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女排凭啥再登顶

2015年09月08日10:14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时隔11年,中国女排以10胜1负的成绩再次夺得世界冠军,并拿到首批里约奥运入场券。叹服于女排的拼搏精神和郎平的神奇执教之时,人们不禁要追问,赛前阵容不整的女排又是怎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对手和拿到世界冠军的呢?

  “大国家队”概念,使女排人才储备充分。郎平自2013年4月25日接手国家女排后,制定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的目标。为此,郎平一改过去历任国家队教练员狠练七八名主力队员的做法,以国际级教练员的视域打造大国家队概念,将身材高大、有潜力的可塑人才全部招至国家女排分期分批磨练,并派出不同的队员参加世界以及亚洲大赛,以期达到锻炼更多年轻队员的目的,使得国家女排的板凳深度加深。本次世界杯之前,形势一片大好并且有望再创好成绩的中国队由于杨方旭、徐云丽等主力,尤其是队长惠若琪的伤病退赛,把女排教练员和队员的高涨情绪打压至冰点,跌入了前所未有的情绪低谷,连一向冷静的主教练郎平也泪洒球场……然而,正因为有了郎平重掌国家队两年多来持续锻炼新人所打造的人才库,不仅将惠若琪缺阵的遗憾补上,并且关键时刻恰恰是张常宁、袁心玥这样年轻小将的敢打敢拼,才挽救了中国女排。

  赛程一路坎坷,思想情绪逐渐稳定。赛前国家队队长惠若琪因病退赛给了女排教练员和队员较大的打击,以至于首场对阵塞尔维亚发挥一般,靠着对手教练员犯错而侥幸过关后,第三场遭遇强敌美国队明显情绪低落,自信不足,惨败而归;好在第四场与亚洲老对手韩国队过招时,顶住了压力和朱婷崴脚的意外如愿获胜;接下来5场接连对阵鱼腩球队给了女排喘息的机会,也给了队员调整思想状态的时间。或许是在教练员做大量的心理辅导和思想动员后,女排队员情绪波动明显减少,尤其是在世界杯最输不起的与俄罗斯一战中,中国女排思想上完全摆脱了阴霾,情绪高涨,整场比赛精力集中,即使在对手给了极大压力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波动,思想极其稳定,表现出极好的心理素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朱婷,虽然年轻,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表现出冷静、镇定、不紧张的性格特征,技术上敢于发挥,确实属于天才型运动员。

  战术使用得当,关键换人一击制胜。其实,中国队此次世界杯之旅,关键之战仅有四场,除0比3惨败美国队外,首场与塞尔维亚过招力控自己发挥,失误较少;而与俄罗斯交手力拼拦网,四局比赛仅拦网就得到21分,尤其是第一局得到9分,将对手进攻队员的自信击垮,加上郎平在第四局换上袁心玥起到妙手回春的作用,一鼓作气拿下对手;同样最后一战力拼日本在第四局后半程胶着阶段,郎平再次用刘晓彤换下张常宁,起到一击制胜的作用,刘晓彤不负众望,在卡轮的情况下进攻得到4分,其中3分是打调整球,非常不易,为中国队取得最后的胜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本报记者 叶 勇

文章关键词:女排郎平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