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夺冠敞心扉:也曾怨天尤人 不需冠军正名

2015年09月07日09: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名古屋9月7日体育专电 题:也曾怨天尤人 不需冠军正名——郎平夺冠敞心扉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郎平6日晚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在经历4次亚军之后终于收获了作为主教练的第一个三大赛冠军。赛后,她难得地打开了话匣子,在十几位中国记者面前敞开心扉。

  中国女排时隔11年后再次登上世界之巅,对郎平而言也是一次自我的突破,但是她对此很淡然。“其实自己拿不拿冠军不是很重要,不一定要去证明什么,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

  郎平透露,在经历了赛前杨方旭、惠若琪等重要球员出现伤病的打击之后,她也一度“怨天尤人”。

  “(当时)很心痛,既为她们心疼,也为球队心疼。努力两年多了,这个时候出事,而且全都是今年出事,特别想不开,老天爷怎么这么折腾我们?特别小惠在出发前出事,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

  郎平开玩笑说,后来各种打击让她变得麻木了,而应付打击的办法是研究比赛。

  “死猪不怕开水烫,烫得我就有点麻木了。每天就是想办法,怎么弄对手,怎么扬长避短。基本上‘五雷’给劈得差不多了,就是这种心情吧。”

  打击之后,是面对现实。在本届世界杯3个阶段的比赛中,第一阶段对郎平和球队而言最难熬,而心态逐渐平静下来成为比赛的转折点。

  “第一阶段是最艰苦的,分别找队员谈,年轻的谈——刚‘扶正’了有压力。老队员想多承担,也不知道怎么承担。朱婷想多承担,反而弄巧成拙,大家乱七八糟。每个人都想,每个人都没有特别冷静下来。咬着牙愣顶。(到)第二阶段大家也觉得只有这样,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只有这一条路。第二阶段3场球,基本找到自己的感觉。第一阶段觉得今年练了一年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后来我们想了一下还是心情的问题,(于是)鼓励她们相信自己的东西。虽然人员有所变化,必须相信今年的进步。遇到这么多困难,一点点拼吧。就是没有拿到入场券,把水平拼出来也没关系,我们还有预选赛,不是说世界末日。这样,大家慢慢心放下来了,这一点是一个转折吧。”

  在5日晚力克俄罗斯队之后,郎平曾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要把6日晚和日本队的比赛当成决赛打,没想到这场看似难度不如中俄之战的比赛真的跟决赛一样难打。郎平说,在场面困难的时候,她跟队员说得最多的是“冷静”。

  “说了技术上的东西都听不进去了。跟她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冷静下来,找到自己的节奏。对方没有变,所有的都没变。(我们)所有动作太过了,还是不够平常心。这个说完那个说,安慰她们冷静。”

  久经沙场的郎平在赛前就已经看出来,队员们夺冠心切。“今天(6日)除了训练,还给队员做些工作。看队员夺冠心情迫切,一直做工作,希望她们用平常心,但确实很难。因为我们经历过的,她们还没有经历。还是非常紧,没有做到忘我。”

  最终,队员们还是顶住了压力,赢得比赛。在郎平看来,最后老天还是给了自己和球队机会。

  “老天最后还是给我们机会了,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队员还是有很大的成长,这点还是收获最大的……”

  有点感冒的郎平用嘶哑的嗓音给中国记者开了10来分钟的“小灶”。直到组委会要来拆东西,郎平才在记者们的簇拥下走出新闻发布间。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