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贫困朱婷差点辍学 教练:天赋和刻苦成就了她

2015年09月07日16: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郑州9月7日体育专电 题:从农家女孩到世界冠军——女排世界杯MVP朱婷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

  中国女排6日以10胜1负的战绩捧起女排世界杯的冠军奖杯,时隔11年重登世界之巅,其中河南姑娘朱婷荣膺此次世界杯的最有价值球员。从2007年步入体校,朱婷用8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农家女孩到世界冠军的蜕变。

  “经过在国家队的训练和一系列世界大赛的洗礼,朱婷技术进步很快,尤其是后排防守,原来是公认的弱项,但现在基本可以接6轮一传,动作都能出来,说明她的各项技术好了很多,更加全面。另外,自信心比原来更强了,像打日本队比分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她敢于打调结合,而且效果很好,说明她在逐渐走向成熟,”朱婷的启蒙教练、河南鑫苑女排主教练詹海根说。

  2008年,14岁的朱婷进入河南青年队,从那时起,时任河南青年队主教练的詹海根便一直是朱婷在省队的教练,他也见证了这位农家女孩儿的蜕变。

  “世界杯的中段,朱婷的受伤让我猛地心里一揪,但幸好伤得不重,这也客观上让她休息了一段时间,为后面几场硬仗储备了体力。”詹海根说,朱婷的体力也是他担心的因素之一。

  近年来,无论是打联赛还是国家队的比赛,朱婷均是场上的主力主攻手,上场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往往成为限制其发挥的因素。詹海根说,朱婷入队时年龄小,这几年一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比较瘦,经过这几年在国家队的训练和优秀体能师的指导,体能上进步很大。

  朱婷1994年出生在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的农民家庭,父亲朱安亮在村里开了一间修车铺养活一家,“这孩子打得很棒,我很高兴”。说起朱婷这次世界杯的表现,朱安亮笑开了花,但朱婷的受伤还是让家里人着实捏了一把汗。“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她妈妈泪都下来了,我赶紧过来劝她,再看看一会能不能上场,结果过了一会就上场了,我觉得应该不会很严重。”

  朱安亮说,运动员有个磕磕碰碰、崴脚、伤病也很正常,但作为家人,最害怕的是这个,最期望的就是不要受伤。

  据朱安亮介绍,由于家里经济原因,朱婷在上初一的时候家里不想让她上,想让她出去打工,但朱婷坚持要上学,后经老师推荐,周口市体校的老师看中了朱婷,觉得是个好苗子就把她招了过去,当时她已经1米7多了,很快又被推荐到省体校。

  1年后即2008年,朱婷进了省青年队。“她训练没得说,很刻苦,身体素质好,弹跳很好,很快就拔尖了,”詹海根说。

  2010年,朱婷进入国青队,从此开始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2011年8月,朱婷与队友合作获得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亚军,2012年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朱婷全面爆发,帮助国青队豪取八连胜夺得第十冠,朱婷本人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2013年,她进入女排国家队大名单,受到主教练郎平的赏识,在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一战成名”,3场比赛均拿到了最高分。2014年女排世锦赛,朱婷成为中国队最终夺得亚军的重要功臣。朱婷凭借不俗的发挥以最佳主攻身份入围世锦赛最佳阵容并以237分的总得分斩获最佳得分奖。

  从2007年进入体校到今年成为世界冠军成员,朱婷用了8年时间,如今已是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刻苦和天赋成就了朱婷,”詹海根说。“我们河南省队也在尽最大的努力为她提供保障,希望她不要受伤,希望明年能在里约为中国女排铸就辉煌。”(完)

文章关键词:朱婷世界冠军农家女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