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图腾:她到底靠什么让中国女排低谷重生

2015年09月12日09:0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接受采访时激动异常郎平接受采访时激动异常

  本周一,从日本带回久违的世界杯冠军后,中国女排全队上下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今年的比赛任务基本结束,姑娘们将各自回到俱乐部,进行休养调整,为新赛季联赛做准备。而主教练郎平由于和广州恒大俱乐部的合同已经到期,目前工作上尚无其他安排,所以她接下来的计划是“边休息边总结”,为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开始筹谋。当然,还有外界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结婚事宜,哪怕她本人一直不愿对此做什么回应,但已经有知情人士透露,婚礼可能明年1月就举行,作为新娘,郎平自然少不得要费一番心思去准备。

  55岁的郎平,30多年来都被视作女排精神最完美的诠释者,作为球员,她曾经无数次救中国队于危难中;作为教练,她也屡屡妙手回春,带球队走出低谷。如今用了两年半时间让年轻的中国女排重新登上世界之巅,“铁榔头”居功至伟,而作为女人,她也是应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了。

  临危受命,她接了没人敢接的摊子

  最后的劝说打动了郎平,她终于在竞聘会前一刻决定参选,自然也是毫无意外地顺利当选。“铁榔头”回来了,这本身便是中国女排最好的定心丸。

  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这看似是最合理最绝妙的搭配,但是放到2013年的那次女排主帅竞聘会前,其实谁也不知道她们的路会走向何方。事实上就连郎平自己,也是思量再三、鼓足勇气才做出了决定。

  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2比3不敌日本队,最终名列第五,创下参加奥运以来历史第二差战绩,赛后惠若琪等人哭作一团的场景是那届奥运会女排姑娘们留给球迷最后的印象。当时的主教练俞觉敏在回国后一个月宣布卸任,而他已经是中国女排在那个奥运周期换过的第三任主帅,前两任蔡斌和王宝泉都未能承受住巨大的压力,女排帅位一度动荡不定,就像队伍的成绩一样,在2012年陷入困境,看不到崛起的希望。

  排管中心为了选帅想过很多办法,也考虑过很多人选,既有昔日的金牌教练陈忠和,也有联赛中的一些年轻新帅,然而做了不少动员工作,一轮下来还是没人愿接手当时的中国女排———球员青黄不接,队伍士气低落,女排帅位又是备受关注的职务,接手之人自然压力倍增。郎平虽然在民间呼声很高,也当过中国队主教练,还曾率队拿到过奥运会亚军,但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而且当时郎平正是恒大女排的主教练,早就公开多次表示自己想要退休,可能不会再接手国字号球队,所以直到20 13年初的竞聘会前一天,候选名单上都没有郎平的名字。

  “中心领导找到我,跟我说‘我是门外汉,其他的事情我们负责,你只用带好球队’。”郎平回忆说,也正是这最后的劝说打动了郎平,她终于在竞聘会前一刻决定参选,自然也是毫无意外地顺利当选。“铁榔头”回来了,这本身便是中国女排最好的定心丸。

  压力重重,她也会偷偷躲着哭泣

  基本功差、心理素质不强、缺乏应变经验……年轻的女排的所有问题都被一股脑地推到了郎平面前,她所能要求的只是请大家再多给一点时间和一点耐心。

  “既然选择了执教中国女排,那么我就定下目标,做好了哪怕失败的准备。”出任女排主帅后,郎平曾这样说过,她的目标并不只是简单地喊一句重夺世界冠军,而是要把滑向深谷的中国女排重新挽救回来,将这支凝聚过几代中国人深厚感情的队伍引向一个正确的道路,这其实比多赢几场比赛、多拿几个冠军所要付出的心血更多。

  刚接手女排那阵子,郎平便决心给队伍“大换血”,大胆起用新人,给球队注入新的活力。而她的坐镇也立刻给中国女排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她重新执教的前19场比赛里,中国队都取得了胜利,这也打破了袁伟民在36年前创造的执教18连胜的最佳开头,同时还在当年9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里杀入决赛,夺得亚军,郎平和女排之间迅速产生的“化学反应”令很多人开始飘飘然起来。

  然而就在随后不久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先是遇上了“泰囧”,接着又惨遭“韩流”,连续败给亚洲对手,最终只获得第四名这一38年来的历史最差成绩。在亚洲的比赛都未能进入三甲,这对于一向有着“女排情结”的国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现实,一时间对郎平的赞美也变成了质疑,球队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也开始动摇,基本功差、心理素质不强、缺乏应变经验……年轻的女排的所有问题都被一股脑地推到了郎平面前,她所能要求的只是请大家再多给一点时间和一点耐心。

  幸运的是,排管中心在成绩问题上给了郎平前所未有的宽松环境,并没有因为亚锦赛的失败而过多苛责,而是给了其充分打造和锻炼队伍的自由。所以郎平才可以在集训时一下子招来30多名队员,给每个年轻人机会,按照自己的想法组建一个由国际专业人士领衔的十多人的训练保障后援团队,在包括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放手练兵,挖掘板凳深度。

  去年意大利世锦赛,期待满满的中国队在小组赛关键一战中遭遇裁判多次不公正判罚,最终输给了东道主意大利。赛后郎平躲进了洗手间偷偷哭泣,但转头出来她便告诉队员不能因为这一次挫折而气馁,咱们要争口气回来。于是半决赛再次和意大利相逢,中国女排没有再被主队的任何因素干扰,实现了完美复仇,让主教练郎平的眼泪没有白流。

  师恩如母,队员最希望她能开心

  姑娘们对郎平的感情从尊重变成了感动,而陪伴着郎平经历了其老父去世一事后,队员们对这位主教练的感情又进一步升华。

  经过了两年半的执教改造,如今的中国女排按照郎平的想法,已经渐渐具备了她所希望的气质,毕竟这是一支大部分队员都是90后甚至95后小姑娘的队伍,在“老女排精神”风靡中国时,这些女孩恐怕都还没有出生,更不用说感同身受地去体会什么。但即便如此,郎平是摆在她们面前最鲜活的典范,用队员们的话说就是“郎指导又当教练又当妈”,正是从她的身上,年轻的女排姑娘渐渐领悟起“传说中的”女排精神。

  众所周知郎平腰椎不好,平常走路有时看起来步伐蹒跚,女儿白浪很多次劝妈妈不要太拼,但带队这两年郎平根本就顾不上这些,常常一天下来睡觉时间不足6小时,甚至发生过晕倒在训练场上的事,连助理教练都直言她是个“工作狂”。这种“拼命三娘”的作风看在队员们眼里,自然也会记在心上,如果说之前队员会因为郎平从不任人唯亲、凡事亲力亲为而对她倍感尊重,到后来发现她还会自掏腰包给大家买营养品、送礼物,像妈妈一样关心她们的日常点滴,姑娘们对郎平的感情已经从尊重变成了感动,而陪伴着郎平经历了其老父去世一事后,队员们对这位主教练的感情又进一步升华。

  那是去年9月10日,郎平刚刚从深圳亚洲杯打完比赛回到宁波北仑基地,便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此前由于工作繁忙,郎平也很难抽出太多时间陪在病重的父亲身边,那天的训练课也依然照旧,只是队员们都难以想象郎平当时的心情。“训练开始之前,看到郎导的眼睛是肿的,但是她还是和往常一样布置训练计划,没有一点儿不同,我都不敢直视她,担心自己会哭出来。”队长惠若琪当时说。她的队友曾春蕾说起这件事时也忍不住眼眶泛红:“郎导太敬业了,我特别心疼她。你说有这样的教练带你,你有什么理由不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就这样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年轻的女排被郎平调教成了一支团结、顽强、积极乐观的队伍,双方都互相感激着对方的付出和努力,希望拿出最好的一面来回报彼此,才有了如今的苦尽甘来。而眼下,队员们最希望的就是郎平能在自己的个人生活中也过得幸福开心,尽管对于外界所传的婚讯,郎平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但队员们都心知肚明地送上了祝福,“郎导身体不好,希望有个人能好好照顾她。”曾春蕾表示,“祝她永远幸福开心吧!”

  新女排知多少

  小姑娘能否成就“新黄金时代”?

  时隔11年,中国女排终于又一次收获了世界冠军头衔,举国同庆的同时,人们也在这支女排队伍里看到了许多稚嫩的面孔,甚至有不少还不到20岁就打上主力的小姑娘。她们的发展决定着女排未来的前景,而沉寂了10年的中国女排能否因为这批小姑娘而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是所有人最大的期待。

  在本届世界杯夺冠的新女排阵容中,最受业内推崇的莫过于1 。95米的主攻手朱婷。这个被日本球迷取了个外号叫“妖怪”的河南姑娘属于天才型排球运动员,从2007年进体校学排球,到成为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朱婷只用了8年。这次在日本,她霸气十足的轰炸令人印象深刻,如今才20岁,她便已经是中国女排当仁不让的主力,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而和朱婷一起组成“朱袁张”组合的袁心玥与张常宁同样是本届世界杯备受好评的新人。重庆妹子袁心玥身高1 。99米,司职副攻,也是球队史上身高最高的队员,被外界戏称为“小赵蕊蕊”;至于19岁的张常宁,则是因队长惠若琪伤病未愈临危受命,在此次世界杯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成为队内第二得分手。她们和朱婷三人都拥有着超过1 。9米的傲人身高,又都具备年轻资本,本就备受国内外排坛瞩目,在此次日本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后,更加坐稳了国家队主力位置。不过鉴于袁心玥和张常宁二人还欠缺大赛经验,虽然朱婷必然会是明年里约奥运上中国队的一颗重要棋子,但“朱袁张”组合的最大威力不一定会在现阶段奥运期显现,到2020年东京奥运时这个三人搭档才可能迎来真正的爆发。

  与此同时,惠若琪、曾春蕾等25岁左右的球员眼下正是当打之年,虽然惠若琪这次因伤缺席了日本世界杯,但明年她的回归定然能给郎平在排兵布阵上增添许多选择。而年纪更大一点的魏秋月、徐云丽等人虽不再是球队的关键人物,但亦能用她们的大赛经验来为新女排及时弥补不足。可以说从阵容搭配上来看,现在这支女排正是新老辉映的时期,只要假以时日,打造出中国女排历史上又一支“黄金一代”并非不可能。

  所以在接受采访时,前女排主帅、带领中国队拿到过2004年雅典奥运金牌的陈忠和就表示,很期盼看到这支队伍为中国女排迎来第三个黄金时期:“这些队员具备绝对的实力,你看她们的身体素质、身高在世界上不输于其他队,两个主攻都超过1.9米,副攻都快2米了。另外,有朝气。当然,还有郎平的凝聚力、她的执教水平、她对队员生活上的关心,都让大家心很齐。”

  八一卦

  娶到“国宝”的,果然是位“鉴宝专家”

  郎平在世界杯后被传出明年1月将举办婚礼,近日经过多名网友的“人肉搜索”,终于是把这位将迎娶“国宝”的幸运男人找出来了,他便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出任央视《寻宝》节目嘉宾的著名古玩杂件鉴定专家王育成,果然真的是位“鉴宝专家”。

  虽然目前二人还没有公开承认这段恋情,但已经有网友翻出了郎平和王育成两人前年一起观看恒大男足亚冠比赛时同席而坐的照片,同时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某女排球员结婚时,郎平曾携王育成一同出席婚礼,两人看上去感情十分不错,还有国外的网友晒出在国外拍到的与二人的合影。

  55岁的郎平此前曾与男排球员白帆有过一段婚姻,并于1992年在美国留学期间生下女儿白浪。1995年两人离婚,郎平曾短暂与一位美国学者有过一段恋情,但回国后二人分手,此后她便一直处于单身状态。郎平在接受某节目访谈时说过,对于感情问题,“我心里的那扇门一直敞开着”。此次大婚将至,郎平也得到了外界许多祝福,包括女儿白浪和队员们都希望她能从此享受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幸福。

  南都记者 汪雅云 实习生 刘阳

文章关键词:郎平排球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