长期的慢性疼痛作斗争。小姑娘不但站起来扔掉双拐用双腿走路,她还站在排球场上选择竞技排球作为职业,因为出色的排球水平她得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她还入选了美国国青和国家队。这不是个心灵鸡汤的故事,而是个激人奋进的励志传说。

  在自己的故事中,里奇曼这样写道:“在我的职业生涯开启之前,它其实已经结束了!当我九岁的一天醒来时,我不能在走路了。七个月的时间我只能架着双拐去看一个又一个的医生。没有医生能治愈我这持续的疼痛,甚至我被诊断为无法再走路。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走路,但是我的病痛没有变得乐观,我决定做一名排球运动员,疼痛愈演愈烈!”在接下来生命中每一天中,里奇曼的疼痛从未停止过,更糟糕的是这种疼痛的源头仍是未知的秘密。里奇曼的疼痛不是通过理疗或者吃止疼片能够解决的问题,这种最严重的左腿胫骨疼痛是慢性而永久性的。很多和里奇曼患有同样病症的美国人,无时无刻都在默默忍受着疼痛。

  经历了七个月一次次失败的寻医就诊后,每天都使用拐杖的里奇曼决定在四年级的最后一天扔掉拐杖去上学,这个做法让人惊喜、痛苦、恐怖又让人觉得不明智,这是里奇曼经历的最艰难的片段,但是每次迈出一步,她重新开始学习如何走路。里奇曼不光只想走路,她还想打排球。妈妈是排球教练、哥哥也打排球,小时候里奇曼不是在体育馆看排球,就是和客厅里跟爸爸玩传球。里奇曼不想因为腿疼放弃排球,10岁加入排球俱乐部练习排球后,里奇曼就再也没有停止过。

  “No Pain no gain”这句英语谚语翻译成: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而对于里奇曼来说则是字面意义的“没有疼痛,就没有收获”。慢性疼痛操控着里奇曼生命中的每一天,疼痛成为默认的设置。排球训练需要更多的专注力,但是对于里奇曼来说忍着疼痛进行训练并不是她每天最艰难的部分。因为所有的运动员在场上都有自己对抗疼痛的方式,影响生活中的每一部分才是疼痛对她最大的困扰。里奇曼不能长时间站立,所以无论她去哪儿首先四下寻找的是能坐下的位置,甚至是靠墙的空地。对她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隔网而立的副攻,而是在超市排队等待的过程。“我家住在距离迪斯尼5分钟的地方,但我从没想过去迪斯尼玩,我知道我根本无法应对排队这件事情。”疼痛一直在,站在排球场上的里奇曼说自己专注在排球上,“对我来说很困难同时也是好事,说困难是因为训练和比赛会让我的疼痛变本加厉,说好事是因为热爱排球,我可以全副精力投入排球,疼痛对我来说变得不那么重要。”对里奇曼来说,排球是她对抗疼痛最好的方式,因为热爱让她变得无所畏惧,对排球的热爱超过了疼痛对她的折磨。

  因为排球获得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身披美国国家队战袍,游走在阿塞拜疆、法国然后来到中国联赛……里奇曼的排球梦想还在继续。在被问及自己现在的排球梦想的时候,里奇曼几乎不假思索的说:“我想代表美国对参加里约奥运会,美国队很强我们会争取金牌,因为美国从没拿到过奥运金牌。”除了排球之外还有什么梦想?里奇曼说:“现在我还不知道,因为我所有的重心和关注力都在排球上,我从排坛退役后肯定会找一份职业,至于是什么我还不知道,但我上过大学有学历,找工作应该不会困难。”里奇曼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四年的本科学业,专业是政治学,硕士专业是历史,不过她说自己退役后并不想当政客。里奇曼说很喜欢成都这个既中国又西方的都市,尽管不善吃辣,但成都的美食让她更了解中国,而成都的西餐又能让她的美国胃得到满足。她学会使用翻墙工具使用推特等社交工具,和美国的朋友们保持联络。她希望能早点见到人见人爱的大熊猫。美国姑娘说自己在大学学过中文,她正努力用一些中文跟队友交流。

  讲述里奇曼的故事并不因为她的遭遇值得同情,看到她在场上高高跃起扣杀、飞身扑救防守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感动,这个略显瘦弱的美国姑娘拥有的强大内心无人能敌,她对待生活和生命的态度引人深思。在即将开赛的中国女排联赛中,里奇曼会书写怎样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吕敏)

文章关键词:里奇曼排球女排外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