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媒:从低谷中崛起才是真正的强者

  这是一个幸福的故事,看着女排姑娘们披着国旗在赛场上忘我地跳啊、蹦啊,没有人忍心前去打扰。

  这是一个童话般的故事,这群几乎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的“野孩子”创造了一个奇迹。

  这又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从1981年第一次在这里登顶,34年后她终于以教练员身份再登顶。

  这是属于中国女排的故事,从五连冠辉煌到90年代低谷,从雅典黄金一代,到丢失亚洲冠军,再到时隔11年重新夺冠,困难和低谷压不倒的,就是中国女排!

  “女排精神”无惧起伏

  34年八冠之光辉历程

  自从1981年女排世界杯令世界震惊地夺冠后,中国女排在迄今为止的34年中,已经收获了8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史无前例的老女排五连冠,和黄金一代重塑辉煌。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女排的光辉历程。

  1981年

  日本 女排世界杯夺冠

  1982年

  秘鲁 女排世锦赛夺冠

  1984年

  美国 洛杉矶奥运会夺冠

  1985年

  日本 女排世界杯夺冠

  1986年

  斯洛伐克 女排世锦赛夺冠

  2003年

  日本 女排世界杯夺冠

  2004年

  希腊 雅典奥运会夺冠

  2015年

  日本 女排世界杯夺冠

  9月6日,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中国女排3:1战胜东道主日本队,以30分夺冠,时隔12年再捧世界杯,同时收获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门票。事实上,这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返世界之巅,而著名的铁榔头郎平,则首次在自己的教练生涯收获世界冠军。恭喜女排!恭喜郎平!

  郎平,终成冠军教头

  在本场比赛前,有一种说法是,世界欠郎平一个冠军。从运动员转型教练员后,郎平迅速地成就为一名世界级名帅,这是排球圈公认的,但遗憾的是,这位名帅却始终敲不开世界冠军的大门。

  1994年11月的一天,袁伟民的一句话让郎平每次回忆起来都很动容,他说:“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当时,中国女排不仅丢掉了亚洲冠军,世锦赛也已经跌到第八名。

  郎平从美国回到了中国,担任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不到一年的工夫,她差一点震惊世界,1995年世界杯第三名,而在接下来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差一点点就再次铸就辉煌,那一次决赛失利,赖亚文是队长,她和郎平的心中都留下了抹不去的遗憾。

  2005年,郎平担任美国队主教练,北京奥运会前的新闻发布会,她笑着说:“如果美国队能赢中国队,那就是放卫星了。”那场著名的“和平大战”依旧印象深刻,美国队放了一个天大的卫星,在卫冕冠军的地盘上击败了卫冕冠军。

  遗憾的是,那群充满活力的美国女排始终离奇迹还差那么一点,好莱坞大片式的梦幻结局没有上演,美国队不敌巴西队,郎平依旧是亚军。

  去年,带着一群娃娃兵来到世锦赛舞台,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挺进了决赛,遗憾的是,还是差那么一点点。

  一年之后,所有的遗憾都灰飞烟灭,这个冠军实至名归,世界级教头也终成冠军教头!

  女排,重回世界巅峰

  重返世界最高舞台,这个轮回太漫长,而且无比艰辛。中国球迷曾失望地认为,这支被泰国、被日本击败的中国女排已经辉煌不再。陈忠和卸任后,中国女排经历的低谷是难以想象的,三年三个教练——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在三个人苦苦支撑下,中国女排却越滑越厉害,不仅丢掉了亚洲冠军,而且输日本、输泰国、输韩国竟成了家常便饭,那时的中国女排,连参加大奖赛总决赛的资格都没有。

  就在女排跌到冰点时,郎平再度出山,她一方面大胆挖掘了朱婷、袁心玥等新星,同时又科学训练,注重康复,使得老将魏秋月、徐云丽等人迎来第二春,一年之后,女排就完成了世锦赛的绝美表演,一个华丽的亚军技惊四座。

  本次世界杯出征前,女排再一次被逼入困境——徐云丽受伤、魏秋月受伤、杨方旭韧带断裂,更让所有人想不到的是,球队核心惠若琪突遭心脏病袭击,出征前,郎平的嘴角被急出了大水疱,她也第一次躲在女排训练队的器材室里落泪,可想而知,这次世界杯的难度有多大。

  就在这样的困境下,中国女排还是走到了终点——让人不敢想的美好剧情,冠军,以及里约奥运会门票。

  可以更大胆地期待,当惠若琪、杨方旭、徐云丽都归队时,我们的中国女排会在里约强成什么样?我们可以期待金牌吗?无论如何,属于中国女排的第三次黄金时代来了,谢谢女排,让我们赶上了这个美好时代。

  “铁榔头”教出的不仅仅是小“铁榔头”

  MVP朱婷 她是核弹头

  冠军之师中国女排的主攻手朱婷荣获本届赛事”最佳运动员”称号,成为继孙晋芳、郎平、杨锡兰和冯坤之后,第五位获得世界大赛最佳运动员奖的中国女排选手。

  作为队中头号得分手,朱婷是中国队本届世界杯得分最多的选手,她总计得到113分,扣球成功率52.07%,在扣球榜上高居第一。得分榜上,朱婷进攻113分,拦网25分、发球3分,总计141分为中国队最高,为队伍贡献了最大的力量,当选赛事MVP也是众望所归。

  有网友说,朱婷是“在强队身上刷数据”的人,这需要绝对实力作支撑,更需要大的心理和比赛气质。面对世界最顶尖的强队,她起到了中国女排进攻核心的作用,威力堪称核弹头,这样的进攻成功率是之前历届中国女排主攻手从来没有过的。因此,她已经可与30年前的郎平相媲美。

  张蓉芳在看台上,张晓雅在板凳上……

  中国女排第8冠暴露一个惊人定理——

  无川不成军?无川不夺冠!

  曾经,排球圈里有一句老话——无川不成军,巧合的是,这句老话始于女排世界杯。

  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登顶世界杯时,那时的队伍里有张蓉芳、朱玲和梁艳,张蓉芳和梁艳是成都人,土生土长的川妹子,朱玲是重庆妹子,但那时重庆还是四川省的地盘。

  1985年,世界杯第一次卫冕时,队里的川妹子换了一拨:梁艳、巫丹。

  2003年,中国重夺世界杯冠军时,那时的队伍里只有一位川妹子——陈静。

  2015年,依然是日本,虽然张晓雅不是主力,但也是这支队伍里流淌的四川血脉。

  如果,要算上中国女排的每一次登顶世界,川军也从来没有缺席过,五连冠辉煌里,有张蓉芳、朱玲、梁艳、巫丹,而在张蓉芳当教练时,又带领中国女排拿到了“五连冠”里的最后一个冠军金杯。2003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5女排世界杯……

  久而久之,“无川不成军”其实有了另一种说法——无川不成冠,川军甚至有点福将的味道,另一种略微“迷信”的说法是——带了川将出征的中国女排,也许不会百分百夺冠,但没有川军,百分百夺不了冠军。

  大数据面前,无川不成军俨然一条铁律,而很多球迷也许忽略了,看台上还有一名川将——张蓉芳。

  女排出征世界杯前,排管中心动荡,党委书记张蓉芳临危受命,作为团长带领中国女排奔赴日本,掐指一算,这也是她和郎平时隔20年再度联手。1986年,张蓉芳作为主教练、郎平作为助理教练,两人合作拿到中国女排“五连冠”里的最后一冠,这是她们第一次作为教练的合作。1995年郎平回国执教,1996年张蓉芳被任命为排管中心副主任并主管中国女排,两人合作之下,郎平率队获得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亚军。

  听闻两人合璧,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也忍不住感叹:“1986年她们(张蓉芳和郎平)联手拿下老女排五连冠中的第五个冠军。这次阵容比较齐备,以新为主,我是看好的。”

  事实证明,魏老很有眼光,事实也再次证明,无川不成军。

  记者视线/

  低谷后的崛起才是真正强者

  女排第一次辉煌的五连冠,始于日本,始于世界杯,34年的轮回后,我们再一次在这里圆梦。翻开世界杯的历史,你会发现有好多传说中的强队,她们早已跌出了世界排坛的格局,成为鱼腩、成为仅供我们缅怀和唏嘘的回忆。比如,曾经是我们五连冠时最强对手的古巴女排,如今已经是连弱旅多美尼加都能击败的超级弱旅;还有前苏联,当然,还有日本队,那些在世界杯冠军册上留下名字的强队,最终却成为昙花一现,纵然,俄罗斯和日本依然不弱,但自从巅峰跌落,便从未再登上过世界杯的冠军舞台。

  一支强队之所以能成为强队,除了有一个时期独霸的绝对统治力,还要有一股跌倒后能爬起来的队魂。任何一次足球世界杯,我们都不会轻视巴西、意大利、德国、阿根廷,纵然巴西足球的记忆里有各种惨案,但几十年来,唯有巴西的队伍可以绣五颗星。

  因为有了 1981 年到1985年的辉煌,2003到2004的辉煌,我们傲骄地认为,中国女排输日本、输韩国、输泰国就是不能接受,因为我们曾是世界冠军;而日本、韩国、泰国,不论在什么时候遇到怎样低谷冰冻期的中国女排,他们依然不会轻视,也不敢轻视,所谓的王者,就是如此。

  中国女排迎来了2015年的辉煌,显然,这只是一个惊艳的开场白,从2014年世锦赛亚军,到2015年世界杯冠军,这群姑娘们会磨砺得更加犀利、更加有霸气、更加有王者风范,我们期待,这一次的巅峰,可以持续更长,这一次的辉煌,可以照耀更久的光芒。

  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排冠军郎平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