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大教授炮轰女排夺冠 称“拿个冠军算个毛”

2015年09月11日07:1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女排世界杯夺冠女排世界杯夺冠

  中国女排上周获得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再登世界冠军的宝座。微博认证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的王福重(@王福重)却公开发文称:“从几亿人里挑几十个人,花钱养起来,天天训练,跟人家业余自费临时凑起来的比赛,拿个冠军算个毛啊。”

  之后,他又发表了“高校应该取消特长生”、“奥运冠军不该免试上大学”等观点,王福重的一系列观点瞬间引发了一场网络口水战。

  女排夺冠算不算本事

  微博一:中国女排夺冠后,王福重发微博说:“从几亿人里挑几十个人,花钱养起来,天天训练,跟人家业余自费临时凑起来的比赛,拿个冠军算个毛啊。”

  反响:此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剧烈反应,首先,网友指出了王福重微博中的常识性错误,即欧美强队大多也都是职业球员,而非像王福重所称的“业余自费临时凑起来的”。其次,中国的排球人口其实非常少,甚至远远不及日本,根本不像王教授所说的“从几亿人里挑几十个人”。

  对于王教授微博中对女排的蔑视,不少网友更是义愤填膺。网友“苍龙飞天79”发文反驳王福重:“我国伟大教育家无不重视体育,蔡元培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张伯苓有言‘体育比什么都重要,英美精神即体育精神’,毛泽东更是疾呼‘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然而北京大学博士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福重却多次发出诋毁体育、讽刺女排的言论,若是口心如一,令人震惊其无知程度;若是口不应心,令人怀疑其险恶动机。”

  点评:作为本届女排世界杯的亲历者,扬子晚报记者见证了女排夺冠的不易,其过程远远不像王教授所说的那么轻描淡写,在徐云丽、魏秋月、惠若琪等主力选手先后伤退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其实并不具备绝对的夺冠实力,她们最终夺冠,靠的不仅是能力,还有团结、智慧、心态、毅力,甚至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王教授不了解排球,却信口开河,显然有失严谨,是作为一位学者的大忌,引起网友的激烈反弹也是在情理之中。王教授估计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言辞失当,主动删除了这一条微博,至记者发稿时止,已经找不到这条微博。

  体育特长生该不该招

  微博二:在删除了引发无数指责的“算个毛”的微博后,王教授并没有收口,他又将话题扯向了体育特长生,还专门置顶了一条9月8日发的微博,内容说:“各大学应停止招收体育特长生。第一对高考考生,不公平。第二大学比拼的是头脑,比四肢(或少于四肢)发达,是胡闹。第三特长生靠照顾(比如40多分算及格),才能拿到学位。第四真有特长,不来大学,也不会埋没。至于奥运冠军免试读大学,更是制度性腐败。同理,我有博士学位,百米赛能少跑90米?”

  反响:这条微博同样迅速引发疯狂转发和评论,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评论数已经接近两万,转发量也已经超过5000。不过和前一条招来一致骂声的微博不同,这条微博竟然已经有了3000多个赞。不少名人也加入了这场网络论战。央视评论员洪钢在微博中表示:“说体育就是比四肢发达,那就是无知加迂腐,知识结构该更新了。”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丁霞也跟帖反讽说:“博士多还是世界冠军多,呵呵。”

  不过也有人力挺王福重,网友@熊振-给时间一场旅行认为:“有专门的体育学院,体育生应该优先去这些学院,每个学院追求的大方向都不一样。你不可能让学习影视的去参加奥运会,也不可能让体育生去研究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方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学梦,体育生也不例外,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圆梦……”

  点评:其实,体育本身也是一种教育方式,体育可以培养人的团队合作精神、意志力、对胜利的执着与渴望,体育还可以强健我们的体魄,使我们更好地投入学习。根据记者的观察,在体育上拔尖的人,在其他方面也一样可以做得很优秀。就以郎平为例,她退役后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免试招入,刚开始的时候比其他同学差一大截,但凭借自己的努力,后来竟然超过了大部分同学,托福考了560分,最终成为新墨西哥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记者的观点,大学可以不招收体育特长生,但是高校不能缺少体育氛围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女排排球世界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