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当了主任再当大使 激励中国大妈做硬骨头

2015年10月16日21: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郎平资料图郎平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杨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16日下午现身在顺义举行的首届“骨”动中国健骨操创意大赛,激励中国大妈做骨质健康的“硬骨头”。

  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中国女排的国手们正在备战国内联赛,而郎平则忙着在各种角色之间切换。4天前她刚刚以“郎主任”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政策与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这回她又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关爱大使”的身份来为健骨操大赛助阵。

  见到记者,郎平开玩笑说,要先让记者回答问题。“你了解骨质疏松的危害和预防方法吗?”听说记者平时踢足球,郎平表示经常运动能降低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骨质疏松的后果非常严重。骨折是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也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最常见的原因,”郎平说。“一般人35岁左右骨量就开始流失,因此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能够利用自己这点影响力,去帮助公众正确认识骨质疏松,让更多的人来关注骨质健康的话,我义不容辞。”

  随后,郎平讲起了小故事。她说:“我妈有一次去医院看病,不小心摔了一跤。我们担心得要命,结果老太太没事,那会儿她都已经70多了。”

  郎平透露,早在1987年的时候,她就开始从国外给母亲带各种维生素、钙片等,另外老太太奶制品摄入也比较丰富,这些可能都为她的骨质健康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将近55岁的郎平当年在运动生涯中留下了一身伤病,但是骨头一直很“硬”。她很自豪地说:“最近做过一次骨密度测试,结果是正值,居然比以前还有提高。他们说,你这骨头还是很棒的。”

  因为几年前开始担任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关爱大使”,郎平对这方面的信息很关注。她对记者说:“像你们这样30多岁的上班族,老坐着不行,还是要多运动。以前上下班大家都骑自行车,我们那时候特别喜欢骑车去北海……除了做运动、晒太阳之外,平常注意饮食和补钙也很重要。”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截至2009年,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

  在“国际骨质疏松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举办了此次“骨”动中国健骨操创意大赛,活动得到了辉瑞健康药物部的支持。16日下午,来自北京、济南、长沙、西安的15支各具特色的“大妈”战队参加了最终角逐。

文章关键词:郎平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